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领域演进迅速,最近数月,多家厂商都有所创新。比如苹果和谷歌等公司在软件和硬件端进行创新,其他公司也在这一领域持续努力。支持谷歌Tango平台等技术的高通就是其中之一。但是,Tango在起步过程中对硬件有复杂的需求,这对OEM厂商批量出货构成了挑战。

增强现实的世界正快速扩展,诸多公司为支持下一代增强现实体验都采取了迅速行动。(图片来源:高通)

过去,高通曾发布过与其ISP(处理来自摄像头的图像数据)同名的一个摄像头模组项目,希望让高通的客户,也就是智能手机厂商,能更方便地借助广角和变焦摄像头快速、可靠地实现双摄像头配置。这是过去市场所需要的,但现在市场需要的是高通Spectra模组项目和ISP将支持的全新功能。

全新Spectra摄像头模组包括时延低至40毫秒,并配备可进行高分辨率虹膜图像采集的Omnivision 1080P红外传感器虹膜认证模组。但是,这些新摄像头模组真正的重点来自包括兼顾被动和主动深度传感功能的计算机视觉功能。面向性价比更高的智能手机的入门级解决方案将能采用两个摄像头并被动计算景深,支持更粗略的测量和更低成本。高端主动深度传感摄像头解决方案将采用三个摄像头,包括红外发射器和红外摄像头,支持在远至4米的距离内以0.1毫米精度进行高分辨率深度传感。

Spectra摄像头模组和其中部分功能更将集成在下一款旗舰骁龙移动平台上的最新一代Spectra ISP中。全新ISP将在硬件中支持多帧降噪等特性,就像谷歌已经在软件方面做的那样,通过其HDR+算法让任何使用其ISP的人都能实现该功能。全新的高通Spectra ISP也支持硬件加速动态补偿时间滤波器(MCTF)与内联电子图像稳定(EIS),能够消除弱光视频噪点并帮助锐化图像,让弱光视频质量显著提升。最后是实现并支持六自由度(6DoF)和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实现16微秒的运动到显示时延,支持覆盖全屋、由内而外的追踪和障碍物躲避。这与Spectra摄像头模组搭配,能支持高精确度的AR解决方案,并依靠骁龙内置Spectra摄像头模组和Spectra ISP带来的次毫米精度点云生成去实现。

安卓OEM厂商能够轻松采用全新的高通摄像头模组,尤其是其主动深度传感摄像头模组,并可与苹果即将在iPhone 8新品中实现的诸多特性相匹敌。高通全新的ISP特性必将提升安卓智能手机用户的拍摄体验,并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准。现在,AR解决方案越简单、集成度越高,OEM厂商和开发者采用并依托其进行构建的可能性越大。我认为,这个全新的摄像头模组将有机会缩小安卓生态系统和苹果公司即将推出的iPhone8之间的距离。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