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司物联网(IoT)个人计算研究、 智能手机 / 作者:帕特里克·摩尔黑德

 

高通首席执行官在2022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蒙在2022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 2022)上发表开幕式主题演讲。IFA是西欧最大的消费电子电器展,终端制造商会面向返校季和假日季及时发布多款最新产品。高通借本届展会宣布了我认为很有趣的重要企业事项。公司强调,高通有消费终端制造商与苹果竞争的最佳技术砝码。

 

高通在展会上宣布三个重要事项——一个是与Meta合作,一个是与Bose合作,一个涉及智能手机卫星通信。以下是来自展会的信息:

 

Meta

 

Meta和高通同意面向下一代平台和核心技术“深化技术合作”。双方达成多年协议,Meta利用骁龙XR平台(硬件+软件)支持Meta Quest平台。Meta首席执行官在视频中参加签约仪式并公开表示支持。

 

Meta首席执行官出席高通IFA活动

 

此次宣布合作在许多方面很有趣。我认为该解决方案将采用现成非专用高通XR芯片。Meta有从事XR终端研发的芯片团队,我认为公司认识到为了成功地与苹果较量,它需要额外火力。我很高兴地看到定制平台而非芯片,Meta可以实现差异化,同时高通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和规模经济。观察Meta如何重新部署某些芯片资源将会很有趣。Meta有宏大的MR愿景,也致力于开发终端(比如Portal),并从事大量芯片研究。

 

Bose

 

Bose宣布在未来顶级耳塞、耳机、音箱和条形音箱产品中采用高通S5音频SoC。Bose首席执行官Lila Synder表示,他希望“提升消费者音频体验标准”并“突破极限”。

 

高通和Bose宣布战略合作

 

过去几年,音频市场发生了变化。Bose被Beats(苹果旗下)和苹果品牌音频终端夺走市场份额,公司显然看重高通在夺回市场份额方面的价值。与其他终端和服务进行双向连接和管理十分重要,有助于提升购买偏好。想想20年前对比 如今购买家庭音频解决方案时所用的标准。目前,用户希望用音箱播放来自任何云音乐服务终端的内容,并且音箱之间可以彼此通信,甚至能够告诉这些音箱做什么或者播放什么。高通对这些音频和连接功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卫星通信功能

 

尽管没有相关合作伙伴或官方声明,但安蒙提到高通一直联合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包括卫星公司)在智能手机上为全世界带来卫星通信。他表示,高通会在采用骁龙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的顶级手机中支持卫星通信功能。上周,T-Mobile和SpaceX宣布,T-Mobile网络中已有的“绝大多数”智能手机都能够连接SpaceX星链卫星。

 

高通首席执行官安蒙提到向高通无线“装备库”增加卫星通信功能

 

这一切不是巧合。高通可能是T-Mobile/SpaceX功能背后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提供商,苹果iPhone 14有望支持相同的功能,我认为背后也是高通。高通对卫星通信并不陌生,公司设计过全球星空口,从基于卫星的卡车定位系统Omnitracs开始。

 

我认为,在蜂窝对运营商来说可能行不通的地方,卫星通信系统填补空白很有价值。5G不可能到处都有,但当用户需要发短信以及未来很可能有数据和语音时,卫星通信系统是很好的选项。举例而言,我要去LBJ湖,距离奥斯汀市中心仅40分钟车程,但没有4G或5G连接。现在,如果发生什么事情,我很想有该功能发短信,不需要Wi-Fi。

 

总结

 

高通正向物联网、射频和汽车等领域扩展产品组合,同时继续投入智能手机业务,可以说进展顺利。物联网(80亿美元)、射频前端(40亿美元)和汽车(15亿美元;190亿美元储备订单)业务快速增长,高通借助顶级Android智能手机战略获得内容和利润。为了更经济地进行扩展,它在这些新领域充分利用关键IP构建模块,比如CPU、GPU、视频、AI、XR、DSP、调制解调器、射频前端、I/O和无数软件栈。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