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你来自哪个技术领域,整个科技行业都在谈论着5G5G将重塑我们使用移动设备、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与智慧城市,以及我们向家里流传输内容的方式。有不少公司都在探讨着5G相关的话题,而还有不少公司在引领着5G的发展,并为未来铺平了道路。许多无线公司都力争在即将到来的5G无线世界里占有一席之地,高通就已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5G领先优势。他们在3G/4G领域的显著优势依然在持续发展。高通拥有着CDMA4G上的专业积累,自然而然的,他们也会希望拥有5G上的领先地位。他们在5G研发方面倾力投入,并与运营商、基础设施厂商和设备制造商开展了广泛的行业合作,而全球首款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将有希望帮助他们进一步扩展5G领先优势。

首款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

据我所知,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是目前首款、也是唯一的5G调制解调器。高通表示,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支持高达5 Gbps的下载速度,是最快的4G调制解调器速度的5倍,而目前最快的4G调制解调器,恰恰应该是高通的骁龙X16。骁龙X50最初支持28 GHz的毫米波,这是高频短波长型的5G无线通信。这一28 GHz频段将支持Verizon5G TF和韩国电信的5G-SIG规范。这意味着我们将极有可能在这两家公司所预计的、2018年部署的5G技术中看到骁龙X50

为了实现高达5 Gbps的速度,X50必须实现非视距范围情况下的自适应波束成形和波束跟踪。骁龙X50做了8倍载波聚合(CA),组合8个不同的100 MHz毫米波频谱块。

X50可以与集成于下一代骁龙800系列处理器中的X16搭配使用,支持4G5G

为了让骁龙X505G4G融合的世界中真正发挥实效,X50将能与集成千兆级LTE的骁龙处理器搭配使用。高通刚刚宣布,即将推出的下一代骁龙800系列处理器中将搭载集成的骁龙X16调制解调器。通过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和5G调制解调器的搭配,高通能够向期望在2018年部署5G无线产品的对象提供全面解决方案。这让高通的解决方案成为了一款多模解决方案,而多模方案的形式自从3G时代就让众多公司受益匪浅。虽然使用了两个调制解调器,但我认为,多模解决方案对5G的实施,以及确保一致的连接性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毫米波还是存在着固有的缺陷。当然,5G不仅仅包括毫米波技术,但目前它是正在使用的主要频谱类型。今后,我们可能会看到6GHz以下频段的5G,而不仅仅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毫米波频谱了。

5G的未来之路

现实情况是,在我们称之为5G调制解调器的同时,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才能让它成为真正的”5G调制解调器。目前,我们仍没有确定的全球5G调制解调器标准,但这款调制解调器也有极大可能会符合预计于2018年通过,并于2019年和2020年启动的全部标准。高通特别加大了投入,将通过大约在2018-2019年进行的试验和早期部署,加快5G NR的发展,以提前于2020年的预计日期。在5G研发的道路上,高通并不孤独。英特尔和三星电子都正积极研发着各自的5G技术。而5G领域的绝大多数其他厂商,例如爱立信、华为、诺基亚和三星,都在构建5G基础设施上抱有很大期望,而暂时不是调制解调器。

5G的市场局面最终开始随着实际芯片的推出而变得更加真实,高通表示,他们的芯片将于2017年下半年出样,并且在2018年上半年通过商用设备出货。高通没有披露他们使用了什么样的工艺制程来打造这款5G芯片。最终,骁龙X50将为我们补齐支持5G连接所缺失的一环,并为我们提供对于未来连接的可能性的洞察力。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