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新Qualcomm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提供2.0 Gbps最大吞吐量

 

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在即,我们已看到LG、三星电子、英特尔和Verizon围绕冬季奥运会宣布的一些事项。Qualcomm也不例外,分析师Anshel Sag讨论过,几天前Qualcomm宣布了一些关于骁龙845的更新,骁龙845预计将在今年进入多款安卓旗舰终端。预计2019年之前,5G调制解调器不会在安卓智能手机中出货,不过人们很好奇无线蜂窝网络的下一次革新。需要连接的端点和载波设备使运营商没有任何借口拖延——除非持续投资数十亿支持部署。

 

(迄今为止)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达到4.5Gbps

 

以前,Qualcomm宣布骁龙X50调制解调器具备1.24 Gbps最大吞吐量能力,较之前的LTE调制解调器已显著提高。那时,绝大多数LTE调制解调器在理论上能达到最高1 Gbps的速度,更快的速度是好事,但无论如何,1.24 Gbps谈不上是疯狂的速度。然而现在,按照Qualcomm自己的内部测试,他们已达到峰值总吞吐量4.51 Gbps,几乎4倍于仅仅几个月前实现的速度。这成为可能是因为能够增加支持比他们以前更多的载波,X50调制解调器从2x增加到8x载波聚合。4.5 Gbps比人们期望看到5G调制解调器具有的类似速度快得多,可能需要终端上有两个毫米波天线阵列。实际上,为了证实这是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分析师Anshel Sag亲眼见过MWC展会上Qualcomm的演示,在现场,手机大小的终端和直接在终端上发送信号的基站实现高达4.3 Gbps的速度。Qualcomm在演示期间非常明确地指出,在真实世界中的速度大约为1-2 Gbps,这在使用LTE调制解调器场景中一样适用。

 

骁龙X24 4G LTE调制解调器达到2Gbps

 

除拥有4.5 Gbps 5G调制解调器之外,Qualcomm推出最新LTE调制解调器 骁龙X24。该调制解调器是Qualcomm最先进的LTE调制解调器,拥有多项世界第一。对我来说,该款全新调制解调器表明——无线生态系统存在竞争是好事,有英特尔这样的其他公司挑战Qualcomm是好事。去年十一月,英特尔宣布自己的XMM 7660 LTE调制解调器能够达到1.6 Gbps,预计2019年某个时间出货,这比预计今年上市的Qualcomm X20 LTE调制解调器快。无论如何,借助全新骁龙X24Qualcomm以有意义的方式对英特尔加大了赌注。

 

改变游戏规则让英特尔和其他公司难以达到,Qualcomm的全新骁龙X24以这种方式确立高性能LTE标准。公平地说,我们尚未听说过英特尔将在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什么,因此或许他们有锦囊妙计。骁龙X24多千兆比特LTE调制解调器能够达到2 Gbps峰值下载速度,比Qualcomm首个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X16 LTE调制解调器的速度增长了一倍。让该举动令人惊叹的是,2017Qualcomm刚开始在终端中出货X16,借助第三代产品中的X24,他们已在谈论2 Gbps LTE。这也是首款LTE Cat. 20调制解调器,按照峰值下载速度2 Gbps归类。这成为可能是因为能够支持每路100 Mbps20路同步数据流,通过许可频谱和许可辅助接入(LAA)组合让2 Gbps成为可能。除极快下载速度之外,通过引入3x上传载波聚合(CA)256 QAM调谐,骁龙X24调制解调器的上传速度也有极大提高。3x ULCA256 QAM帮助X24实现316 Mbps的最大理论上传速度,比当今手机中的一些调制解调器下载速度还高。

 

首款7纳米智能手机SoC

 

骁龙X24多千兆比特LTE调制解调器也是首款7纳米系统级芯片(SoC)。是的,我们都知道7纳米芯片不久将下线,但直到现在,尚无公司发布任何7纳米芯片,它也是Qualcomm宣布支持7x载波聚合和支持5载波4x4 MIMO的首款调制解调器,支持在5个载波上实现2 Gbps速度。英特尔即将推出的XMM 7660能够进行8x载波聚合,但只能在4个载波上达到1.6 Gbps峰值速度。无论如何,QualcommX24已向客户出样,预计今年底出货并且明年初进入商用终端,比英特尔XMM 7660预计出货时间早。

 

总结

 

两项发布的意义在于,它们不仅为5G4G LTE确立了性能预期的新水平,还为未来终端建立了坚实的性能基准。我们已开始听到真实情景下的5G速度将处于低千兆比特范围。但5G在真实世界中的覆盖率不会太完美,尤其在室内(之后可能会有所改善)。所以在可见的未来里,我们仍需要支持快速LTE连接,至少是在更低频段部署5G之前(例如T-Mobile计划利用600 MHz进行部署)。在 5G4G上都实现多千兆比特连接将成为未来的顶级体验,现在Qualcomm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一点冒头。不出所料,Qualcomm将不会满足于与竞争对手缩小差距,它想做的是完全改变游戏规则。现在,该华为、英特尔和三星电子展示他们在移动LTE5G方面的下一步行动了。

 

文章原题为:Qualcomm利用X50实现4.5 Gbps 5G速度,利用全新X24 LTE调制解调器实现2.0 Gbps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