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5G技术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其速度或将超过现在手机、平板电脑和PC连接速度的10倍。5G技术是加速自动驾驶汽车、时髦的AR眼镜、柔性机器人工厂,甚至无人机产品化的关键。近日,我参加了高通在香港举办的Qualcomm 4G/5G峰会,了解了5G发展现状以及最新信息。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五年前所有人想象的情景,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2019年上半年的5G商用部署。

 

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人参加了此次4G/5G 峰会,包含世界各地的运营商、运营商设备提供商、智能手机OEM厂商、ODM厂商,以及软件提供商。作为5G部署的“最后一英里”,运营商、分销商、OEM厂商、ODM厂商和软件开发商之间在峰会上互通业务进展。其实从十年前的峰会开始,高通就已经在5G研究、学术、标准与知识产权(IP)创建、政府、监管方、网络与系统模拟和互操作性测试等方面协调整个无线行业。当然除了无线行业,还有内容提供商,比如流媒体公司等等。

 

高通想要通过协调整合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找出存在的差距并通过多种方式弥补这些差距,从而快速推进5G进程。这也意味着高通想要从终端用户和业务角度提供一个未来愿景。

 

Qualcomm整合大部分5G行业

 

Qualcomm 4G/5G峰会首日充分体现了Qualcomm 5G领导力和协调能力,其组织了600余运营商、智能手机OEM厂商与ODM厂商、分销商和软件提供商之间的碰头洽谈沟通会议。这些会议需要在某种程度上敲定必需到位的工作。而且为了迎接2019年上半年的全球商用部署,行业价值链上下游需要签订一系列协议。如此来确保一家即将推出5G技术的运营商在合适时间、合适频段能够产出合适数量的智能手机。

 

可能有人觉得2019年上半年部署时间听起来很激进,我认为并不激进。Qualcomm Incorporated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2019年,所有Qualcomm Android合作伙伴都将拥有支持5G新空口的手机。”全球所有领先的安卓手机供应商都是高通的合作伙伴。实际上,高通正与超过18家全球运营商和超过20家手机与移动热点OEM厂商,以及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电子、华为、大唐移动和中兴通讯等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进行合作,共同推动5G生态系统向前发展。

 

大家都知道高通具有这样的领导力和协调能力。它在全球范围内推进2G CDMA3G4G以及目前的5G技术时都扮演者着同样重要的角色。但我们必须意识到5G尚未“成功”。目前第15版已经开始部署,也进行了许多试验,但到实现5G最终商用尚有大量工作要做。除了5G的初期部署,未来还有许多新发布都会对下一个十年产生重大影响。未来十年,5G正如曾经的4G,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包括标准制定、IP创造、网络与系统模拟和互操作性测试方面等等。不只是第15版,第16版和第17版也将支持5G新空口面向海量物联网(IoT)、任务关键型服务、蜂窝车联网(C-V2X)和新回程链路。实现整个5G构想,高通仍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人力和资源。

 

5G15版开始商用,但第16版和未来更新版本才能实现5G愿景 QUALCOMM

 

诚然,高通在5G研发,以及行业协调与整合上投入巨大。虽然也有其他重要的美国公司从事5G研发,但我认为没有公司能够像高通一样全面快速地促进全球无线技术的发展。可能较少有人理解5G的调制,懂的也大多数都在为高通工作。

 

此外,高通协调了全球的OEM厂商、ODM厂商、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它推出了面向5G初期部署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移动新空口商用平台,包括首款商用调制解调器、收发器,移动参考设计和射频前端。这些高通的首创技术助力运营商、设备制造商、OEM厂商和ODM厂商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相信高通仍会以领导者的姿态引领5G时代的技术变革。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