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近年来,Computex已试图把展览重点从PC硬件转向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许多参展商仍认为它是展示自家最新PC创新成果的最佳平台。这次除了宏碁、超微半导体(AMD)、华硕、技嘉、英特尔、微软、微星(MSI)、三星电子等主要电脑厂商,今年,最大发布事项却是来自于大型芯片制造商高通。

 

高通借助专用芯片扩展ArmWindows系统(Windows on Arm

 

高通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的重点主要围绕ArmWindows系统,保证合作伙伴能够采用其第二代产品。此次发布事项包括全新骁龙850处理器,第二代骁龙处理器支持的Windows系统的移动PC平台。骁龙850是迄今为止高通提供的最快现货芯片,为满足Windows始终连接型PC (ACPC)平台的需求而量身定做。同时,也可以看到,高通之所以没有推出骁龙845版本的Arm版支持Windows的移动PC平台,是因为推出了出面向Windows 10终端而设计的专用芯片骁龙850

 

高通的全新骁龙850移动计算平台面向Windows PC而设计(安舍尔·塞吉

 

相较于当前ArmWindows系统终端中的骁龙835移动PC平台,全新骁龙850带来了重大改进。第一项改进是系统性能提高30%,意味着GPUCPU的性能提升约30%,这对任何芯片来说都是很大的幅度的性能提升。正因为我们实际评测了惠普ENVY x2 华硕NovaGo,我们认为这30%的性能提升将受到OEM厂商和终端用户的广泛欢迎。

 

另外,高通表示骁龙850的人工智能(AI)性能将提高3倍,LTE性能提高20%,理论上可达到1.2 Gbps的峰值吞吐量,与上一代的1 Gbps峰值速度形成鲜明对比。当提到始终连接型PC细分领域时,根据目前始终连接型PC中所用到的调制解调器的公开信息,这个吞吐量几乎达到了其竞争对手能提供的三倍。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全新骁龙850移动计算平台,高通又结交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三星电子。除此之外,同样采用第二代骁龙处理器的合作伙伴还有华硕、惠普和联想。

 

 

总结

通过2018年台北国际电脑展,我们可以看到PC生态系统已重新激起昔日较量,并且新的竞争也从中萌芽。PC行业重生的最美妙之处在于,我们可能会预期到更多的竞争、投资和创新,以及在未来道路上更强大的性能和设计。即使传统PC增长可能正在放缓,但高性能、游戏、高端、始终连接型和可变形PC细分市场仍在持续增长,并且持续为PC平台带来的期待。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