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人驾驶汽车似乎已是大势所趋。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均已开始采用联网汽车平台,而且每月似乎都有更多平台上线。这其中也包括了世界三大汽车制造商中的大众集团和通用汽车。谷歌、博世、奥迪、特斯拉和通用都已有联网汽车上路,其中部分是商用汽车,而其他的则是专用于研究。

 

随着汽车的现代化和电气化,电子元件在汽车原料成本中的比例前所未有地一路飙升。随着自主驾驶和无人驾驶汽车日益常见,这一比例只会变得更高。目前,联网平台的功能性依然是主要关注点,芯片品牌和安全性相对还没引起太多重视。因此,供应商会直接使用那些满足功能需求,性价比更高并且符合监管规定的产品。

 

这是宝马公司2015624日在德国柏林推出的全新Mini Clubman中配备的方向盘和仪表板。宝马的城市汽车品牌Mini即将停止生产轿跑车、敞篷车和Paceman休旅车,改变其未能刺激增长的车型增加策略。(摄影师:Krisztian Bocsi /Bloomberg)

 

随着电子元器件在原料成本中的比例增加,以及新增功能可能增加的潜在安全风险,我相信目前的局面将会改变——芯片品牌和安全性将变得更加重要。

 

品牌和安全性变得更加重要

我相信如果你为联网汽车体验买了单,就会想知道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特斯拉就是这方面的先驱。正因为他们深刻了解这一点,所以才会大力推广英伟达。汽车制造商将联网汽车体验视为新的利润来源,那么为了让众多细分市场的消费者相信这些服务和硬件物有所值,他们就需要更好地展示其中的价值。这些价值部分源于苹果、 英特尔、 英伟达和高通这些科技公司提供的强大品牌支持。有些联网系统是作为更昂贵的升级选项而提供的,与年轻人熟知的这些科技品牌绑定能够让汽车制造商们觉得贵有所值。

 

除了品牌之外,安全性(至少是可感知的安全性)也将成为影响汽车的重要因素。以往,人们只担心会有人拿着家伙破门而入,而如今高科技盗车贼能够远程侵入汽车。试想一下,在时速65英里的汽车上这样的安全隐患数不胜数,但是恐怕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

 

汽车电子安全的最大隐忧之一就在于车载连接,它也被视为联网汽车系统的主要被攻击弱点。车载连接是汽车与车外世界的沟通渠道,有出必有进。这与众多企业和政府部门每天面临的网络挑战一模一样。

 

不同的芯片品牌带来不同的挑战

还有一些非技术层面的挑战存在于与安全相关的企业级技术产业中,并可能将蔓延到汽车业里。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思科与华为,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的竞争。无论相互之间的威胁是真是假,这两家公司在彼此的市场上确实都遭遇了不小的难题,商业机会受到了限制。中国要求2016年起政府实体必须对其硬件和软件栈拥有完全控制,限制了未来美国企业的参与可能。同样的竞争在美国和西欧的汽车电子领域酝酿,而类似担忧也存在于安全、隐私和汽车安全等方面。

 

那么,目前最大的车载芯片制造商都有哪些呢?其实有很多。比如英伟达在汽车电气化领导者特斯拉的车载芯片上就表现不俗。在美国市场,高通是车载3G/LTE连接的主要提供商,几乎支持着所有的通用汽车及其安吉星服务系统。随着市场不断扩大,新的竞争者不断出现,高通所面临的挑战就将是保持其目前的市场份额。英特尔也正在挑战这个地位——它具有成熟的LTE产品组合,并已与印度孟买塔塔汽车旗下的捷豹与路虎品牌达成了合作。

 

然而,英特尔和高通在车载系统市场上的潜在挑战者还有华为旗下的连接供应商Hi-Sense。它希望说服美国和西欧的大型汽车制造商能采用其更低成本的车载通讯系统解决方案。虽然Hi-Sense在美国相对并不知名,但它是一家中国大型低成本调制解调技术供应商,目前在西方市场也已有一席之地。现在,通过其合作伙伴和母公司华为(华为在汽车技术集成方面颇有经验)的帮助,它正寻找途径以进入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这将会非常有趣。

 

总而言之…

未来几年,联网汽车市场还会存在大量机遇,看起来也并不会缺少竞争对手。真正的问题是,系统集成商、汽车制造商,以及芯片制造商能否克服那些感性认知及政府监管带来的挑战,提供可为产品增值的解决方案,并最终帮助他们提升联网汽车的使用体验及售价。

 

 

曾经有数据中心在安装了华为的网络设备后被美国政府叫停,如今的汽车制造商也可能会面临同样的难题。不同的是,一旦车载通讯系统或自主驾驶系统被安装到一辆车里后,就不那么容易拆卸及替换了。然而现实就是,中美之间的自由市场并不存在。像大众、通用、谷歌、博世、奥迪和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电子产品制造商们,都必须开始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如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您联系:patrickmoorhead@sina.com。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