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

 

每次智能手机芯片厂商宣布与OEM厂商或网络运营商合作通常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随着从4G5G进行技术转型,它们变得很重要,发布事项越来越多、其复杂性也在增加。5G大战逐渐升温,你将看到更多公司开始划清界限、向全世界展示它们各自的优势,一般都归结为芯片能够做什么、部署的进度以及公司为此投入的资源量。这时,Qualcomm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隆重登场。我们离2019年越来越近,那些界限开始受到挑战、业界正取得实质性进展和合作。今天,Qualcomm宣布公司与网络运营商和终端OEM厂商达成二十多项合作,朝兑现5G承诺的方向迈出一大步。

 

成功需要OEM厂商外加运营商

 

鉴于Qualcomm拥有数十年无线技术开发经验,公司知道如何占领市场,不断调整和壮大实力以便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或抢占先机。射频(RF)是一个很好的例子,Qualcomm从有限的RF功能发展到整个RF产品组合。芯片组提供商(例如Qualcomm)在无线行业获得成功的两大主要因素是:1)终端OEM厂商购买芯片并放入手机和无线接入点;2)运营商允许终端入网。除非你与OEM厂商运营商建立合作,否则你无法在移动行业获得成功。我们已看到这一幕一次又一次地反复上演,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而退出市场。因此,如果你是芯片厂商,你必须确保你的芯片不仅要满足OEM厂商的需求,还得满足运营商的要求。

 

公布19家运营商

 

第一项公布事项是,Qualcomm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已被19家不同的全球运营商选中,以支持现场移动5G新空口(NR)试验。这些实验将使用骁龙X50、在6 GHz以下和毫米波频谱上进行现场移动测试。运营商包括AT&T、英国电信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德国电信、KDDI、韩国电信、LG U+NTT DoCoMoOrange、新加坡电信、SK电信、Sprint公司、TelstraTIMVerizon通信和沃达丰。这些都是全球领先的蜂窝运营商,不要忘了——EE在英国电信麾下,而T-Mobile从属于德国电信。

 

公布18家硬件OEM厂商

 

第二项公布事项来自于横跨全球的OEM合作伙伴。Qualcomm宣布18OEM合作伙伴将在2019年开始推出的5G NR移动终端产品中使用Qualcomm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与运营商名单一样,这些公司代表一些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公司和一些最知名品牌,包括华硕、富士通、HMD(诺基亚)、HTCinseegoLGNetCommNetgearOPPO、夏普、Sierra无线、索尼、TelitVivo、启碁科技、闻泰科技、小米和中兴通讯。

 

2018年第4季度AT&T通过热点“精灵”部署5G NR2019年智能手机上市

 

正如运营商试验,Qualcomm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将用于帮助OEM厂商开发适合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谱频段的终端设计,骁龙X50支持的5G终端将从2019年开始上市。不过,有迹象表明我们可能最早在2018年底看到一些移动5G NR终端,AT&T宣称他们将在符合5G NR规范的未来网络中使用移动热点——鉴于AT&TQualcommX50调制解调器5G NR测试合作伙伴,这个说法很合理。我有强烈的预感,该热点可能来自于本次发布中列出的两家OEM厂商中的一家,Sierra无线或Netgear

 

 

总结

 

无论2019年形势如何,我们已开始看到整个行业逐渐成形,领军企业开始在5G格局中抢占地盘。毫无疑问2018将是试验和测试之年,我预计,今年我们将看到更多此类消息发布。运营商、OEM厂商和芯片厂商全都在利用每个可用机会宣传他们的5G实力,我们已在超级碗比赛中看到Verizon和三星电子,我们同样在冬季奥运会上看到英特尔。这些早期5G部署不是基于5G NR标准,但它们仍有助于公司宣示领导力和获得消费者关注,让他们关注5G生态系统现状。今日Qualcomm的发布也展示了公司及其调制解调器具有的广度和影响、以及骁龙X50调制解调器将对5G产生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