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新高通 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系列

 

5G技术竞争如火如荼,高通英特尔联发科三星电子等多个对手在该领域角逐领先地位。今年早些时候,多家公司在世界移动大会(MWC)上隆重宣布5G宏伟计划。今天,高通发布5G终端中使用的两个不同射频模组——完备的高通 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系列和高通 QPM56xx 6GHz以下射频模组系列。全新的5G模组面世,我们离5G网络时代还有多远呢?

 

关于毫米波的背景知识

 

实现5G的技术难题之一是天线和控制天线的前端。由于技术限制,毫米波技术以前从未被用于移动蜂窝通信。由于毫米波频率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且多用于处理千兆级吞吐量,所以不同无线组件之间需要极其紧密地集成。正因如此,5G终端射频前端对毫米波和6GHz以下频段地集成更加紧密。如果没有紧密集成,那么毫米波频谱5G新空口(NR)将无法提供向消费者承诺的千兆级网络速率。

 

日益紧密地集成组件促进整个行业趋向于模组发展模式。我认为这也解释了过去几年高通进入射频前端领域,并且因此与TDK建立合资企业的原因。该合资企业对于高通在无线模组领域的发展和在天线与调制解调器之间集成组件至关重要。随着5G毫米波天线的推出和伴随的复杂波束成形,高通开始全力构建5G射频模组。

 

全新5G新空口毫米波天线模组已然面世

 

近日,高通兑现了交付5G新空口毫米波和6GHz以下射频模组的承诺。对于5G 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高通已把全部射频组件集成进与毫米波天线相同的模组,尽可能地支持空间意义上的最紧凑的解决方案。该模组将直接连接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以创建完备的5G无线解决方案。该模组可支持28GHz39GHz毫米波频段,800MHz的带宽——为5 Gbps的理论峰值带宽提供必需条件。同时,该模组也打包集成了三个重要组件,分别是天线阵列、射频无线电收发器和包括滤波器和放大器的所有射频组件。

 

 

高通 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和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

 

因为模组体积很小,基本能够在单个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中安装四个。通过在终端战略性地放置四个天线模组,高通让OEM厂商在不影响性能的情况下,在设计上拥有更大的灵活性。虽然该模组比上一代高通毫米波天线小得多,但它保留了调制解调器支持的5 Gbps峰值吞吐量。虽然该5G毫米波天线模组和射频前端模组是业界首创,但却有可能成为其他公司构建解决方案的标准。高通也有可能借此引领智能手机部署毫米波5G。目前,三星和英特尔等公司已有独立的射频前端和天线,但预计它们最终也会把解决方案集成进单一模组。

 

第二个模组QPM56xx是高通面向6GHz以下的5G 新空口模组。该模组旨在为运营商率先发布5G首个6GHz以下频谱简化中、频段频谱的5G部署。该模组不包括天线,因为天线更大并且可能共同支持4GWi-Fi等其他无线连接。因为包括Qorvo和思佳讯在内的公司已发布了相应产品,高通在该领域面临更多竞争。但在我看来,高通的解决方案似乎比竞争对手集成度更高,在体积有限的智能手机设计中相对更有提供价值。

 

总结

 

目前来看,高通的全新5G新空口毫米波天线模组和6GHz以下射频模组都已向客户出样,并且预计2019年上半年在智能手机中出现。因为已出样,所以它让客户、OEM厂商有相对更多的时间完善设计和通信性能,这包括携手计划在明年和未来启动5G 新空口网络的运营商开展广泛的网络测试。高通在这些方面的优势让人拭目以待,同时OEM厂商与网络运营商的积极态势,也让我更加相信5G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