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IDCGartner2015年第四季度个人电脑(PC)销售报告在业界引发了极大冲击。股市对此的回应,就是PC相关公司的股票大跌,例如AMD、惠普、英特尔、联想和英伟达等。我对第四季度的数据也感到很失望,同时我也深入了解了数据背后的现实、阻碍销量提升的因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篇文章我想谈一谈为什么我会认为2016年对商用PC来说可能会成为不错的一年,当然前提是今年的全球GDP不会崩盘。我主要会谈一些办公方面的应用趋势,尤其是围绕“千禧一代”的职场需求。

 

墨守成规的IT部门

 

目前绝大部分在用的商用PC搭载着Windows 7系统,有3-5年的使用年龄,又慢又厚又笨重,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有些拿不出手。自带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PC办公流行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IT部门提供的电脑实在是太差劲了。业界对轻薄商用本的理想总是很丰满,但是现实却总是很骨感。大多数企业的IT部门都没准备好规模使用轻薄的笔记本电脑,因为它们基本上是由消费级笔记本转变而来,看上去更像一台MacBook而不是商用PCIT部门通常对“给我一台好点的电脑,不然我就要离职”的态度也完全不会买账,而是继续提供陈旧的设备。

 

特立独行的“千禧一代”

我认为2016年商用PC行业重新振作的关键驱动力在于“千禧一代”——这是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出生,并在世纪之交正式成人的那些“孩子”们。没错,这些“孩子”们现在已经成为了职场主力军。根据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估算,他们能影响30-40%的公司IT相关决策及购买行为。伴随“千禧一代”成长的,在小学阶段是PC、初中阶段是GUI(图形用户界面)、高中阶段是手机,大学阶段八成就是智能手机了。如今,他们都用着轻薄的智能手机(我也是一样),拥有一台个人电脑,可能还有一台平板电脑。他们对电子产品响应速度、电池寿命以及工业设计上的期望,都是由智能手机的趋势主导着的。

 

“千禧一代”现在常常会不管公司的IT部门,而是自带他们“好用消费级笔记本电脑来完成工作。他们已经厌烦了这些。如今我们的调查显示,这些年轻人不想也不会为那些只提供落伍技术支持的公司工作,而且他们现在确实也有了讨价还价的能力。在我所做的所有研究中,来自OEM制造商和其他业内人士的消息也全都证明了这一点。一些IT团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仍有许多企业是并不接受的。而且非常讽刺的是,不少企业还是由行政人员和HR在主导着这些设置和改变。

 

不同凡响的全新设备
我在CES 2016惊奇地发现,商用PC第一次变得像消费级PC甚至智能手机一样,性感、炫酷、灵敏,并拥有很长的电池续航,同时又具备了应有的可靠性、耐用性和服务。它们主要来自戴尔(Latitude)、惠普(EliteBook)和联想(ThinkPad)。依我看,它们都有能力向企业用户提供商用和消费级两个领域的最佳体验。

 

更重要的是,全新水准的设计、电池续航和新的响应能力让PC更接近人们对智能手机的期望。尽管PC行业不喜欢与智能手机行业进行比较,但这确实是人们期望的现实,也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准。商用PC开始融合消费级与商用级设备的最佳体验,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势头。这也是我觉得2016年商用PC能重振旗鼓的原因。

 

当然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如果全球GDP数据都很糟糕,那之前说到的这些将很难实现了。商用PCGDP之间存在着很直接的联系。因此,如果GDP数据走势很差的话,或许商用PC也就没法拥有这个好年头了。

 

如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您联系:patrickmoorhead@sina.com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