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通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公布高通始终连接型PC细节

 

媒体和分析师想来对物联网(IoT)和汽车等移动世界未来前景、采用的最新移动技术与终端,以及其将对世界市场产生的影响好奇不已。最近,科技领域就有很多重磅的新闻,让用户和媒体们倍感激动。首先要说高通推出的始终连接的PC——虽然英特尔也有他们的始终连接类型PC,但特性不同。那这种崭新的始终连接的PC将如何才能获得最大成功?

 

众所周知,在PC市场上,始终连接型PC非常重要。很多细分市场正在重视始终连接型PC所具备的优势,例如始终连接、极致电池续航、非常轻便的外形等,如果能采纳下面的一些建议并付诸行动,PC总市场容量(TAM) 将能被扩大。

 

始终连接型PC试图更好地融合PC和智能手机的优势。最近几年我们可以看到,PC结合了智能手机的长效电池续航和始终开启特性,又具备PC的灵活性、大显示屏、键盘和鼠标优势,消费者和购买者将逐渐被PC所吸引。

 

缩小目标市场

 

始终连接型PC拥有与Windows RT灾难性时代迥然不同的价值定位,但一些业内人士仍在将两者进行比较,尽管早就预见到会有这种比较,但这中比较其实非常具有误导性。然而,首批推出的产品都有其成功之处。为了提高首批产品成功率,最重要的是调整目标受众,因为这将决定最佳传播手段、市场营销和分销渠道。

 

目前,我发现高通和微软首先瞄准的是消费者,然后是企业。这种方式非常理智,因为企业在部署设备之前通常要花一年时间评估技术和系统,比起消费者慢很多(对此我还想澄清一点,我认为企业是大市场,但确实不是首批市场)。明智之举是把消费者目标市场缩小,向那些更重视电池续航和连接性能而不是软件性能的消费者们进行推广。基于我最近开展的一些小样本研究,这批始终连接的PC首先应瞄准学生和零工经济工作者:他们不需要超高性能的应用。学生经常从一个课堂到另一个课堂、零工经济工作者则从一个客户至另一个客户,他们普遍需要超长电池续航、并通过LTEWi-Fi保持始终连接,把大量时间花在电子邮件、浏览器和编写Word文档上。

 

通过缩小目标市场,高通和微软将成功率将会大大提高。

 

公布始终连接PC规格

 

始终连接PC是什么?我理解中的始终连接型PC应该具有:

 

Ÿ   始终开启、始终连接。这意味着甚至当系统“休眠”时,它也能同步邮件和应用,正如智能手机一样。

 

Ÿ   真正24小时多综合使用。目前的PC电池基准程序有一定的误导性,它们只测试一个用例(视频),或在综合使用场景中增加不实休眠时长。24小时综合使用意味着在通过LTEWi-Fi联网并使用网络、视频、办公和游戏等用例时,能够提供合适的屏幕亮度,并真正实现24小时不休眠。

 

Ÿ   根据目标市场调整软件性能。面向上文提到的的首批目标市场,这些PC最好能流畅地运行Office 365Chrome和视频。

 

Ÿ   系统应在几百毫秒内将终端从待机状态唤醒并运行,实现始终一致的体验,正如智能手机一样。关键是一致性,而非平均值。

 

在对始终连接PC特性的描述中最典型例子是电池续航。关于使用时间,有说一周、20小时、22小时、一周待机时间和700小时待机时间的。业界需要拟定一个始终连接PC”的通用定义,否则会让消费者和企业产生困惑,导致他们放弃购买。

 

OEM厂商和渠道到位

 

归根结底,客户不会购买芯片或操作系统,他们通过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或分销渠道,买的是PC、应用和服务。延长电池续航的始终连接PC是一个新类别,它具有新的价值定位,而这需要大量的普及和强化工作。正如之前所说:我们需要对“始终连接PC”下定义,让所有人对其达成共识,这至关重要。试想,如果“始终连接PC”产业链上每个人都在讲不同的定义,将会怎样?

 

形成一致性的一个方式是市场开发基金(MDF)和渠道计划,促进标准的落定。这种情况每天都在各个技术类别发生,对于“始终连接PC”,它也将至关重要。

 

总结

 

高通和微软推动了颇有价值的“始终连接PC”产业发展,此举非常重要。强调电池续航但不过于看重性能的细分市场一定存在。英特尔也在参与始终连接PC提议,但英特尔的策略是借力原始性能差异化去推广产品。总而言之,为了提高成功率,目标市场需要缩小,应有一致的规格确定“始终连接PC”的定义,目标市场上流行的应用和外设需要快速优化,最终这一切需要渠道和OEM厂商鼎力相助。只有这样,从长远愿景来看,“始终连接PC”才能实现其所需的市场效果。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