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宏碁XR头显解决方案。ANSHEL SAG

 

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9)上,人们都在谈论5G和扩展现实(XR)。几乎每家运营商和OEM厂商都有基于游戏或XR5G演示。事实证明,XR游戏是最吸引消费者的5G用例之一。然而,市场对于价格更低廉的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设备仍有巨大需求。正针对这个问题推出新的解决方案——称为XR头显的全新XR终端品类。让我们更深入地来看看。

 

全新XR终端品类

 

XR头显实际上是一种可穿戴式设备,通过USB Type-C连接设备或智能手机进行处理。该方式让头显本身更轻便舒适,而非将所有的处理中心和电池都集中在头显里。一月在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高通展示了宏碁VR)和NrealAR)头显的首批迭代产品。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高通宣布已有多家智能手机OEM厂商参与相关计划,包括小米、黑鲨科技、一加、OPPOHTC 、华硕和vivo。随着即将推出的5G手机和网络,高通把智能手机厂商合作也在情理之中。把搭载骁龙855的智能手机变成运算组件来支持头显,立刻提供比以往更快得多的连接,这样的方式有潜力让更多用户能够体验沉浸式内容。

 

但是,智能手机OEM厂商和头显OEM厂商无法完全依靠自己建立生态系统。高通还与包括ArvizioIconic Engine网易NextVR、商汤科技、Vive WaveWikitude等重要的内容平台拥有方和供应商合作,为这类XR终端提供内容。来自全世界的包括KDDI、韩国电信、LG U+SK电信Sprint瑞士电信TIM等领先运营商也参与了该项目,建立起XR5G之间的桥梁。

 

诚然,XR头显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已在企业级的AR领域存在了很长时间,一些公司(比如Vuzix)也已推出相关产品,Magic Leap公司的Magic Leap 1也有与电池和运算硬件分开的追踪和光学部件。但是,这些单独的设备不能推动整个行业沿着该方向发展壮大。而通过最初面向VR头显设计的HMD加速器计划,高通试图创建参考平台、让ODM厂商和零部件合作伙伴都参与进来,并确保终端与头显的质量、性能和互操作性。此外同样非常重要的是,高通还将向这些公司提供市场营销支持,这样的支持对于任何此类新理念的开发都是很有必要的。

 

总结

 

考虑到诸多原因,我认为XR头显会受欢迎。我们目前仍处于XR发展的早期,购买单独的运算设备似乎毫无意义而且浪费。借助头显,用户可以将头盔组件连接至性能强大的智能手机。许多5G手机在发售时已配备相当大的电池,这样的手机正好适合XR头显,因为USB Type-C能在同一线缆上支持视频和供电。此外,我认为连接Wi-FiAR头显实际上能被归入VR头显的同类体验,在受限于单一空间时,还可以提供VR之外的有限的附加内容。不少传言称, 苹果公司也可能推出连接智能手机的这类产品。我很欣赏将头显设备连接至5G手机的理念,这样运营商可以服务更多XR终端,也为用户带来更多内容和便利;这二者对于AR发展缺一不可。XR头显的价格还位置,但我觉得XR头显会比购买整套HMD和计算解决方案便宜几百美元。总之,XR头显有潜力降低技术准入门槛,并解决目前独立式头显存在的众多问题。感谢高通推动这一全新终端品类的发展,而我将继续保持关注。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