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s://specials-images.forbesimg.com/imageserve/704455474/960x0.jpg?fit=scale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电信行业长期依赖着可互操作的全行业标准与规范,以及创建这些标准的机构。制定无线技术规范的不同标准机构和组织有许多,然而,在这些机构中,有一家组织在建立真正全球性跨行业互操作无线宽带标准方面居功至伟,它就是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组织(3GPP)3GPP对当今的蜂窝标准至关重要,他们创建的规范不仅事关现在,更对未来复杂的5G十分重要。3GPP中的各个成员凭借数年研发所带来的、高质量的提案,能帮助引领无线行业向前发展。我认为,鉴于大家都在谈论5G,花些时间解释一下3GPP和它的运作模式是有必要的。

没有无线标准,终端就无法可靠连接

虽然3GPP名称中有3G,但从UMTS (通用移动电信系统)开始,它就一直在制定并推动蜂窝行业标准。3GPP负责管理着GSM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 GPRS (通用分组无线业务)EDGE (增强型数据速率GSM演进技术)HSPA (高速分组接入)LTE (长期演进技术)LTE-Advanced (长期演进升级版)以及LTE-Advanced Pro (专业版)。目前,3GPP也在为5G通信制定5G NR(新空口)规范,而这目前还没有像4G LTE那样确定的市场推广名称。在5G时代,有一个主要的标准机构来确保所有不同市场的互操作性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以前,3GPP管理语音业务和数据业务,但随着5G的引入,其管理范畴开始扩展到以前从未涉及的领域。这就要求3GPP接纳更多成员并去了解对应的行业。然而,要想让公共安全、电视、汽车和物联网(IoT)等业务以全球性的、可扩展的方式妥善运行,它们需要经过像3GPP这样的、具有无线经验的集中组织的管理。目前,3GPP4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500多个成员,涵盖了移动生态系统的各个领域,并随着5G发展,预计会有更多成员加入。

图片来源:3GPP

3GPP包含着一个无线“系统”

3GPP在提供成功的无线技术规范并且帮助成员将规范纳入标准,其中部分成就是通过其广泛的规范达成的。3GPP标准定义着从无线接入网络(RAN)到用户设备(UE)、核心网络(CN)以及在终端和核心网络上运行业务的整个无线生态系统。每一个都需要经过严谨定义和严格审查,以确保其特性与用户体验的互操作性。这要通过大约16个不同工作组的共同协作,在同一系统级别上的通用标准上协同完成。

3GPP标准流程

3GPP标准由3GPP成员早期的研发所制定,之后建立了成员们为标准献计献策的概念。为了让标准能够像LTE那样持续演进和改善,3GPP在其标准中发布不断增强的版本,以采纳新特性或更新旧有特性。3GPP流程始于概念阶段,然后逐渐发展到项目提案,这需要至少4位成员支持,并需要经过审批以变成研究项目。一旦新特性或技术变成研究项目,需要经过开发和调整直到其获批成为工作项目。一旦某项特性被定为工作项目,它就需要进一步改进,经历更多的技术规格、测试和新增的要求,最终实现商用部署。

提案质量至关重要

这是个持续演进的过程,不断有新版本被开发出来,有的版本比其他版本包含的新功能更多。目前,3GPP正开发到Release 15,包括部分首批5G NR规范以及4G LTE的持续演进,被称为LTE Advanced Pro。许多不同的参与方为此标准做出了提案,其中一些参与方在标准中比其他参与方的贡献更要多。但相较于那些以提案数量多为荣的公司,有质量的提案其实更为重要。真正衡量公司提案价值的,是看最终有多少提案变成了标准发布中技术规范的一部分。提案的重要性将最终取决于其通过扩展生态系统的新特性和领域,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移动生态系统向前发展。

高通的贡献

目前我们使用的一些3GPP最重要的创新,主要归功于包括高通、英特尔和爱立信等在内的3GPP领先成员。高通的研发和技术发明在包括正交频分复用(OFDM)波形、载波聚合、LTE广播和小型基站等许多3GPP规范中都是核心环节。例如,载波聚合是当今无线网络下载数据速率显著提高的基石之一。该功能最初在1xEV-DO Rev B规范中使用,从Release 8开始,3GPP将其采纳进标准当中,在HSPA、双载波HSPA (DC-HSPA)以及目前的LTE中都在使用。但是,高通也致力推动3GPP规范对诸如例如小型基站和授权辅助接入(LAA)等新兴技术的采纳,并引领3GPP 走向5G之路。这家公司还在推动多项3GPP Release 13发布的LTE物联网标准,包括规范中的eMTC(增强型机器类型通信)NB-IoT (窄带物联网)的部分。

总结

3GPP的工作流程是无线领域内组织和市场代表合作伙伴等多个不同参与方间的漫长协调性工作。没有领先参与方的研发和它们合作创建3GPP规范,根本不会有全球互联互通的网络和终端。3GPP规范是整个行业建立的基础,并对整个移动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诸多3GPP成员的辛勤工作、协作和测试,我们也根本无法享受目前无处不在的连接。随着整个行业开始转向5G技术以及5G对不同市场需求的满足,这一点将变得更加重要。5G复杂性的增加也将为3GPP带来蜂窝通信技术规范更灵活且可靠的迭代。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