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都会有汽车制造商带来大量联网汽车或下一代未来概念车的最新发布。但让这些成为可能的芯片制造商却一直被忽略了。去年,我们见证了部分公司在这方面的成就,但在今年,英特尔、英伟达和高通全都宣布了主要的汽车设计、合作与产品。每家公司在对自动驾驶、未来联网汽车和计划支持的方式上,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方式与侧重点。

(资料来源:宝马)

 

CES 2017上,英特尔的自动驾驶集团发布了首个汽车品牌解决方案Intel GO。该品牌是英特尔为自动驾驶功能推出的计算平台,能与它的连接解决方案相匹配使用。英特尔还谈到了它们的全新5G汽车平台,将能支持更好的V2X连接,并提升车载系统(无论是不是英特尔GO)的智能性。英特尔已发布了支持收集、处理和分析自动驾驶汽车数据的自主解决方案,并帮助宝马等汽车制造商管理数据。英特尔涉足自动驾驶的方式结合了端点、连接和数据中心,并相信他们具有最完备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在汽车行业,汽车制造商与服务供应商业务融合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英伟达也展示了他们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进展。英伟达进军自动驾驶的策略更偏向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英特尔有端到端解决方案,但英伟达提供了独特的自主方式:使用数据中心的GPU进行训练,使用车载Tegra芯片、GPU和它们的Drive PX2来进行推断。英伟达认为,他们能够训练汽车以完成大部分自动驾驶的工作,而无需一直保持连网状态。为此,他们在车辆本身投入了大量的计算,让车辆能够进行自主创新,几乎自行实现通过OTA更新模型的能力。因为英伟达没有4G5G的自主连接解决方案,所以它们需要依靠汽车制造商选择使用的第三方网络连接。

 

高通在针对自动驾驶的策略上则更注重连接性。高通仍在推出服务器芯片发展的进程中,潜在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尚未成形。但得益于与安吉星(OnStar)等公司的合作关系,他们的确有车载信息处理与联网汽车的不少经验。高通有汽车连接,却暂时没有数据中心,而他们还正在摸索汽车行业。现在,高通也有一些自动驾驶项目正在推进中,但他们还并没有建立面向自动驾驶的平台。他们发布了一款驾驶数据平台,能帮助创建更优质的联网汽车解决方案、更好的V2X通信,以及改善的环境绘制。他们已经有了信息娱乐和连接解决方案,例如全新的千兆级汽车LTE。只要具备了至关重要的汽车驾驶功能,高通就将拥有完善的汽车解决方案。目前,骁龙820A是高通最新的汽车芯片,但我认为,或许高通的解决方案最终可能会更类似英伟达的方案,但并不那么计算密集,毕竟他们在连接功能上有很强的实力,在车辆与网络之间建立联系。高通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愿景也将是通过5G连接,发挥在5G5G调制解调器方面的优势。

 

除了展会上发布的重大进展和产品之外,很多自动驾驶和非自动驾驶的汽车合作关系也已达成。例如高通与大众集团合作,将为其现在和未来的汽车提供支持,并已经在大众豪华汽车品牌奥迪的某些车型上展开了合作。

 

全世界的许多芯片制造商巨头都正瞄准汽车行业,尤其是自动驾驶领域。他们对如何解决自动驾驶带来的计算和数据问题有着各自的解决途径,谁所主导的愿景将最终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将拭目以待。随着他们持续进入汽车供应链并且与行业渐渐磨合熟悉,我相信上述几家公司都将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大显身手。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