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高通宣布推出三款中高端SoC
ANSHEL SAG

 

继发布骁龙855之后,最近高通在旧金山的人工智能开放日期间又宣布推出多款支持AI的新产品。

 

对我来说,本次活动最有趣的发布是三款全新系统级SoC的推出(骁龙730G/730/665),高通称之为“移动平台”。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SoC面向中高端市场,因为它意味着这些SoC将在全球范围内以最大批量出货,并且对AI性能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下面让我们更深入解析一下这三款SoC

 

高通发布的全新SoC是骁龙730、骁龙730G和骁龙665。骁龙665把上一代(第三代)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集成到高通中高端SoC。此外,骁龙665还支持三摄像头和4800万像素传感器,把骁龙855的部分旗舰特性下沉至中高端。它提升了骁龙600系列的拍摄和AI性能,但还未达到和骁龙800700系列一样的水平。实际上,据高通所言,骁龙665旨在为中高端价位的智能手机带来高端特性。

 

骁龙730G比骁龙730的功能定位要更高一些。它们都包含全新计算机视觉ISP CV-ISP),旨在为一些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功能加速。这些功能支持诸多智能手机特性,比如4K HDR视频、人像模式视频、超级分辨率和超级夜景。骁龙730芯片采用第四代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具有骁龙855面向AI的全部主要性能提升和全新内核,包括新增Hexagon张量加速器专门处理各种类型的工作负载,包括语音、摄影、游戏和安全。

 

此外,骁龙730G中的“G”表明了它专门面向中高端游戏市场的需求。游戏手机作为一个细分领域,市场占比正在快速增长,骁龙730G支持Snapdragon Elite Gaming的部分特性,进一步助力该市场。骁龙730GGPU速度比标准版骁龙73015%,比目前的骁龙71025%。我觉得这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智能手机OEM厂商及其客户都希望有一个经济实惠的、以游戏为中心的SoC

 

很显然,高通花费了很多时间来思考其AI能力,以及未来的市场需求。此前,高通已经借助骁龙855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但骁龙730、骁龙730G和骁龙655进一步拓宽了其移动AI性能的市场。

 

我认为,未来绝大部分的AI推理将在智能手机和其他边缘终端上完成。最终,绝大部分AI处理都将涉及到推理,AI也将会在云推理和本地终端推理之间实现一种平衡。而高通以其终端侧、AI和连接方面丰富的经验,应该可以成为实现这种平衡的极少数的公司之一。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