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Facebook20亿美元收购Oculus以来,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吸引了不少人的兴趣。由于来自硬件、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中间设备和投资领域的支持,VR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从2010年起,VR已获得总计8亿美元投资,光是2015就有3亿美元。浮夸的期望值驱动了不少投资,但我认为VR如果想真正渗透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首先我可要声明,我是VR的坚定支持者,我坚信VR有潜力彻底改变我们如今做事的方式。但我也认为,如果期望和估值被设定得太高,就可能损害VR的发展。2015年我研究了来自不同公司(包括投资银行)的各种报告,才意识到许多人并不了解VR现在与未来可能的价值。

 

Juniper Research的一份报告预测,2020年头戴式显示器(HMD)的出货量为三千万。这份报告还预测,在视频和游戏用例的推动下,2016HMD的出货量将是三百万台。而我认为,这个预测的最大问题在于,目前任何厂商组合都无法实现三百万台HMD的出货量。就算把Oculus索尼三星电子HTC/Valve加在一起,算上他们所有的HMD,目前的价格和产能也无法支撑三百万台的出货量。

 

事实上,2016年这个数字应该更接近一百至二百万台,而其中绝大多数都将可能是三星Gear VR头盔,因为其最新版的售价为99美元,而且将兼容所有三星最新的高端手机。Oculus还没有足够的产能或合适的价位来帮助这个数量达到三百万。Vive同样如此,他们的目标并不是让它成为大批量的产品。虽然我们还不知道具体售价,但它会比Oculus Rift更贵。这本身就影响销量,更别提你还需要一定的空间来设置了。索尼和三星是仅有的两家真正有专业技术能支撑潜在出货量达到百万级别的公司。它们都要求用户有基础硬件(PS4Galaxy手机)才能使用VR设备,就把市场规模的最大值限制在了已售PS4或手机的数量里。我们不知道消费级VR头盔的配售率如何,但我们知道价格一定是主要因素。PlayStation VR价格可能会接近PS4本身的价格,这对它的销量来说不是什么好事。尽管PS4最近降价了50美元/50英镑/50欧元,但PlayStation VR的初始投资就可能要花上700美元了。

 

索尼已经出货了三千万台PS4游戏机,而且PS4的体验确实非常棒。索尼有几乎最好的开发群体,来开展关于PlayStation VR的合作,其次则是HTCValve。但可能要到2018年,索尼PlayStation VR头盔的出货量才能达到百万台。Oculus可能也是这样。

 

一份来自Business Insider的报告中谈到VR即将实现销量暴增2015年到2020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高达 99%。他们预计到2020年,VR出货将创造28亿美元硬件市场,与2015年的3,700万美元相比实现大幅增长。他们声称VR头盔在消费电子中成本较低,这应该有助于推行使用,并会间接影响智能手表的价格。这份报告的公布时间是在四月。而九月,德意志银行预测2020年,VR总体有效市场(TAM)可达70亿美元,远远大于其他预估量,而其中还有一半莫名其妙地来自于广告。同时他们预测,2016Oculus将通过VR头盔获得6亿美元收入。报告还认为,这些数字代表了全球几乎一半的桌面VR市场,且Facebook将通过Oculus应用付费下载、应用内购买和订阅赚到大约1亿美元。

 

Oculus最近披露,他们的DK-2版本从一年前面世以来总共出货118,000台,并全部卖光了。是的,DK-2本应是开发者工具包,但许多消费者也购买了,从这儿我们就可以很好地了解这些头盔的出货情况和VR的受欢迎度。但是说Oculus能把消费者版第一年的出货量卖到DK-2版的10倍还是有些夸张。Oculus Rift头盔需要成本约1,000美元的电脑来实现流畅的运行,并提供良好的VR体验。所以说,想在电脑上享受VR体验的人,必须花1,500多美元(来自Oculus)才能获得良好的VR体验。这个门槛非常高,甚至对电脑游戏玩家来说,购置一个四、五百美元的装备也不是能轻易下决心的。

 

瑞士信贷预测,2016Oculus将销售五百万台设备,且每台都会亏损。他们预计Facebook的收入将主要随着Oculus Rift的增长而提高约15亿美元,但由于Oculus出货导致的亏损,每股收益(EPS)将会缩水。如果FacebookOculus的确计划亏本销售Rift,那Oculus Rift头盔的成本实际上将接近500美元。他们的预测基于99美元的Gear VR599美元的Rift之间的平均销售价格(也就是350美元左右),同样也是非常大胆的,尤其考虑到目前的行业共识是移动设备销量将大幅超过个人电脑(例如Rift)和游戏机的部署(例如PlayStation VR)。定价99美元的Gear VR最有希望实现最大的出货量,并为Oculus、三星和整个VR行业提供了增量的可能。定价99美元,它容易搭售、购买并更加容易被认为是用户能拥有的一个配件。而三星2015 Galaxy手机有极大量的设备基础,它还比Oculus Rift更容易实现批量制造。如果瑞士信贷捆绑Gear VRRift,那么其平均销售价格应该低得多,但仍不太可能突破百万台。2016VR要接近前面那个三百万台的预测数字,最佳机会可能也就是来自三星Gear VRGear VR的竞品。

 

目前VR需要的是比较现实的预测和预期。马克·扎克伯格甚至在Oculus Connect 2大会期间谈到要控制预期和时间进度,说目前是会缓慢增长,完全是瑞士信贷对Facebook Oculus VR增长所做预测的相反面。无论从任何标准来衡量,从十万台增长到五百万台的速度都太快且不现实,扎克伯格是对的。今年肯定会有巨大增量,但实际上最好的情况大概是在Gear VRRift之间,Oculus的出货量大概能接近一到两百万台。在Oculus、三星电子、HTC/Valve和索尼之外,行业内还有其他参与者,但实际上只有Oculus、索尼和HTC/Valve引领着VR行业的发展,并将在2016年上半年正常出货。

2016年将是VR大年。无数的游戏、体验和平台将会发布,让2016年成为VR变革年。真正的VR竞争将从2016年开始,有充足的理由让我们振奋起来。但行界必须保证其繁荣增长,并确保过高的短期预期不会妨碍行业发展。VR前景光明,对此我坚信不疑,但我认为,这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如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您联系:patrickmoorhead@sina.com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