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 / 作者:帕特里克·摩尔黑德

 

三星

 

今年早些时候,在Galaxy Unpacked 2022发布会上,三星宣布推出Galaxy Z系列新产品,包括Galaxy Z Fold4和Galaxy Z Flip4。您可以在这里查阅我对活动的全面报道。过去三年,折叠屏手机已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成为主流。三星是折叠屏手机的领军企业,但随之而来的诱惑是,每代新产品增加渐进式改进而非重要创新。过去几年里,我一直在测试Z系列折叠屏手机,大部分的时间在使用Galaxy Z Flip3。您可以在这里阅读全面测评文章。

 

我认为折叠屏形态最重要的商机之一是,商务用户希望在更大显示屏上运行生产力和商务应用。折叠屏终端很适合混合办公时代,我认为三星正借助折叠屏终端持续实施B2B策略。三星对Galaxy Z Flip4做了一些很受欢迎的改进,但正如大多数人,我喜欢使用产品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评估。,我全面地使用了四天Galaxy Z Flip4。让我们深入地探讨一下相关体验。

 

设计

 

在开箱时,Galaxy Z Flip4看起来像Galaxy Z Flip3优化版。“汉堡式”风格的Galaxy折叠屏系列很紧凑,适合轻松装入口袋。Galaxy Z Flip4铰链更纤薄,中框更平整,终端外盖上有磨砂玻璃表面。外部变化很细微,但折叠屏终端形态仅有几年历史,每次设计迭代只会出现细微调整。终端外盖上的磨砂玻璃颇有高级感,但手感很滑,有时终端难以握持。我不想承认但确实发生过,我走路时握在手中,手机滑落过几次。该终端采用大猩猩玻璃Victus+并支持IPX8级防水,坚固耐用。它还应该能够经受高达200,000次的折叠或大约五年使用。

 

手机有四种颜色:蓝海假日、繁樱花园、哥特太空和幽紫秘境。 三星

 

我的评测手机是幽紫秘境款,对我的品味来说有点儿浮夸。渐变色增加了一些光斑,但我通常喜欢更中性的颜色。更小的1.9英寸外屏适合快速查看消息,无需打开整个手机。我主要用它看时间、消息和电池续航。当手机在口袋中合上时,保护主屏免遭钥匙或金属钱包刮擦。

 

我喜欢6.7英寸120Hz主屏,超快并且响应灵敏。三星是实现这些高刷新率显示屏的首批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它提供卓越用户体验,但有些耗电。如果你担心过于耗电,用户可以向下切换到60Hz刷新率,挤出更长电池续航。主屏具有2640 x 1080分辨率和22:9屏幕高宽比。独特的屏幕高宽比导致显示屏修长,在个人使用上没有对我造成不便。我喜欢在线看视频,每晚上床入睡前都要观看许多YouTube历史频道的内容。我喜欢能够稍微倾斜显示屏,支撑手机看视频。我发现自己同时看视频和吃午饭的时候经常倾斜显示屏。摄像头、电源按钮、音量按钮和SIM卡槽与上一代代手机在相同的位置,很明智。虽然我不支持“如果没坏,就不要修”的观点,但该设计一直非常稳固可靠。

 

三星

 

性能

 

Galaxy Z Flip4采用多功能设计并具有旗舰配置,能够应对一些混合办公挑战。全新Galaxy Z Flip4搭载最新高通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我评测的终端有256GB存储空间和8GB内存。

 

该芯片也赋能多款其他Android旗舰智能手机,在性能方面是最好的。通过三星与高通的合作,Z系列终端能够搭载高通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与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相比,第一代骁龙8+是更令人惊叹的SoC,让折叠屏手机在性能上媲美Galaxy S22 Ultra。在使用Galaxy Z Flip4x的整个过程中,我没有看到任何明显迟滞或卡顿。我能够快速运行会议应用(比如Teams和Google Chat)和生产力应用(比如OneNote和Google Drive)。

 

我喜欢它的显示屏能够对折,在Messenger上免手持视频通话。如果希望串流音频更加响亮,杜比全景声扬声器音量大并且发声清晰。我最喜欢的折叠屏使用方式之一是,在一小块显示屏上运行OneNote,同时在顶部Edge浏览器中浏览网页和做笔记。

