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星盖乐世Note9

 

多年来三星发布了一系列主打商务和创意的盖乐世Note系列智能手机,三星盖乐世Note9是最新的一款。因为三星一般在每年下半年更新Note系列产品线,所以它亮相时往往比上半年发布的兄弟系列“S”感觉更精致一些。今年也不例外,三星盖乐世Note9正在出货。今年的Note9较之Note8绝对没有出现突破性变化,但它也着实做出了诸多有意义的改进。我有机会评测了Note9三周多,希望能够和大家分享我的体验。

 

外观设计

关于设计,三星盖乐世Note9明显不同于S9+,有更具冲击力的边角和尺寸。二者按钮布局几乎相同,但实际上Note9的摄像头位置和S9+不同,我怀疑这是因为其内置4000毫安时电池使得设计上有所限制。此前传言Note9可能在上市时配备屏内指纹传感器,但它面市时该技术似乎尚不成熟,因此仍用的是手机背面指纹传感器。关于设计整洁度,虽然看起来的确有点事后诸葛亮,不过其较之Note8的让有些用户够不到的指纹传感器布局仍有改进。Note9仍有耳机插孔。我认为耳机插孔是商务人士的必备端口,因为你不可能在重要商务通话中总是依赖无线耳机。我会始终携带一副有线耳机,作为无线耳机的备用配件。

 

令我倍感欣慰的是,三星已推出固态双项充电器,也可以满足我为我的盖乐世Note9和盖乐世手表充电的需求了。同时,双项充电器也能够为两部手机充电。

 

三星双项无线充电器

目前包括Note9在内的三星旗舰手机都实现了IP68级别防水。

 

无线S Pen

 

盖乐世Note系列产品线的一个重要部分是S Pen以及它如何启发Note系列设备众多设计决策。通过这款全新S Pen我们可以了解到,三星已选择彻底改变触控笔的功能:新触控笔支持10米(30英寸)遥控范围。全新S Pen在充电40秒的情况下即可使用,充满电支持200次按钮点击。借助它可以启动和停止YouTube视频、音乐,播放PowerPoint演示幻灯片,甚至自拍。

 

 

在使用过程中,我发现全新S Pen的最佳使用场景是合影自拍,可以放下手机,把S Pen藏在手里遥控拍摄。

 

显示屏

 

三星盖乐世Note9采用6.4英寸2960x1440像素 Super AMOLED显示屏,像素密度为516 PPI,比Note8提升了27%的亮度拥有更佳的色彩精确度、峰值亮度比和可视角度。

 

相机

 

实际上,Note9的相机是S9+已经很出色的双摄相机的翻版,有便利的智能场景检测(利用人工智能)和 ‘瑕疵侦测’功能。LG和华为等许多其他制造商也已开发类似的相机特性,不过三星做的要稍好一些。三星增加了提醒功能,如果你拍照时没有拍好,那么它会让你知道相机AI认为你没有拍好并建议你重拍。瑕疵侦测可以识别眨眼、图像模糊、镜头污迹和逆光问题。我发现这功能非常有用,但有时会出现短暂延迟的情况,因为摄像头正在运算。

 

三星Note9摄像头有最佳弱光功能

 

因新摄像头有f/1.5光圈镜头,所以Note9相机具有我体验过的最佳弱光功能。我还认为,借助三星智能场景检测,比起过去似乎每次拍摄都过饱和,三星相机变得更擅长拍摄更平衡的照片。

 

Qualcomm骁龙移动平台

盖乐世Note9美国版和中国版采用Qualcomm的最新骁龙845移动平台,在其他大部分地域销售时采用与盖乐世S9S9+相同的三星Exynos 9810Note9采用全新冷却方式,三星称其为“水碳冷却”。iFixit做过拆解,展示了这个部件的真实面貌,包括所有内部零部件和“表面积”比前几代大得多的知名“热管”。如果设计得当,有更多表面积通常意味着手机内的散热解决方案可以为处理器散掉更多热量,我认为Note9正是如此。我并没有做任何高级比较测试以能够更明智地权衡新的散热解决方案,但知道Qualcomm通常都会在大多数的此类游戏基准测试中获胜。

 

搭载骁龙845Note9采用,1.2 Gbps LTE调制解调器,采用4x4 MIMOExynos版本也是如此。最近Ookla数据显示,基于Qualcomm骁龙移动平台的智能手机(比如S9)在各种运营商网络测试中比苹果iPhone性能高11%192%

三星Note9具有6GB+126GB存储和8GB+512GB存储版本,支持512GB扩展存储。

 

经改进的处理器等带来了性能和效率的提升,同时三星Note9电池也增大了。几乎所有的评测都指出,Note9具有不错的电池续航能力。鉴于Note9是商务终端,所以具有全天候的电池续航至关重要,看起来三星Note9这点做得还是令人满意的。

 

安全特性

安全性是三星盖乐世系列手机的绝对基石,尤其是Note系列。具有硬件保障的三星Knox平台搭配多种认证方式,包括密码、PIN、图案、指纹、虹膜、和面部认证等,为Note9提供了令人放心的安全保障,对于商务人士来说,这显尤为重要。

 

DeX无底座

 

从三星随S8推出Samsung DeX以来,公司一直努力让盖乐世产品线的可扩展性变得更好更简单。这始于DeX扩展坞,需要实体坞站才能获得DeX桌面功能。今天,借助简单的单一线缆通过USB Type-C连接手机,盖乐世Note9带来了DeX扩展坞的全部功能。无需再通过原来的DeX扩展坞连接手机。单线缆连接可以让人像触控板一样使用手机触控屏。Note9的双模式支持将Note9桌面投射到外接监视器,灵活性不错。

 

目前通过HDMI线缆提供DeX

 

我在出差时试用DeX,发现它配合可折叠蓝牙键盘和小型蓝牙鼠标时非常有用。支持DeXNote9可以让商务人士只携带一些配件出差并把 PC留在家中。对于医疗、银行、零售和执法等一些垂直行业来说,DeX确实很有意义,可以满足在大屏幕和小屏幕上运行相同企业应用的双重要求。不过其真正能够落实到实际场景当中还需要三星的切实推进。

 

结语

不夸张的说,全新三星盖乐世Note9为商务智能手机设定了一个新的标准。

 

毫无疑问,Note9相对于Note8的变化并不令人惊讶,不过其确实做出了非常多有意义的升级。个人猜测,Note系列的铁杆粉丝会期待这样的升级,大多数的潜在买家应该都有旧款Note系列手机。我并不会建议你从Note8切换到Note9,但此前那些曾经想要Note7、后来替代地选择了S8的人现在可以考虑切换到Note9。当然,如果你非常关心有触控笔这件事,那么Note9也是首选。至于三星将把Note产品线带向何方,我猜测Note产品线可能是三星率先试验柔性屏的系列。或许我们将在此之前先看到屏内指纹传感器和完全无边框设计搭载在Note系列上。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