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的世界移动大会(MWC)与以往将有所不同。当我们抵达巴塞罗那时,我就期待着看到一场以“移动终端”为核心的展览,HTCLG电子、三星电子、英特尔、高通、诺基亚、爱立信、VerizonSK电信、沃达丰、T-MobileAT&T等公司都将展示各自最新的产品与创新。不过,除了众多即将发布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我们在MWC2016上会看到更多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展示,以及一些未来标准和连接。

 

首先,我们一定会看到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发布他们这一年的旗舰产品。三星的Galaxy S7LG电子的LG G5都已在MWC首日发布,分别采用了三星和高通的最新处理器。此外,三星还发布了专为VR准备的全景相机三星Gear 360LG也推出了其新款VR头戴设备LG360 VR

 

早前就有传言说,HTC不会在MWC2016上发布旗舰智能手机,而是进行VR产品HTC Vive的相关发布。毕竟去年HTC就在MWC上发布了HTC Vive,今年再这样做也无可厚非。正如所料,HTCMWC2016上公布了HTC Vive消费者版,同时也带来了HTC X9,以及Desire 825/630/530等三部定位于中低端的智能手机。

 

正好可以说到下一个类别: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我非常期待MWC2016上大量ARVR产品的出现,尤其是那些还没赶上VR热潮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和HTC都已完全投身这一领域,而LG和联想这类公司加入其中也只是时间问题。联想今年在CES上宣布开发基于谷歌Project Tango的智能手机,但并未提到曾经的摩托罗拉产品线会有什么新品或信息,或许可以有所期待。在AR方面,有51家参展商将在MWC进行展示,但可能有一些是VR而并非AR,而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大概就是三星和GoPro了。当然,这或许是因为MWC还没有专门的VR类别展示。即使如此,我们仍可期待看到大量AR新品——毕竟它们几乎都是专有的移动性产品,且更适合MWC更偏企业性质的受众。

 

谈到企业,我在今年MWC上最期待看到的一些最大趋势是出现在5G领域。几乎从第一张4G网络开始使用以来,5G就成为了业界讨论的热门话题。但现在,它终于开始慢慢变得更加真实起来——SK电信和Verizon等运营商已开始准备5G网络的试用开发。我期待的5G主要发展之一,是将网络配置到多个虚拟私有网络,从而提供更加定制化的服务与灵活性。这意味着5G将提高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极限,让蜂窝网络的创建比现在更为虚拟化。此外,我预计更多的公司将会开始探讨5G相关内容,即使可能要等到2020年我们才会真正看到符合3GPP标准的5G网络部署。

 

另外,从我个人而言,还期望可以看到USB Type-C能逐渐成为所有智能手机的标准接头,磁共振无线充电也能变成一项标准。当然,我认为大概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我们才会看到更多采用无线充电的智能手机出现。

 

MWC2016将会非常有趣。我们能看到一些市场上前所未有的、最棒的智能手机,它们或许将给苹果公司带来不少挑战,也将有希望改善我们在2015年所看到的一些困境。另外,绝大多数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应该都会谈上一点儿VR,尤其是那些过去从未涉足该领域的公司

 

如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您联系:patrickmoorhead@sina.com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