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拉斯维加斯度过了一周,想要和大家分享我对2019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 2019)的初步观察:

 

新进展:

 

Ø  智能:亚马逊Alexa凭借服务和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在展会上大放异彩,而谷歌也在努力追赶亚马逊。越来越多的设备具有更多智能和个性化的功能。电视、音箱、烤炉、冰箱、微波炉、水龙头、路由器、热水器、咖啡机、空调/加热器、喷淋系统、割草机甚至PC的智能程度都在提升。出乎意料的是,我没有看到扫地机器人或洗衣机在智能方面的新进展。另外,三星借助“Bot”进入机器人领域,但展会上机器人的总体数量少于预期。

 

Ø  产品形态:我看到双屏智能手机和个人PC也出现在CES 2019展区。首批这种智能手机乏善可陈,折叠屏幕和用户体验都不算非常理想,但预计三星等公司将会完善移动体验。对于双屏PC,其正处于概念验证阶段,而且我注意到一些拥有前卫设计的绝佳用例,这些用例均基于英特尔10纳米3D封装Lakefield客户端平台。

 

Ø  一切皆5G我们看到了5G服务和一些硬件(比如公开展示的5G家庭路由器),以及一些未展示的5G移动终端。5G移动终端发展现状预示着MWC 2019非常值得期待,预计100余款5G移动终端将在MWC上发布。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宣布了其5G基站,这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占据40%的市场份额。

 

Ø  更大、更好、更强的PCCES现场还展示了来自PC芯片提供商和制造商的一些预期和意料之外的发布。英伟达、英特尔和AMD都有关于PC的全新发布,最大的惊喜应该是AMDRadeon VII。惠普、戴尔和联想也在增加面向消费者和商用PC的产品。虽然我感觉新产品发布的数量相比之前略有减少,但游戏性能俨然成为了重头戏。

 

Ø  汽车:英伟达、英特尔和高通均发布了全新汽车硬件平台,改善数字座舱、安全和自动驾驶功能。汽车制造商似乎降低了他们对完全达到L4L5级的预期,并且更多地专注于L2L3级的性能。英伟达在产品线中增加一个L2+品类。此外,亚马逊Alexa似乎是一级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的首选车载数字座舱智能方案。利用亚马逊Alexa的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识别功能,高通将展示基于语音的功能如何变革下一代车载体验,例如车载虚拟助理以及汽车与驾驶员之间的自然交互。

 

Ø  随时随地游戏:随着面向智能手机、控制台、云端和PC游戏的新产品和服务的出现,游戏变得无处不在。微软和谷歌都在私下宣传他们的云游戏服务。游戏对芯片和PC供应商来说都是重头戏。

 

Ø  XRVRARHTC Vive)和眼动追踪公司Tobii发布的事项表明,随着用户体验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虚拟现实(VR)技术正缓慢改观。我认为视觉聚焦渲染外加眼动追踪是获得良好VR体验的必须条件。很多AR眼镜看起来相当正常,然而启动AR需求可能还要2-3年。我对未来AR体验的前景非常乐观,我们需要的是5G和视频解码器。高通让整个行业通力合作,并且正在引领移动AR的发展。

 

Ø  更大、更好、更强的电视:电视领域的亮点超出我的预期,主要关于8K显示屏、量子点和可替代的产品形态,比如可弯曲的东芝电视(承诺销售)和三星“Wall”的增强特性。关于8K的新发布现阶段还是比较少的,就像之前的4K2K 1080P)时期一样,但是我正在见证一个通常从发端到流行需要8-10年的内容轨迹。

 

Ø  商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中的C代表消费者,但我还看到了许多与消费使用场景或应用不一定相关的商用产品与服务。戴尔、惠普、联想、微软、IBM、英特尔和AMD都在展示包括服务器、服务器芯片和企业级PC在内的、不仅限于消费者的产品。

 

我的期望:

 

Ø  智能:更多提升的智能和个性化功能持续融入家用终端、自动化机器和服务、机器人、汽车、音箱和电器等。

 

Ø  产品形态:更多地探索模块化产品形态或产品外形,比如双显示屏、可折叠显示屏、电子墨水屏和LCD/OLED

 

Ø  一切皆5G消费和商用终端与服务。大部分这些服务和终端将在MWC 2019上亮相。

 

Ø  更大、更好、更强的PC四大厂商将推出性能更高、能耗更低的PC,高通、英伟达、英特尔和AMD将提供新CPUGPU支持。高通在去年年底推出了全球首款7纳米PC芯片骁龙8cx,可以支持超长续航、出色的网络连接和集成了Qualcomm Aqstic的高保真音频,期待看到这款芯片支持的PC的面世。

 

Ø  汽车:随着电子化、安全和个性化的提升,进一步将汽车转变成娱乐、餐饮和办公的平台。

 

Ø  随时随地游戏:游戏是一大业务,我们将看到经过改进的平台(台式机、移动、控制台)和云服务。

 

Ø  XRVRAR:随着XR从概念宣传逐渐演变成现实,但我们将看到XR体验的进一步提升。

 

请在这里查看关于CES的全方位报道。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