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到千兆级LTE速度,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支持这样速度的产品真正推出呢?现在,这一疑问得到了解答。不久前高通宣布,内置其骁龙X16 LTE调制解调器的、可实现千兆级速度的产品即将出货。在今年2月,高通发布了骁龙X16调制解调器,实现高达1 Gbps的速度。在香港举行的4G/5G峰会上,我们看到了两项采用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的主要产品,将把我们带入“LTE Advanced Pro”的时代。

 

Netgear公司在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网络上的1Gbps设备

第一项宣布涉及了澳大利亚电信、Netgear、爱立信和高通之间的合作。这一合作关系的建立也代表着即将到来的全新产品背后有着怎样强大的支持。Netgear上市销售的这款设备利用了全球领先的LTE网络之一的澳大利亚电信网络,是一款类似Wi-Fi路由器的移动路由器。由于支持三载波聚合(3xCA)、256-QAM调制和4×4 MIMO天线,它的理论最高速度可达979 Mbps,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这实际上让Netgear MR1100移动路由器变成了无处不在的无线光纤链路。澳大利亚电信表示他们将在未来几个月推出完整的解决方案。

根据你的需求获得基本上没有限制的带宽,是以前很难实现的先进技术。事实上,千兆级的LTE很有可能将成为许多公司率先测试5G用例的一种方式。一个最近常见的例子就是面向智能手机和虚拟现实消费的360度视频。现实情况是你需要非常高的带宽和稳定的数据流,来支持质量极高的流传输,让360度视频在没有Wi-Fi网络的情况下也是有价值的。我们在尝试观看流传输的360度视频内容时发现,在许多情况下,由于带宽的限制,视频观看体验都很糟糕。得益于千兆级的调制解调器,大量应用都将成为可能。通过消除带宽上的局限,我们或许能看到全新的应用随着速度的提升而涌现,正如当年的即时分享应用一样。而在它们出现在智能手机中之前,我们可能都不会知道它是什么。

1Gbps无线将为5G奠定基础

高通还表示,将会把独立的千兆级X16调制解调器集成到他们新一代的骁龙800系列处理器中。他们没有确切地指出是什么处理器。这意味着高通再次向竞争对手发起了调制解调器的竞赛,并保持了在调制解调器上的领先优势。

将千兆级骁龙X16处理器集成到移动路由器和智能手机中,标志着LTE演进和新一代LTE进入下一阶段。能够在移动调制解调器上实现近1 GbpsLTE速度,我认为我们将看到5G的基础开始奠定——也就是使用LTE Advanced Pro中稳定且几乎无处不在的技术。没错,5G很快就要来临,而运营商们已表示,4G还将在5G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可能甚至比3G4G LTE普及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更大。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款调制解调器不仅仅是一款芯片,还支持着移动计算向新的阶段发展。有了这样的速度,我很期待看到有任何运营商成为市场开拓者,率先以“5G”的形式去推广他们的LTE Advanced Pro解决方案。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