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都有数十万移动专家和移动技术爱好者聚集到巴塞罗那,参加一年一度的MWC。我参加了MWC 2016,当时我们也预言说,VR(虚拟现实)将成为大会的一大趋势。不出所料,MWC2016和更早举行的CES(美国消费电子展)上,VR技术都备受瞩目,成为了焦点。因此,为了满足所有这些新型VR头盔所带来的VR内容需求,“内容”成为了VR领域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MWC 2016上,对所有主要的OEM厂商来说,移动VR体验都突然成为了一个重中之重。我有幸在今年的展会上体验到了三星电子全新的Gear 360 VR相机及三星Galaxy S7智能手机。这两款产品都是极速且简单易用的。

 

要想获得成功,VR体验和内容都必须足够强大

VR分为了两个不同的领域:有线连接的PC VR和移动VR。之所以有这么多公司追捧移动VR,是因为这才是未来VR发展最受期待的部分。因此,三星电子和LG电子等都开始推出了移动VR产品,苹果和谷歌等公司也在雇用大量人员来打造他们自己的VR解决方案。

 

但就算有了世界上最强大的硬件设备,如果没有足够吸引人的内容,也不会有人想去购买这些VR产品。没有能让消费者兴奋的好内容,就不会有VR的未来。当然,VR内容要想成功,也要有足够大的设备量作为基础,来支持内容的开发。这就是移动VR最好的机会了,因为移动VR最有可能迅速发展成为潜在市场。连谷歌自己的Google Cardboard全球出货量也已经超过500万了,而它也就是一个可以把手机放进去的硬纸板。

 

亲身体验Gear 360 VR相机

Gear 360 VR是三星应对VR内容问题的自主解决方案。这是一款可无线控制的360VR相机。它有两个广角摄像头,可通过计算机程序连接起来,并消除梯形失真,从而实现自然的360度拍摄效果。它具有一块可拆卸电池和microSD存储卡,还能向Gear VR头盔或Galaxy S7手机直接传输数据,以进行控制。三星将这款相机打造成了整合解决方案,用户可在他们搭配Gear VR头盔的手机上创作和使用VR内容。

 

要使用Gear 360 VR相机,你需要先打开三星Galaxy S7的应用程序,选择拍摄照片或视频,然后在手机上进行预览。预览是通过Wi-Fi直接串流的,你只要点击录制,它就会在本地录入相机。此外,它还能帮助你通过应用程序将录制的内容无线地导入手机。

 

这款相机还能以类似实时拍摄的方式将视频连接起来,打造无缝的移动体验解决方案。另外,如果你并不是在外立即需要使用内容,你还可以通过SD卡将内容转存到电脑上进行编辑。它的出众之处在于,你可以在Gear VR、手机甚至电脑上观看内容,随你选择。这不一定是我所看过的视频中质量最高的,但它的新鲜性足以使它瑕不掩瑜。

 

Gear VR 360的可能用例

这款相机在日常情况下对很多应用都会大有用处,而这可能就正是三星的出发点。它可用于婚礼、生日派对、毕业典礼、婴儿出生等等。有了它,你可以记录下屋内每一个人的所有反应,而不是只能聚焦在一个人身上。它还可用于教育,比如在地理与自然科目中,对于观察周围环境有极大价值的实际操作活动。房地产中介可以用它向客户远程展示房屋状况或是进行预览。在体育赛事及户外活动中它也很有用处,因为这些活动中瞬息万变的情形是我们光靠眼睛看不过来的。

 

我敢说,将会有大量针对这种360VR相机而产生外接设备和可穿戴应用。从技术方面而言,也肯定会有人为这类相机带来很炫酷的产品。

 

Gear VR还不能完全解决VR的问题

虽然这款相机很好玩,而且简单易用,但要真正消费这些内容,对不少人来说可能仍有些问题。Gear VR仍有可能让你不适,这是由于它们没有为HMD或手机增加频闪来补偿延迟。因此如果内容太过密集,可能还是会有用户感觉到不适。

 

HMD制造商IonVR已对他们的头盔做了大量改进,以减轻不适,提高使用体验的满意程度。

 

总结来说…

VR是炙手可热的新鲜事物,人人都跃跃欲试。有些公司早已开始涉足,还有另外一些也正在筹备。三星已在VR领域投入了大量精力并开发了Gear VR,但他们并没有止步,而是进一步打造了360VR相机——Gear 360 VR。这是正是因为,尽管我们有了VR头盔,但仍没有足够的内容,使之成为能够吸引大家的体验。三星Gear 360 VR相机能帮助用户轻松创作360VR内容,并进行消费和分享,从而帮助解决了“内容”这一问题。

 

也有一些其他的360VR相机已经面世了,而还有一些正在开发中。但三星的投入表明,他们正致力于推动VR的发展。这也包括了根据市场吸收度进行定价,也就是说价格必须在199美元以下,才能大幅推动销量。我个人的体验是好于预期的,但在移动HMD方面仍可能有一些不适。我并没有长时间使用Gear 360 VR,但我在MWC 2016上的整体体验是积极的。

 文章原题为:MWC2016回顾:在产出VR内容方面,三星靠Gear 360 VR相机赢得了先机

如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您联系:patrickmoorhead@sina.com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