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秋天,在柏林举行的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无疑是一场消费电子产品盛宴,无数企业云集在此,向媒体和消费者展示其最新的消费电子产品。和往年一样,今年的IFA也少不了电子设备或电视的身影,但今年尤其突出了三大主流技术趋势:可穿戴设备、显示技术以及全新笔记本设计三大领域中的主要发布和成果引起了我的注意。

可穿戴设备

说到可穿戴设备,大部分的发布都围绕着智能手表和虚拟现实(VR)头戴设备展开。在这两个领域均有重要发布的公司是高通:Fossil成为了他们在智能手表方面的最新重要客户,他们也推出了VR820参考设计。高通的发布成为了本届展会的最受关注之一,毕竟Fossil大概是本次节日季中为数不多的、推出全新智能手表的设计师品牌之一。Michael Kors也推出了他们的品牌手表。高通的VR820参考平台同样也是一项重要发布,因为它终于为移动VR带来了一款参考设计。这算得上是三星Gear VR之外的首创。

除了高通和Fossil的发布之外,三星也为它的Gear S3智能手表举办了自己的活动。这款手表具备GPS和LTE功能,电池续航时间可长达3-4天,而这正是智能手表所必需的一项要求。

展会现场还有许多VR头显设备,比如创维、阿尔卡特Vision VR和Pico Neo等。Pico Neo和阿尔卡特Vision VR是独立的VR头显设备,可以不依赖电脑而独立运行。而创维的VR头盔是能把内容从电视无线流传输到VR头盔上。许多VR头显设备都有着非常相似的头戴式机械装置,就像我们平时会看见的耳机一样。我也终于有机会体验了一下Dlodlo VR头盔。这是一个可连接到PC上的头盔,虽然不是在IFA上发布的,但在市场上也算是很新的技术了。

我在IFA注意到的一个最大问题是,这些头显设备缺乏高质量的内容支持。许多头显设备展示的都是很有限的、缺乏想象力的内容,所以并不能引起太大的反响。我认为,大量头显设备不断涌入VR市场,让内容成为了急需改进的部分。目前来说,离开了Google Daydream的平台,除了三星Gear VR之外,我对移动VR能否获得高质量的内容还抱持怀疑态度。

显示技术

在显示技术领域,毫无疑问消费电子市场已显露一些主要的技术趋势。几乎所有电视制造商都看好的一个主要趋势就是曲面显示屏。三星和LG开创了曲面屏幕的历史,而现在,几乎所有厂商都有了类似的曲面电视。下一个许多公司都在竞争的方面是HDR(高动态范围):是否能提供HDR,或者谁比谁的效果更好。光有HDR还不够,包括三星在内的各大品牌都在大力推广量子点技术(Quantum Dot Technology)。量子点技术可成为推动HDR等新功能发展,而不再需要OLED的一项主要技术性能。

这些趋势不仅出现在电视领域,也正扩展到电脑显示器上,比如三星CF791,就是一款34寸曲面量子点显示器,支持FreeSync,刷新率可达100Hz。三星称之为“世界上最弯的显示器”。

全新的笔记本电脑设计

因为本届IFA与PAX在同一个周末举办,许多观众期待在IFA上发布的游戏笔记本电脑最终亮相PAX。这包括来自Alienware(戴尔)和Razer的新游戏笔记本电脑,他们均发布了全新版本的游戏笔记本电脑。

联想也发布了一款新的笔记本电脑Yoga Book,在人们如何使用笔记本电脑方面带来了创新,它尝试整合了更多手写笔的应用。我认为这是联想为了试图更多兼容Windows 10及其具备的Ink功能,所以提供了安卓和Windows两种版本。我自己在使用Yoga Book的过程中,感觉记事本功能(写在纸上,内容立刻转成电子版)非常准确、灵敏。

宏碁也展出了Swift 7,号称最薄(厚度低于1厘米)的笔记本电脑,并搭载英特尔最新的第七代处理器。这使Swift 7能够既强大又更轻薄。

总结一下…

今年的IFA绝对给人带来了被可穿戴设备统治的感觉,因为主要的产品发布都围绕着智能手表和VR。同以往一样,展会中也有许多电子设备新品,甚至也有一些关于物联网的讨论,但可穿戴设备确实还是主导了今年的展会。我希望它在未来能继续成为展会日益重要的部分。其实我很期待明年的IFA将有来自各大智能手机厂商的更多VR头盔,使Google Daydream等平台更加切实可及。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