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硕NovaGo

 

最近,我在为期四天的旅程中随身携带了华硕NovaGo笔记本电脑。重点是在此行中,我一反常态,只带了NovaGo,这样做的用意主要是让我能够在工作环境中全面体验NovaGo的性能。NovaGo很独特,它是又一采用ARM处理器运行的基于Windows系统的骁龙本,它可以通过4x4 MIMO LTE配置可实现出色的LTE连接。 我使用的机型基于6GB RAM,拥有128GB存储空间,13.3英寸的1080P触控显示屏,并且支持100 sRGB色域。

 

我的工作使用场景和应用

 

我主要在日常工作场景中使用NovaGo,也就是做普通人外出参会时通常要做的事情。我通常先用OneNote做大量笔记,然后在Word中写报道,因为我使用Office 365,所以OneNoteWord都使用云连接以及笔记本电脑内置的LTE连接。在Outlook中使用电子邮件同样如此,没有互联网连接则毫无用处。同时,我还使用最新版Microsoft Edge浏览器做研究和社交媒体联络。

 

除这些应用之外,我还使用微软应用商店的媒体与娱乐应用组合,以及从网上下载到笔记本电脑中的那些应用。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桌面应用更倾向于模拟模式,而非Windows商店中的相对更适合ARM Windows系统的应用。桌面应用中,我使用了Office 365,借助G Suite Sync同步业务账号以及WebExChromeZoomWhatsApp、截图工具、EdgeOneDriveWindows商店应用中,我用了TwitterFacebook、领英、邮件、日历、人脉 、照片、HuluNetflixInstagram、电影电视、新闻和Adobe Reader,并通过插入终端的微型SIM卡在NovaGo上通过T-MobileLTE网络始终保持连接。

 

值得欣赏的部分

 

 

NovaGo有一个好特性让它极具吸引力,简而言之,就是惊人电池续航能力。华硕NovaGo提供给我们在任何PC上前所未见的最佳电池续航。除拥有惊人电池续航能力之外,我也喜欢NovaGo的变形翻盖设计,可以用作平板电脑,但我只把它用作日常工作的笔记本电脑。此外,NovaGo还比较轻薄,0.6英寸厚并且重1.4公斤(3.1磅),虽然我认为它能够做到更轻,但我更喜欢选择携带金属机身设备。

 

华硕NovaGo

 

在过去笔记本电脑中闻所未闻的是,得益于骁龙835移动PC 平台的中千兆级调制解调器骁龙X16 LTE modem的支持,NovaGo具备4x4 MIMO4载波聚合支持千兆级LTE,可实现峰值下载速度867 Mbps,使LTE连接在理论上比Wi-Fi快。除LTE之外,NovaGo还有2x2 MIMO 802.11AC

 

我也喜欢该笔记本配备的两个全尺寸、便于使用配件的USB 3.1端口。在我的行程中,我使用USB适配器实现RJ-45以太网连接。除拥有全尺寸USB之外,NovaGo还有无需适配器的全尺寸HDMI端口。大尺寸玻璃覆层触控板也让我印象深刻,不仅触感良好,还拥有支持Windows Hello的极快指纹识别器,几乎相当于即开即用。

 

大量传统IO端口

 

我更喜欢嵌入式SIM(eSIM),虽然现在美国运营商尚不支持,但该款笔电的SIM卡槽很结实并且易于使用,不像以前测试过的其他始终连接的PC (ACPC)。最后,它拥有非常棒的阵列式麦克风,可轻松召唤微软小娜。

 

可以改善的方面

 

关于NovaGo,我的体验大多是积极正面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华硕在下一代NovaGo中可以改进。最明显的一个问题是蓝牙有些古怪,两个不同的微软蓝牙鼠标都容易随便掉线。除蓝牙连接之外,键盘也是一大缺点,没有背光并且按键距离普遍过近、易导致多次误敲。键程仅有微不足道的1.4毫米,每次击键手感都不能令人满意。除这两个问题之外,NovaGo的一个缺陷是,缺少现在几乎全部现代笔记本电脑都具备的USB Type-C端口。尽管我还没有遇到需要USB-C端口的使用场景,但该端口通常也是充电端口,标配更好。

 

由于成本或其他某种原因,华硕配备了专用充电连接器,无视目前几乎每个人都在使用的USB Type-C充电配置。其次,6GB机型在打开多个标签页时可能会出现内存不足的现象,因此建议考虑8GB机型。此外,我也不喜欢华硕对于功能键的处理方式:它们不是用作调节亮度等功能的快捷键,因此会显得比较怪异。

 

软件表现

 

得益于骁龙835移动PC平台带来的始终连接的LTE,始终在线和出色的散热管理,始终连接的PC具有移动便携、始终开启、始终连接,以及超长的电池续航能力,但目前它们并不能满足所有的使用场景。我仍然不推荐使用华硕NovaGo体验PC游戏或编辑视频,但推荐使用从微软应用商店下载的OutlookEdgeOneNoteWord等软件。由于该系统仅有6GB,所以也不推荐使用消耗内存Chrome浏览器。或许这次我的测评体验有些许不同,主要是因为随Windows 10 系统的四月更新而带来的使用体验的提升并没有体现在我以往的测评中。

 

更多思考

 

除了享受搭载骁龙835移动PC平台的华硕NovaGo,另一个好消息是,骁龙850移动计算平台在今年晚些时候的上市,始终连接的PC平台将会变得更先进。虽然不清楚该具体型号是否将搭载骁龙850上市,但NovaGo的确有很显著的性能和效率提升。如果华硕决定搭载骁龙850移动计算平台上市,下一代NovaGo将会大受欢迎。据悉,华硕已准备好推出搭载骁龙850PC设备,但我并不清楚它的配置和型号详情。

 

放眼未来,即将在2019年推出的基于ARMA76 CPU架构的芯片将在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同时,具备高能效。

 

尽管在我看来,NovaGo的显示屏不如Envy x2,但日常使用已足够。该笔记本电脑的边框对于现代无边框设计来说过厚,这可能是需要容纳更多线缆,并且能够确保机身底部可以挤下更多电池的缘故。

 

总结

 

华硕NovaGo是高通让Windows再展雄风的首次尝试。这次的操作系统更适合独特平台,并且可以利用连接和电池续航等优势。因为性能是每个人期望达到的部分,我们将在未来几代PC中看到一些重要性能。如果没有太多顾虑,NovaGo的确是699美元能够买到的具有惊人电池续航能力,并且物有所值的笔记本电脑。我们希望看到华硕在未来利用该平台推出更多轻薄时尚设计,甚至包括全新外形设备。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