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些主要的智能手机厂商宣布将取消手机耳机插孔之后,业界开始寻找替代智能手机面世以来就几乎一直使用的3.5mm耳机插孔的方式。毕竟如此多的手机都有耳机插孔,而且耳机插孔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是手机标配性能,业界对此展开了热烈的争论,有许多智能手机制造商仍在手机上配备着耳机插孔。我认为,一些智能手机厂商取消耳机插孔的原因主要是为了促使整个行业向“无线连接”和“声控界面”的方向发展。所以这里真正的问题在于,行业能否通过取消耳机插孔而向前发展。

通常来说,当领先的智能手机厂商做出改变时,整个行业都会倾向于跟进。有一些其他相对小型的制造商其实已经在设备上取消了耳机插孔,但它们远不如前三大厂商那么大有影响。随着一些智能手机厂商趋向于取消耳机插孔,更多针对无线耳机和头戴式耳机的需求预计将会出现。这意味着,将有大量的制造商希望能够提供高品质的无线音频体验,可以与现有的有线耳机相媲美。由于逐渐抛弃有线体验,许多制造商正努力提升整体无线体验,在音频部分也不例外。

在该方面,LG电子或许是目前已处于领先地位的知名制造商。它们推出的LG G5和V20智能手机都十分注重音质,在有线和无线音频方面都有所建树。这是LG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实现差异化的方式之一。LG的一个方式是,采用高通(Qualcomm)的24位aptX HD编解码器,在智能手机和耳机中带来优于CD音质的音频。在LG设备中所用的aptX编解码器,也成为了可能帮助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提升蓝牙设备体验的一个组件。通过使用这些支持aptX的芯片,制造商们不仅可以获得蓝牙技术的电池续航优势,同时也可以提升音质。如果想要支持aptX工作,那么手机和蓝牙设备都必须支持aptX编解码器。根据aptX.com网站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50多款手机和超过300款扬声器/耳机,以及许多其他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电视和车载音频系统等)支持aptX。

向无线的转变对我的影响可能比其他人更小,因为我早已是无线耳机的重度用户,而且我一定不是唯一这样做的人。我自己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把耳机插入到手机上过,因为我外出或工作时主要都使用无线蓝牙耳机。我已从采用蓝牙2.1和A2DP的第一代Parrot Zik耳机,更新换代到了采用蓝牙4.0和aptX的Sennheiser Momentum Wireless无线耳机。电池续航时间和改进的音频体验大大高于我对一款高端蓝牙耳机的预期。实际上在几周前从达拉斯到香港长达17小时的航班上,我一直都能够使用这款耳机,但Parrot Zik就需要我使用两块不同的电池。在常规手机的测试中不使用那些采用aptX的手机,让我立即意识到质量之间的差异。

aptX已以不同形式存在了约30年,包括支持16位音频的aptX classic和支持24位的最新的aptX HD。这一技术仍在专业广播应用以及收音机中使用,拥有着很高知名度。aptX编解码器由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开发并被CSR收购,而CSR最终被高通收购,并作为AAC和MP3的替代方式进行音频压缩。支持蓝牙连接的芯片(例如CS8670)可以运行目前在数百款智能手机和数百款扬声器/耳机中采用的aptX编解码器。aptX的一个关键方面是,它有一个认证流程可以保证在如今还不太可靠的蓝牙环境中所需的一定程度的体验和质量水平。

除此之外,智能手机制造商还需要打造对用户更友好的蓝牙设备连接方式,这可能得在开发者的帮助下去实现。值得关注的是,蓝牙5.0将在明年带来蓝牙技术的新发展,智能手机制造商能够受益于提升的带宽和范围。伴随这些提升,电池续航时间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这对任何无线设备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体验因素。通过这些主要的蓝牙硬件改进,一个最佳时机已经出现了——智能手机厂商可以向更无线的方式转变,与开发者合作以基于这些改进带来全新的体验和界面。

目前,我们看到早期的智能手机生态系统已开始关注无线音频连接的问题。一些智能手机厂商正打造他们自己的定制芯片,以支持更佳蓝牙音频体验,而其他厂商也依靠业界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当前的解决方案(例如aptX),我们看到部分厂商(如LG)已开始引领无线音频体验和连接的提升。整个行业向无线的转变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尤其当许多制造商继续推行对3.5mm插孔的支持,这就成为了竞争对手不具备的一个卖点。蓝牙5.0的引入将大有裨益,但单纯依靠新的芯片无法解决整个问题,因为在预期的改进之外,应该还有一些体验上的提升工作需要制造商来做。下一代体验的推进还需要软件(例如aptX编解码器)的创新应用以及用户界面设计改进。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