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ualcomm Incorporated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宣布骁龙技术峰会开幕 PATRICK MOORHEAD

上周,我和同事兼分析师Anshel Sag在夏威夷茂宜岛参加了第三届高通骁龙技术峰会。我每年参加大约五十场活动,骁龙峰会最为重要不仅仅因为它的举办地点很亮眼,也因为这场峰会中的重大发布、展示和与行业高管接触的机会。 

移动5G肯定是重头戏,高通在峰会上花了大量时间来列举如何加快下一代移动和PC技术实现商用。毫无疑问,今年真正的明星产品是高通最新推出的移动平台系列,即骁龙855和始终连接的PC平台骁龙8cx。我们先来仔细看一下骁龙855,我会在下一篇博客中分析骁龙8cx

 

骁龙855是首款全面支持数千兆比特的商用5G移动平台。为了实现对于5G的支持,高通为骁龙855配备了能够支持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的独立式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除了现有用例提升智能手机速度等简单易懂的优势外,高通也专注于骁龙855和骁龙X50为平台带来的响应速度,以保证其能很好的满足高端用例对于数据的高需求,比如多人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视频协作等用例。另外,三星、VerizonAT&T均通过多个演示展示了移动5G的优势。

 

5G服务将在2019年成为商用现实 PATRICK MOORHEAD

预计2019年第1季度5G手机与服务将开始销售和运营。2019年第3季度,每款顶级安卓手机都将拥有5G版本。对于关注行业动态的人士来说,这可能比20209/10月苹果公司把5G集成进iPhone的时间早18个月。显然,一些安卓智能手机厂商能够借助5G让它们自身有别于iPhone。至于5G服务,以AT&T的例子来说,AT&TKevin Petersen表示,公司在2018年将在12个城市完成5G网络部署,并且计划于2019年在19个城市开通移动5G服务。英国电信(BT)的Fotis Karonis宣布,2019年英国电信将在全英16个城市推出5G

 

除采用骁龙X50之外,骁龙855还内置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支持2千兆比特下载4G连接。此外,骁龙855采用高通Wi-Fi 6-ready移动平台(行业首个)和基于60GHz Wi-Fi移动平台的毫米波Wi-Fi连接,高通表示该平台能够实现高达10GbpsWi-Fi速度。

 

Qualcomm的马德嘉成功完成骁龙855无线演示PATRICK MOORHEAD

 

至于连接方面,我认为在搭载骁龙855的手机发布时,应该没有产品能够与其媲美。

 

当然,CPUGPU的性能也有显著提升。骁龙855采用基于Arm架构的Kryo 485 CPU,与前代旗舰平台相比实现了45%的性能提升。Kryo CPU是基于Arm A76性能优化的设计,以独特的缓存和频率形式体现独到之处。同时,骁龙855Adreno 640 GPU相比于前代产品,带来了20%的性能提升。在图形方面,Adreno在某种程度上始终是形状和形态方面的领先产品,所以20%并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提升。

 

骁龙采用高性能CPUGPUPATRICK MOORHEAD

 

另外,借助第四代多核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E,骁龙855还有望进一步赋能人工智能(AI)应用。高通表示,该引擎能够实现每秒超过7万亿次运算(7 TOPs),AI性能相比上一代移动平台提升3倍,是其差距最小的竞品(猜测是华为麒麟980)的2倍。该平台集成了Qualcomm Hexagon 690处理器,配备全新Hexagon张量加速器和4Hexagon向量扩展内核,向量处理性能是前一代的两倍。骁龙855还优化了Kryo 485Adreno 640,进一步增强了AI性能。通过更新并改进神经处理引擎SDK、谷歌Android NN-APIQualcomm Math Library以及Hexagon NN,该引擎的软件套件变得非常可靠。

 

Qualcomm已创建令人惊叹的移动AI解决方案栈 PATRICK MOORHEAD

 

一些AI演示让我感到惊艳。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超分辨率处理海量照片和通话降噪,我希望手机厂商们能集成这些特性。在我看来,这是目前高通机器学习的最佳表现。该平台有满足各种需要的机器学习通用计算、机器学习专用计算,以及单个API。我认为骁龙855将在移动机器学习领域创造奇迹。

 

全新Spectra 380 ISP也为骁龙855带来了提升的拍摄性能。在我看来,集成的计算机视觉功能是最瞩目的。骁龙855有全球首个CV-ISP,它从根本上为ISP增加算力以提升性能并消除时延。它赋能了基于硬件的深度感测,实现了如视频背景虚化、对象替换和动态照片等卓越的功能。峰会上展示了很多骁龙855提升的拍摄性能。坦白讲,我都很难跟上节奏。如果OEM厂商们能够集成这些特性,对明年的旗舰安卓手机来说将会是个好兆头。

 

说到该平台的娱乐功能,值得我们挖掘的地方还有很多。骁龙855Adreno GPU支持诸多特性,包括真正高动态范围(HDR)游戏和基于物理渲染,这些特性有望为游戏玩家带来“全新水平的真实感”,被称为Snapdragon Elite Gaming,其能够减少90%以上的掉帧,降低时延,并提供畅快的游戏体验。

 

Snapdragon “Elite Gaming”是一系列移动游戏的顶级特性(PATRICK MOORHEAD

 

面向视频和电影爱好者,该平台支持首次在移动终端上实现的HDR10+拍摄和播放,并且具有更高能效(单次充电,播放更长时间)。正如前述,骁龙855还试图支持沉浸式技术,比如虚拟现实(VR)。它支持8K分辨率立体VR沉浸式视频,这可能正是VR更好地进入主流所需的特性。

 

OEM厂商合作方面,来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的Justin Denison宣布,他们将推出搭载骁龙8555G手机。摩托罗拉也在峰会上展示了最近发布的5G Moto Mod。此外,我们还在峰会上获悉,高通正与中国重要的OEM厂商(一加、小米、OPPOvivo和中兴通讯)以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基于骁龙855移动平台的全新5G移动终端。一加CEO兼联合创始人刘作虎登台演讲,宣布公司会推出“2019年旗舰机” 并且是“首批搭载高通骁龙855的手机”。

 

三星的Justin Denison确认2019年上半年推出5G手机 PATRICK MOORHEAD

 

当然,骁龙855的合作伙伴不止这些。在我将会参加的两大盛会——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和世界移动大会(MWC)上,我预计每家安卓顶级手机厂商都将发布关于自家骁龙855的旗舰手机的最新动态。

 

高通的Keith Kressin总结骁龙855的“特性和首创”PATRICK MOORHEAD

 

总体来看,骁龙855是有利于其合作厂商清晰定位自身与竞品的,这些终端的发布也将让更多用户受益。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