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 – 517日:20175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海岸线圆形剧场,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皮查伊在2017Google I/O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5月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谷歌年度开发者大会Google I/O为大家带来了不同于其他技术巨头的创新和精彩,而其中有几点我特别关注的部分,就是对机器学习与虚拟现实的进一步发展。

 

备受期待的Android O发布

Android已实现了重要里程碑——运行该操作系统的月度活跃设备已达到20亿台。谷歌表示,Android O旨在为设备带来更“流畅的体验”,同时改善安全和电池续航等关键领域。

 

全新“流畅体验”特性之一是画中画,让你能够同时做两个任务。例如,打视频电话的同时查看日历。我喜欢苹果iOS上的该特性。另一个简洁特性是新的“智能文本选择”,利用机器学习识别显示幕上的一些文本组(例如地址)。Android O还有比前几代产品更快的启动时间,集成了各种优化以便实现更持久的电池续航时间。我很欣赏的是增加了TensorFlow Lite的支持,以及像高通骁龙835中的Hexagon对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支持。Lite是更小、更紧凑的机器学习运行程序。

 

我在I/O大会上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是谷歌将如何处理十亿台目前尚为翻盖手机的智能手机。在首日,我们还看到被谷歌称为Android Go的预览版本,旨在改善1GB或更小内存的入门级设备的体验。谷歌表示,Android Go加入了为数据连接有限并且讲多种语言的人群设计的特性。谷歌正优化能够在这些入门级设备上运行的Android O,并设计使用更少内存、存储和数据的YouTube GoChrome等新应用。我预计这是谷歌会完全领先的一个方向,苹果或微软都尚未行动。

 

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方面锐意进取

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也是会议的一大聚焦点。去年,谷歌发布Daydream View VR头显。虽然起步较慢,但已有相当多搭载Daydream的手机(包括三星盖乐世S8)上市或即将上市。此次,谷歌宣布将发布全新Daydream独立式头显,通过智能手机虚拟现实的全部优势并将其集成进独立式简化头显,无需手机或PC。这些新头显将具有最新发布的WorldSense位置追踪功能。谷歌表示,他们与高通展开了合作,为这些独立式头显提出合作伙伴可用的参考设计,其中也包括目前HTC VIVE和联想正在开发的头显。这也是高通延续他们在移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方面优势的又一大胜利。

 

谷歌正使用的另一项关键技术是Tango,支持设备跟踪动作并测量真实世界中的距离和位置。我之前提过的WorldSense是谷歌出于虚拟现实目的使用Tango的一种方式。出于增强现实目的,谷歌利用Tango支持全新“视觉位置服务”(VPS) ,这是一种帮助设备了解室内位置的工具,正如全球定位系统(GPS)。早期用例包括在商店和博物馆内发现特定物品。谷歌预计该技术在帮助视障人士导航方面会很有效。Tango也可用于支持智能手机增强现实应用,例如创建更具交互性的课堂,或在购买之前在家中进行家具可视化。该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但我认为这里蕴藏着非常有趣的巨大潜力。

 

次日的关注重点在VR/AR开发者端。谷歌发布旨在帮助开发者创造VR/AR体系并加快采用多个新工具。首先,“即时预览”,谷歌称其将支持开发者通过计算机更改程序,几秒钟内就能在头显中看到更改。谷歌声称这将显著加快虚拟现实开发。从计算机向头显移植代码需花费大量时间,这无疑是非常好的更新。第二个大新闻是发布了被称为Seurat的新技术。Seurat以法国著名画家命名,它能仅仅使用移动GPU,让开发者在移动虚拟现实头显上实现高保真图形。会上还向我们展示了卢卡斯影业部门利用Seurat制作的《星际大战:侠盗一号》世界内的一个虚拟现实场景。我不得不说,非常壮观。谷歌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将发布有关Seurat的更多新闻,我期待更多消息,但更期待上手一试。

 

总结

第一天结束后我观察到的绝大部分新闻都回归基本理念:更多地使用机器学习将节省消费者时间并且让生活变得更美好。Android O支持尚未涉及的一些安全要素,这是非常积极的事情。

 

第二天的AR/VR发布和演示也让人印象深刻,即使它们不是惊天动地的大新闻。我认为,尤其借助六自由度(6DoF),谷歌将保持该领域远见卓识的领导者有利地位。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