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穿戴设备技术公司已经在企业健康领域看到了蓝海。消费者市场上的可穿戴设备越来越多,FitbitJawbone等公司纷纷围绕它们的可穿戴设备推出了企业健康项目。制造商将设备指标与企业健康奖励相结合,吸引了大批通过其他方式可能无法接触到的客户。目前企业健康项目及相关服务的投入每年可达上百亿,这一战略非常有效。

   

对企业来说这也是顺理成章的。Rand Corporation的一项研究表明,成功的企业健康项目可使企业每年每人医疗费用的上升幅度降低7%。据美国体能健身协会(NCSF)估计,在减少医疗成本和缺勤方面,企业健康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是6:1。降低医疗保障成本,为雇员提供备受欢迎的可穿戴设备,收获正面积极的职场形象企业与设备制造商的合作成为了一项很有吸引力的选择。

然而,目前的企业员工健康奖励与可穿戴技术指标结合形式对个人来说并非有益。因为除了Apple Watch是基于有效运动时间之外,几乎所有健身或运动追踪器都是以每天的步数为基础指标的。这种方法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说计量的不一致性,一旦与经济奖励的得失挂钩就更是令人烦恼。不过,最主要的问题是,以步数作为衡量指标和运动目标,并非判断健康与否的有效标准,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激励机制容易误入歧途。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建议,作为积极生活的基本标准,成人每周除日常活动外,至少应该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但忽视户外步行或跑步,将150分钟的有效运动简单地转换为步数,实际上将我们对健康的认知局限到了不符合实情的单一指标上。

    可穿戴设备上显示的首要指标应该是最能反映内在问题的,从这个层面上看,以步数作为衡量标准已经过时了。前面我们提到,苹果公司经过大量研究,将有效运动时间作为了健康衡量的优先指标,这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建议不谋而合。每天10000步对个人健康来说是一个不太有意义的指标,当然它也没什么坏处。但对于慢性病患者以及经历、喜好和能力不同的企业员工来说,以步数作为单一的衡量指标会忽略真正的重点,破坏企业健康项目的初衷。

    企业里有些员工患慢性病的风险很大,会占用很大一部分企业医疗费用,他们会更需要参与到企业健康项目中。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也无法完成每天10000步的目标。而可穿戴设备供应商通常的反馈是可以先把步数目标定低一些,再逐渐提高。这种做法从根本上忽略了个人的健康需要,这可能涉及饮食、压力或运动极限等。通过激励人们完成无法实现的目标,单纯关注步数指标的企业健康项目增加了改善健康问题的难度,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对参与者带来负面影响。

如果可穿戴设备公司希望通过企业健康项目实现更广泛的健康推广,那就必须将着眼点从步数计量转到有效运动时间上。以可穿戴技术为主导的企业健康项目需要告别单一武断的衡量指标误区(比如只计步数),而转向基于个人锻炼方式的激励模式。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