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我个人经验来说,智能手表只有完全摆脱智能手机的束缚,才能引起普通消费者的兴趣。在不久前的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我们看到了来自三星电子、华为、摩托罗拉、LG电子等各大厂商的多款智能手表。这其中许多款都自带了Wi-Fi和蓝牙连接,还有部分甚至也支持了3G/4G连接。

 

3G/4G连接功能的确是让可穿戴设备成为独立细分市场的关键。因为如果可穿戴设备必须时刻依赖Wi-Fi和蓝牙连接,就总会受到一定限制,从而有悖于它的设计初衷。将可穿戴设备与智能手机绑定,对于实现节能和更快连接固然有效,但如果人们想独立使用它,也不应该受到任何局限。

如果想要让可穿戴设备成为移动行业的一个有效增长点,并且让人们在使用手机之外,也会使用它们,那么移动数据流量的价格制订就必须进行改善。但运营商在出售这些可穿戴设备时(例如三星Galaxy Gear S2LG Urbane),却并没有对消费者解释清楚。

 

由于手机承担了大部分的处理和通信任务,大多数可穿戴设备在与4G LTE智能手机绑定时,能够将自身潜力发挥到极致。可穿戴设备与手机的通信主要是通过蓝牙,理论上也可通过Wi-Fi来完成。由于目前大部分智能手表的主要通信形式是蓝牙,所以美国的移动运营商向“未绑定智能手机的智能手表用户每月收取的10美元在网费用就显得有些不合理了——实际上大部分用户每天不绑定智能手机而单独使用可穿戴设备的时间最多也就是一两个小时。

 

从美国运营商那里购买Galaxy Gear SGalaxy Gear S2的上一代产品)现价为299美元。如果运营商每月额外收取10美元,减去100美元的补贴,两年你就将一共支付给运营商大约440美元。但如果你还想接着用,运营商从你这儿赚的钱就快赶上用一台平板电脑了……况且Gear S的屏幕还只有2英寸大,真正使用到的数据流量比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可差远了。

 

目前,AT&T(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对可穿戴设备提供每月10美元的流量套餐,但跟智能手表每月消耗的有限流量相比,这看起来实在是有点贵。更让人惊讶的是,T-Mobile USASamsung Gear S每月收取15美元的在网费用——这还只是单个设备每月500 MB流量的价格。不过其流量套餐费用可以低至5美元,比AT&T的价格便宜一半,但对于一只智能手表来说还是略高。毕竟这些设备几乎不消耗任何流量,甚至可能根本用不到运营商的网络。

 

Verizon Communications也推出了每月5美元的流量套餐,但两年合约费用依然会高达120美元。如果购买设备可获得高额的补贴,这还可以接受。但在未补贴之前,VerizonGear S399美元,而AT&TT-Mobile299美元,价格本身相差就很大。Verizon给用户补贴50美元,实际价格变为349美元,但两年在网费用120美元。而在这两年内,你的设备实际上很少使用运营商网络。因此,如果你在Verizon的网络上使用Gear S,需要支付的费用就接近470美元了。

 

移动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应该让使用3G/LTE可穿戴连接设备的体验更为顺畅,鼓励消费者更频繁地使用设备,这可以为运营商带来更多与用户建立联系的机会,以后也才能有机会向用户推广更多的可穿戴设备。目前的定价方案对消费者来说,局限性太强,价格太高,这也极有可能是3GLTE可穿戴连接设备未能快速普及的重要原因。独立使用的可穿戴设备市场潜力巨大,或许当我们开始使用智能手表以外的其他可穿戴设备时,运营商们会推出更多5美元以下的流量套餐选择。毕竟,另一款可穿戴连接设备Google Glass正卷土重来,并很可能为用户带来更多的月度支出。

 

 

如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您联系:patrickmoorhead@sina.com。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