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的智能手表或者健身手环或许能挺过艰难的户外环境因素,但在可穿戴设备竞争对手之间却存在着更为艰难的环境。可穿戴设备领域刚刚兴起,消费者和他们的口味变化莫测。随着市场逐渐成熟,我们见证了一些公司的成功和另一些公司的失败。有意思的是,公司规模与其可穿戴设备是否成功关联甚微,一些大型公司也正在遭遇困境。

眼下市场上有几家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其中之一就是Fitbit。在如Best Buy之类的商店里,Fitbit在可穿戴设备的货架上要占据三分之一左右的位置。这充分说明了Fitbit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成功。与Fitbit竞争的一些企业规模很大,却未能成功,这多少也令人有些吃惊。

另一家公司是高通,在过去两年里,它已证明了自己是可穿戴设备市场上十分成功的供应商。高通的技术目前已被100多款设计采用,其中包括了超过80%的Android Wear智能手表,客户有三星、LG、华为及其他厂商。高通实际上也曾有过自己的可穿戴设备Toq,作为其概念产品推出。Toq配备独特的MEMS显示器,可带来长达好几天的电池续航时间,这在彩屏智能手表时代简直闻所未闻。高通从这项早期设计中汲取了许多营养,并将其整合进了它的处理器产品路线图,让它的客户也从中受益。目前高通在可穿戴设备解决方案上也有丰富的产品组合,包括专为智能手表打造的处理器平台Snapdragon Wear 2100和1100。如今,像高通这样的公司都在利用他们的骁龙系统级芯片帮助着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参与者们。他们拥有一整套明确的芯片产品,功能齐全,性能出众,用途广泛——从智能手环一直到高端虚拟现实(VR)头盔都可以支持。

高通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英特尔,这位竞争对手也拥有不少AR市场和智能手表品牌的设计产品。然而,由于Atom和Broxton芯片产品线业务的撤销,英特尔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整体前景变得不太明朗。公司正重新定向其处理器产品线为Apollo Lake处理器,将会支持未来的可穿戴设备。英特尔的产品内置于微软HoloLens,这是微软一款颇有前途的增强现实(AR)产品,但这些目前都还不是真正的大批量产品,而且由于价格和相对小众的市场规模,很多消费者仍然接触不到。英特尔可以称得上流行的、真正主流的可穿戴设备产品是通过收购Basis得到的。

其他一些公司也是喜忧参半,比如苹果。Apple Watch或许并未实现许多分析家的预期,但多项预测数据都显示,来自它的收入高于了其他任何智能手表公司。预测数据显示Apple Watch第一年即售出约1200万只,平均售价500美元,销售额达60亿美元,仅这一业绩就比Fitbit多了三倍。虽然对智能手表的预期可能一直很高,但新的业务都需要时间来发展,这正是可穿戴设备这样的全新市场的特点。我也希望苹果不要停止对可穿戴设备的投入,这样我们就能在Apple Watch的每一代新品上不断看到更多的特色。

我们能从可穿戴设备领域认识到的是,成功与失败是并存的。一些公司会脱颖而出,而另一些会销声匿迹。从长远来看,可穿戴设备对消费者和企业应用以及制造它们的供应商来说都会是个巨大的机遇,但也会有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败。可穿戴设备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上的产品大多刚刚出到第二代。随着AR和VR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手表、健身手环和智能儿童手表领域的逐渐成熟,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会越来越有吸引力。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可穿戴设备设计出现,而这些新设计必将创造出更多的市场需求。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