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我与数十位分析师共同参加了在达拉斯举行的5G美洲峰会,有多个关于5G演进的探讨环节,并展望了5G将如何发展成一项无处不在的无线技术。但在我们的讨论和见解中,似乎不断出现的一个要点是:5G是一项极有前途的技术,也将成为无线连接的未来,但4G仍将存在相当长的时间。看看如今绝大部分网络我们就知道,大多数运营商仍然还非常依赖3G网络覆盖,尤其是在4G LTE不稳定或VoLTE不可用的区域。

5G技术正从毫米波技术开始突破,这意味着它将在高频段(28GHz和以上)工作,且工作方式完全不同于现有的蜂窝技术。因为更高频段的无线电波传播度和渗透力都不那么强,所以毫米波无线技术根本无法到达有些区域。5G虽然是从毫米波技术开始的,但它不会只局限于这些无线传输类型。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同,我们最终也将在6GHz以下频谱使用5G,使用更类似于目前蜂窝技术的方式。这些应用可能将在2020年、5G网络预计完全推出之后出现,并将会为物联网提供支持。

由于5G在无线电波工作方式上与4G大有不同,所以标准组织正在努力构建5G新空口。它将为用于传输数据的蜂窝通信协议创建新的框架结构,带来优于4G与现有无线电的全新功能与改善的延迟表现。5G将不仅仅是消费级的技术,这也是4G用以支持5G覆盖死角中非常重要的另一个原因。

同时,4G正不断提升带宽和性能,我们开始看到三载波聚合、4×4 MIMO以及256-QAM。这些特性最终将让我们在4G网络中实现1Gbps的速度。澳大利亚电信(Tesltra)正在实现高达600Mbps的网速,T-MobileAT&T等美国运营商也正在讨论450/600Mbps的网速。到2017年底,我们将能在蜂窝网络上开始看到200-300Mbps的现实速度。这将有助于4G5G奠定坚实基础,尤其是载波聚合、MIMO256-QAM等诸多4G技术都将支持5G性能。另外,还有其他更多技术将支持更多的4G带宽,例如LTE-ULAALTE-Wi-Fi链路聚合(LWA)等。 

除了4G具有更好的覆盖之外,它也将随着未来频谱(例如AWS-3600MHz)的部署而得到实际上的改善。运营商将继续部署现有频谱和将继续证明其投资合理性的未来4G频谱,在真正赚钱的区域努力提高4G网络容量和覆盖。运营商必须着眼于证明在5G上可以更激进的实际用例,及其在2020年左右的部署合理性,尤其还要考虑到目前5G规范仍未最终确定,而至少要到2018年才会尘埃落定。5G频谱还未分配,设备将如何在这些频谱上工作……我们仍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充分讨论并推动这些事情。所以我们对稳定、可靠的4G网络的需求仍在增加。

当我们正在迎接5G的曙光时,拥有坚实的4G基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多家主要运营商已表示,它们认为4G对其未来网络和5G的实施极其重要。对迫不及待想要尝试5G的行业内其他公司而言,这将带来非常有趣的发展,毕竟,我们在4G中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