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几年,研究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一直没什么意思,因为英特尔作为行业巨头牢牢控制了超过99%的出货量市场份额。整个行业都在期待一个有实力的竞争者,也有很多厂商已经尝试参与到角逐中来,包括IBM和AMD。此外,Cavium、Applied Micro Circuits、博通和其他一些厂商都已基于ARM的低功耗架构开发出了服务器芯片。这些竞争者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迄今为止仍然没能有足够的影响力去撼动英特尔的主导地位。

一年前,高通宣布了进入服务器处理器市场的计划,并展示了首款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样品。最近,高通正式发布了它的首款服务器处理器Qualcomm Centriq 2400,而且已进入商用出样阶段。遗憾的是,发布内容中并没有很多产品细节或性能预期的详细信息。这也很正常,因为在投产出货之前向竞争对手透露自己的计划肯定没什么益处。尽管缺少详细信息,但我仍然认为高通在服务器市场的发力与推进十分重要。

以下是我对高通尝试进入服务器市场的三点主要看法:

1.高通正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推进工作。去年,高通公布进入服务器市场的计划时,承诺将于2016年开始商用出样。如今的发布表明,公司确有能力实现这个里程碑式的进展。高通还承诺,Centriq 2400将在2017年开始出货。对高通来说,持续实现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目标至关重要,哪怕出现了企业层面的变化(例如即将收购恩智浦)也不能分散注意力。作为领导服务器工作的机构,高通数据中心技术公司(Qualcomm Datacenter Technologies)以独立子公司的形式建立,将帮助整个公司保持专注,并在正轨上运行。

2.高通具备足够实力,去制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迄今为止,ARM服务器领域内的任何其他厂商,都还无法在数据中心级工作负荷上与英特尔的Xeon实现有效竞争。高通的发布里有一个关键信息是,Centriq 2400是“首款”和“唯一”基于10纳米先进制造工艺打造的服务器芯片。值得注意的是,单凭工艺几何结构并不能决定尺寸和功耗,10纳米的优势能否转化为真正的客户价值还要考虑诸多其他因素。此外,在设计定制ARM内核方面,高通具有来自移动业务的突出专长。虽然使用了不同的设计团队,但在制程、资源和知识产权方面,Centriq 2400中所用的、针对服务器优化的Falkor内核或许可以借力公司在移动领域的经验。在全新定制内核和芯片设计中采用先进制程节点本身具有一定风险,但却能让高通比ARM阵营的其他厂商更好地与英特尔在性能和能效上进行竞争。现在说高通能否在开始出货时就能实现具有竞争力的表现目标还为时尚早,但雄厚的研发实力能让他们处于有利的地位。

3.高通仍保持专注,但也已瞄准了长期机遇。对于Centriq 2400,高通的主要目标客户群是“超级数据中心”客户,比如谷歌、Facebook、亚马逊与其他构建自主数据中心并大规模部署服务器的公司。这些客户有直接从芯片制造商采购的购买力,并拥有优化其应用的突出专长。提供效率增益的新技术对这类客户来说物有所值,他们采购的规模越庞大,也就意味着从长远看能够节省的成本越多。高通也看到Centriq 2400在其他细分市场(例如高性能计算、电信和金融服务)的机会,但他们明确表示,在早期将谨慎地专注于超级数据中心。我认为,借助Centriq 2400,高通的另一个长期机遇是物联网基础设施,联网设备的激增将驱动边缘计算和云数据中心资源产生新需求。甚至物联网设备本身也可能为Centriq 2400等产品带来机会。例如,英伟达和英特尔等业界竞争者都瞄准了搭载数据中心级产品的自动驾驶汽车。通过未来对恩智浦的收购,高通在企业层面将更加关注物联网。把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计划联系在一起并不是高通的近期要务,但它可能是公司长期战略的关键部分。

基于ARM的服务器已在市场上大肆宣传六年以上,但在客户接受程度方面却鲜有成果。高通大约在2017年末才会开始Centriq 2400的量产。但业界对英特尔的替代选择的渴望一直存在。AMD Zen和IBM OpenPOWER等其他竞品对自身的定位也正在填补这一空白,或许能在市场上领先而行。然而,如果高通能够交付比英特尔更具竞争优势的解决方案,大型数据中心客户也会意识到将工作移交到基于Centriq的服务器上是大有裨益的。对高通而言,未来几年的关键将是投入所需的资源,实现承诺的目标。如果执行到位,我认为他们能够创建将数据中心计划、移动领域的领先地位与物联网投资完美融合的、令人信服的独特企业战略。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