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料来源;Anshel Sag)

 

今年2月,在澳大利亚悉尼,高通、TelstraNetgear和爱立信联合展示了Telstra的全新千兆级LTE网络,将这四家公司各自在4G LTE领域的专长落到了实处。澳大利亚的Telstra拥有全球最快的网络之一,并已成为无线技术的发布平台。目前,绝大多数网络和终端都在LTE-A网络中运行。全新的千兆级LTE网络,例如Telstra,能够在LTE-A Pro5G演进的网络中运行。为了提供对5G的有力支持,绝大多数运营商(例如Telstra)都会需要稳健的千兆级LTE网络覆盖。

四家公司各施所长让千兆级LTE成为现实。它们展示了网络能提供的速度,在现网中通过可用的硬件实现了超过900 Mbps的下载速度。目前理论上其最快网速应为979 Mbps,这也让该速度更加引人注目。他们还通过3604K摄像头向YouTube直播了新闻发布会。

(资料来源;Anshel Sag)

 

Telstra、高通、Netgear和爱立信在会上演示了他们的技术,展现了千兆级LTE的无限可能性。整个演示使用内置高通骁龙X16的同一个Netgear Nighthawk M1移动热点路由器。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所有演示的热点都在相同的现场网络和同一个室内蜂窝上运行。

第一个演示是使用Google Pixel和Daydream View头盔的虚拟现实(VR)。该演示展示了多路360VR视频流同步传输给佩戴头盔的多个用户。其中一个演示是高通用一个4K 360度摄像头从悉尼歌剧院向身处Telstra大楼佩戴头盔的我们传输直播视频。整个过程通过现场网络完成,毫无时延或滞后。这确实要归功于支持良好网络体验的千兆级LTE网络的容量和性能。

 

 

(资料来源;Anshel Sag)

 

下一个演示展示了备受用户期待的、丰富的千兆级LTE媒体体验,特别是在使用AmazonYouTubeSpotifyNetflixapps或在离线或进入弱信号覆盖区之前,在终端上预先加载内容的服务。在这次演示中,高通的骁龙LTE调制解调器技术市场经理Sherif Hanna演示了YouTube Red功能。首先,他展示了预缓存YouTube内容以及用户在终端上获取内容并从网络下线、释放资源供其他用户使用的速度。然后,他展示了千兆级LTE和骁龙X16调制解调器是如何利用快至3倍的上传速度改善上传体验。当人们在手机上制作4K视频时,能够从Google Pixel等终端上传会很有价值,对拥有无限云存储空间的Pixel用户来说尤其如此。

 

最后一个演示是生产力演示,利用Google Drive展示云存储同步的可能性,展示并比较了目前绝大多数终端正在使用的Cat 6 LTE与千兆级LTE,体现出在云端备份文件并与同事在云端合作工作时能够快多少。LTE连接将能够媲美固网光纤连接,这对于被酒店或咖啡厅的不稳定、慢速的公共Wi-Fi困扰的外出专业人士来说颇具意义。

 

随着Telstra全新千兆级LTE网络的推出,更多用户将能受益于网络速度和容量的提升。出于诸多原因,更快速度意味着更佳用户体验,这既包括它本身的性能,也包括电池续航(因为调制解调器开启时间变短了,保持唤醒状态的时间也更短了)。现在,千兆级LTE还仅限于Netgear Nighthawk M1移动路由器/热点终端。但是,具备类似千兆级LTE功能的其他终端将在今年陆续出现。会是哪些终端我们尚不可知,但我们知道的是,高通骁龙835处理器中集成的,就是与Nighthawk M1相同的X16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

 

Telstra、高通、Netgear和爱立信展示的使用场景只是千兆级LTE支持的冰山一角。随着网络开始向全新技术过渡,许多千兆级LTE使用场景也将应用于5G。但是,他们仍需要依靠千兆级LTE4G LTE-A Pro网络实现上述体验,而不会局限在5G初期覆盖的有限区域中。千兆级LTE网络或5G网络将催生哪些应用呢?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