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通骁龙8cx PC平台 PATRICK MOORHEAD

 

我与同事兼分析师Anshel Sag参加了近期在茂宜岛举行的高通骁龙技术峰会。在上篇文章中,我详细分析过全新骁龙855移动平台,支持5G、虚拟现实(VR)和人工智能(AI)等下一代技术,将搭载于明年发布的诸多安卓智能手机中。现在来讨论一下峰会上发布的另一个重磅产品——高通全新7纳米始终在线、始终连接的PC平台骁龙8cx”

 

专为始终连接PC而打造

 

骁龙8cx是全球首个7纳米PC平台,相比于竞品,性能更强,能效更高。该平台是为下一代个人计算而专门打造的,面向于始终在线、始终连接的PC品类(简称ACPC)。我一直很关注高通在ACPC方面的研发与努力(在这里这里阅读更多内容),目前将PC的这种发展看作一个过程,而不是终极目标是很重要的。

 

高通的武商杰重述ACPC定义 PATRICK MOORHEAD

 

ACPC是一个很有前途的PC品类,它将智能手机的连接和电池续航与PC的性能结合起来。尽管如此,因各种技术和营销障碍,该品类在商用上的起步比较慢。高通希望借助骁龙8cx改变这一现状,至少在技术上有所改观。

 

面向PC的顶级CPUGPU

 

 

高通的Miguel Nunes剖析骁龙8cx芯片 PATRICK MOORHEAD

骁龙8cx是现在运行最快的骁龙PC平台,真正采用了PCCPUGPU,顺便提一下,它运行真正的桌面操作系统。目前一些厂商声称它们有PC级处理器,但实际配备的却是与PC操作系统迥然不同的移动操作系统。

另一方面,骁龙8cx集成了高通迄今为止最强大的GPU,即全新Adreno 680 GPU。它具有3.5倍于骁龙8352倍于骁龙850的性能,内存接口为原来的2倍,升级到128位宽。此外,骁龙8cx还采用了迄今为止最快的CPU,全新八核高通Kryo 495 CPU,将以更高的效率进行多任务处理,以提高产能。Kryo 495 CPU还有一些性能上的飞跃:10MB缓存,三个缓存级别(正如一个PC处理器),更低功耗以及两倍于骁龙850的性能。

 

强大的I/O和连接

 

显然,连接性对ACPC意义重大。骁龙8cx采用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支持运营商充分调用频谱资源并优化2GBps千兆级LTE的功能,从根本上构建通向5G之路。虽然我很希望骁龙8cx能够支持5G,但这只是时间问题,坦白讲,PC OEM厂商没有智能手机厂商那么积极进取。而且目前的ACPC用户可以体验到高达2倍的性能提升,我认为他们不会感到失望。这次,我希望PC制造商支持4x4 MIMO以充分利用运营商所提供的特性,同时也理解在显示上放置天线的困难。

 

此外,骁龙8cx支持第二代Type C USB 3.1和第三代PCI-E。这将允许用户同时将最多两台4k HDR显示连接到搭载骁龙8cx的终端上。骁龙8cx还支持Qualcomm Quick Charge 4+技术,显然这会赢得经常在旅途中的ACPC目标受众的欢心。高通宣传的另一个特性是骁龙8cxAqstic音频技术套件,包括先进音频编解码器、智能功率放大器,以及先进的音频与语音软件功能。高通表示这将改善语音助理功能并支持高清无线蓝牙音频。我迫不及待地想试用了。在我看来,随着PCIe的增加,ODM厂商和OEM厂商们能够使用ThunderBolt 3芯片(如果他们愿意的话),但在这方面我还需要做一些研究。

 

高通ACPC进入企业领域

 

高通宣布,骁龙8cx是首个支持Windows 10企业版的骁龙PC平台。微软公司的Erin Chapple在峰会上表示,体验Microsoft 365的最佳方式是使用联网PC这合情合理,而且我认为微软也在加大对ACPC品类的投入。

 

微软的Erin Chapple和高通的Miguel Nunes谈论ACPC在企业领域的发展前景 PATRICK MOORHEAD

 

鉴于微软在企业个人PC领域的领导地位,我觉得高通和微软的合作是当天最重要的公告之一,从根本上倍增了高通 ACPC的总市场容量(TAM)。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使用ACPC的销售人员都受益于超长的电池续航、出色连接以及提升巨大的性能。要支持全部企业级64位原生应用,还有大量软件工作要做,但我越来越多地看到原生ARM应用,比如Firefox也在峰会上宣布支持ACPC

 

高通和其他公司在改善原生应用和应用的原生库方面做得很好(PATRICK MOORHEAD

 

骁龙8cx是系列产品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骁龙8cx的发布并不意味着骁龙835或骁龙850的退场。骁龙835和骁龙850将继续为OEM厂商和客户带来不同的性能层级。因此,我们应该期待在500美元范围内出现定价更低的ACPC,以扩展市场机遇。

 

高通的武商杰谈论ACPC解决方案系列和18个月的改进 PATRICK MOORHEAD

 

总结

 

我认为,骁龙8cx是首款具有卓越桌面性能和多天电池续航的PC平台,这是很重要的。此外,骁龙8cx不会是昙花一现,它是骁龙系列的产品,有确认的发展路线。高通终于要进军PC市场了,相信未来高通在PC领域还将有大量投入。

 

借助骁龙8cx,我们终于拥有了可以支持出色的桌面架构和性能的高通ACPC。这是非常有市场潜力的,希望PC领域的OEM厂商、运营商和零售商不要错失这个机会!其实我对基于x86架构的PC的最大顾虑是电池续航和通信。在续航测试后,我发现高通ACPC的续航比普通PC的高23倍,但营销资料和零售网点却表示续航时间相同。这主要因为电池续航营销的新标准是测试电影播放时长,这虽然很重要,但肯定不是一天的正常使用情况。我的第二个顾虑是,相比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快的连接,运营商似乎更关注绑定消费者。希望电池续航和运营商套餐易用性的问题能够很快得到解决。

 

ACPC的发展是有价值的进程,我很期待看到骁龙8cx接下来的进展。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