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2016年我们注意到,在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制造商中,有一个最大的趋势是:在拍照功能上的“加倍下注”。尽管虚拟现实开始成为行业展会上的热点话题,大部分时间人们都在介绍着手机、头戴设备和VR摄像头,但真正认真的参会者们会关注到各种层面上的技术更新。这时他们就会发现,拍照与成像技术领域正在发生很多改变,将帮助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过去我们年年都能看到厂商们试图通过改善成像传感器来提升拍摄效果,获得小幅的逐步改进,但从今年开始,OEM厂商开始不再局限于传感器,而是在整个摄像头产品线上进行创新,从而更全面地看待成像技术,并在此过程中取得智能手机成像质量的更大提升。

显而易见的是,如今安卓智能手机厂商们终于将焦点放在了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上,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这是被以下目的和愿望所驱动的:

与苹果一争高下

再一次对傻瓜相机进行致命打击

开始侵入到入门级数码单反相机领域

提升在安卓厂商中的竞争力

这种重视带来了新的创新。但为了理解这些创新与发布的相关性,我们需要了解怎样才能打造好的智能手机摄像头。以下会做一个简短回顾,因为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如何才能实现良好的智能手机拍照体验。

如何打造更好的智能手机摄像头?

智能手机摄像头是一种特别复杂的设备,比我们这些使用者实际上所意识到的还要复杂很多,需要很多软硬件元件才能最终打造出呈现在我们手机上的图像。事实上,就连智能手机的屏幕也是影响使用者拍照能力和鉴别照片质量的关键。

大部分传统相机系统的拍照原理是:通过一系列镜头捕捉某一场景的光线,最终触动图像传感器。图像传感器将图像数据传输到ISP(图像信号处理器)上,ISP再通过应用处理器将数据发送到专用的处理器上,以便将原始图像数据转化为图像,发送给图像处理器。图像处理器再将图像数据发送到显示屏上,将图像显示给用户。

最初,智能手机摄像头除了拍照并呈现出来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用处。而到如今,它们已经变得更加复杂,并不只是考虑到白平衡和曝光问题,它们开始捕捉更高色深,校正传感器噪点、镜头失真等问题。如今,智能手机摄像头已成为了计算摄像头,能提供多种附加功能,如美颜、全景拼接、减振和多重曝光HDR等。

让所有这些提升成为可能的是智能手机厂商及其供应商在软硬件技术上的创新,比如说像OIS(光学图像稳定系统)以及能在更高的色深下以更快速度或更大像素来处理更高分辨率的、改进的ISP(图像信号处理器)等。像Qualcomm Spectra ISP之类的一些最新智能手机ISP,可以支持一个具备30 FPS快门速度和14位色深的2500万像素摄像头。此外其最多还能同时支持3个摄像头。有趣的是,高通还用上了传统中用于音频的DSP,来进行Bayer滤波器预处理和HDR后处理,以改善成像性能。

随着智能手机变得更加计算化,所有这些功能都在处理器上完成,智能手机摄像头的可程序化程度需要不断提高。我们开始看到,像谷歌这类的更多智能手机厂商,开始通过对Nexus 6等手机的软件更新来提升他们的手机拍照功能。得益于像骁龙820及其Spectra ISP,智能手机厂商在如何改进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方面有了更多选择,并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新增软件功能。

(未完待续)

文章原题为:为什么说拍照性能成为智能手机的关注焦点了?(上)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