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通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的活动全都关乎汽车 (PATRICK MOORHEAD

 

上周,我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了2019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9)。毫无疑问,科技行业的目光都聚焦在这场电子年度盛会,从初创公司到行业巨擘都在展示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刚刚举办完骁龙技术峰会,这次又作为CES 2019参展商的高通,受到了业界的持续关注。高通在上个月发布了全新骁龙855,首个支持数千兆比特5G的移动平台(这里阅读我的文章);还面向始终在线、始终连接的PC市场推出了一款非常独特的芯片骁龙8cx(在这里阅读我的文章)。

 

这些都可以看出,移动产品和技术研发显然是高通的一大主要业务,但公司的业务范围已远远超出智能手机。而随着电子产品在汽车物料清单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汽车市场正变的炙手可热。高通在CES 2019的一大亮点就是其在汽车市场布局的显著扩大。下面我们来看看高通在CES 2019上有何更进展。

 

第三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

 

在我看来,最重大的发布事项是第三代Qualcomm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新一代平台包括三个层级——面向入门级的Performance系列、面向中端的Premiere系列和超级计算平台Paramount系列。高通称此平台为汽车行业首个宣布的人工智能助力的系列可扩展平台,并表示它们设计为满足汽车行业在各个层级车型持续演进的需求。通过细分第三代产品线来提升销量和实现产品线之间的差异化是高通的一贯举措,这一点从它在智能手机领域把细分策略运用得很好便可看出。平台细分的附带结果是,把无法提供全系列产品的竞争对手定位为利基或单点厂商。对于第一层级的汽车厂商,拥有完整的产品线意味着拥有一个可以从经济型扩展到中端,再到顶级汽车产品线的架构,从而节省工程时间和成本,并提供一致的体验。

 

新一代汽车需要更出色的人工智能(AI)和更强大的计算来支持车内辅助、情境安全、导航和计算机视觉等。这一系列平台致力于支持这些功能,集成全部优化的多核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第四代Qualcomm Kryo CPUQualcomm Hexagon处理器、Qualcomm Spectra ISP和第六代Qualcomm Adreno视觉子系统,以便充分利用AI性能。异构计算方法可以通过调度芯片的不同部分(CPUGPUDSPISP)来处理合适的任务。而异构计算能力较弱的一些厂商将AI全部加载到NPUCPUGPU上,这可能限制AI的性能,且并不高效。显然,高通的做法更难,但该公司擅长做高难度的事情。

 

全新数字座舱平台拥有基于摄像头的视觉增强高精定位和计算机视觉处理能力。至于连接,高通的一系列无线技术支持多模蜂窝连接、Wi-Fi 6以及增强的蓝牙技术。对于安全,当我们谈论汽车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 70 公里以上的速度飞驰时,安全显然是头等大事。此外,国家鼓励颠覆性安全创新——第三代汽车平台拥有高通安全处理单元,高通表示这将有助于保护个人和车辆数据。此外,该平台还提供实时操作系统支持,包括AndroidLINUX高级版和其他操作系统。

 

汽车制造商在CES上的演示和蜂窝车联网(C-V2X

 

高通还宣布与奥迪、杜卡迪和福特持续协作,加快高通蜂窝车联网(C-V2X)直接通信技术商用部署。C-V2X是充当车辆彼此以及与周围环境通信的基础的蜂窝车联网。C-V2X试图提升路侧安全和交通效率并推动自动驾驶发展,并补充其他车载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传感器。

 

高通在蜂窝车联网方面的领先地位 PATRICK MOORHEAD

 

高通表示,目前C-V2X是唯一具有清晰5G发展路径的V2X技术,我认为它能够帮助高通在未来几年占据先机。高通表示,所有的无线调制解调器都能轻松的集成该项技术,让其汽车行业部署实施具有成本效益。正如前面所述,安全对于汽车行业极其重要。我认为,C-V2X受益于汽车标准组织定义的安全传输层和各种应用协议。

 

CES上,高通的合作伙伴展示了各种C-V2X的应用场景,包括车对车、车对行人和车对基础设施的安全场景。其中一个例子是配备C-V2X的多种车辆如何在没有交通信号的四向十字路口协商路权。

 

说起CV-2X,高通还在展会上宣布与拉斯维加斯市和内华达州南部区域交通委员会建立合作,并在拉斯维加斯部署相关技术。该合作旨在展示该技术的优势并加快商用部署,包括在市内部分道路试安装C-V2X路侧单元。

 

综上所述,其实目前高通在C-V2X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车联网通信并非易事,但此类复杂互联问题可能正是高通所擅长的。福特,作为高通的合作伙伴之一,承诺2022年部署C-V2X,未来更多厂商将会跟进。

 

展示支持亚马逊Alexa的车载功能

 

另外,高通在CES 2019上展示了支持亚马逊Alexa的各种AI车载功能,比如如何通过智能音频平台和Alexa的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增强车载体验、改善汽车与驾驶员交互、导航和多媒体体验。高通在演示中还展示了其他亚马逊服务,例如Amazon MusicPrime VideoFire TVAudible

 

总结

 

从智能手机、路由器到网联智能汽车,高通已经成为现在许多技术的秘密武器。伴随着一系列新发布,高通将继续推动汽车市场向前发展。无论我们谈到第三代骁龙汽车平台支持新一代汽车、还是使用C-V2X技术来确保这些下一代汽车安全、智能地与彼此及其周围环境进行交互,高通都有在汽车市场获得成功的实力。我将持续关注高通在安全和自动驾驶方面的进展。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