 

我欣赏折叠屏设计的一点是,根据使用场景,可以随意组合同时运行的应用。可以看视频,同时做笔记或参加视频会议和查看电子邮件。对于关注多任务处理的人来说,这是很好的终端。

 

我女婿甚至登录他的《部落冲突》账号测试一些游戏性能,手机也成功运行了。与多年来移动玩家使用的60Hz显示屏相比,在120Hz显示屏上玩移动游戏感觉更好。

 

摄像头

 

Galaxy Z Flip4的摄像头复制上一代Z Flip3:两个后置摄像头和一个前置自拍摄像头。后置摄像头包括1200万像素F1.8广角镜头和1200万像素F2.2超广角镜头,两个摄像头下方都有闪光灯。自拍摄像头是1000万像素F2.4摄像头。

 

我用广角和超广角摄像头拍摄我的法国斗牛犬睡觉照片,成片色彩鲜艳并且细节清晰。自拍摄像头似乎不如过去我用过的一些三星终端那么清晰,但无伤大雅。正如以前的设计,自拍摄像头是打孔式,看视频时若放大到全屏,它可能有些碍事。

 

三星

 

Galaxy Z Flip在摄像头方面的独特之处在于,由于手机以汉堡方式对折,用户可在主屏关闭时用后置摄像头自拍。这对我来说不是重要功能,但有选项终归是好事。总体上,Galaxy Z Flip4摄像头具有出色画质,但比不上三星Galaxy S22 Ultra

 

电池续航

 

当评估手机时,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是,终端能否支撑全天使用。在整个测试中,Galaxy Z Flip4全天使用达标。在重度生产力的使用中,比如在Galaxy Z Flip3上运行商务应用、在线看视频、发送电子邮件和其他普通的使用,电池续航仅5-6小时。但对于Galaxy Z Flip4,重度使用期间的电池续航时长略有升级,达到7-8小时。有几天,我偶尔在线看YouTube视频、打电话并且使用轻度生产力应用。在更轻度使用生产力应用的几天,很多次我上床时Galaxy Z Flip4电量仍保持在50%以上。

 

优点是,三星将充电功率从Z Flip3的15W提升到Z Flip4的25W。三星升级到更快的25W充电,公司还将电池容量从3300 mAh提升到3,700 mAh。这样,对更快充电时间和更多电池容量有需求的用户会很高兴。Galaxy Z Flip4还支持快速无线充电2.0。

 

我相信,大多数用户每天使用手机10小时以上。我通常会重度使用手机时,我想知道电池续航的最坏情形会怎样。我很多时间都在机场和飞机上,真实的电池续航测量对我很重要。

 

价格

 

正如前代Galaxy Z Flip3,Galaxy Z Flip4起价999.99美元,配备128GB存储。 如果需要更多存储容量,升级到256GB要花1099.99美元,升级到512GB则高达1219.99美元。如果预订Z Flip4,可享有预定福利,获得从128GB到256GB存储空间的免费升级。8月26日,Galaxy ZFlip4在大多数经销商开始销售。

 

正如Galaxy Z Flip3,999.99美元入门价位可能吸引希望利用稳定实惠的终端支持混合办公的企业客户。

 

总结

 

一些人也许会说,三星在每次Galaxy Z Flip迭代上没有大进步,但我不太赞同。在首次迭代基础上打造优质产品的优势在于,可以收集市场反馈并对终端做出有意义但细微的设计改进,提升每代产品的体验。三星在Galaxy Z Flip4更轻薄的设计中纳入更长电池续航和稳定可靠的性能。终端并不完美,但没有哪款智能手机能够一蹴而就。

 

折叠屏智能手机仍处在早期。想想3-5年内终端形态能够达到的水平,真是令人兴奋。向未经验证的终端形态发展要冒着很大的风险,且需要大量投资,但三星在这场比赛中是有把握的一方。如果三星能够让商务用户在混合办公时代采用折叠屏智能手机设计提高生产力,那么这可能变成很有吸引力的业务。对我来说,习惯在折叠屏手机上同时运行多个应用之后,难以回到普通智能手机。随着三星公司努力改进折叠屏手机设计,比如Galaxy Z Flip和Galaxy Z Fold,我认为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更多折叠屏终端。三星,干得好。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