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摩尔洞察力与战略公司分析师Anshel Sag对本文有重大贡献。

如今,几乎每个人都会谈到5G新技术。然而进来我们发现很多人甚至行业相关人士都或多或少对于5G的相关认知存在一定误区。我发现目前很多有关企业在5G领导力方面的报道过度简化整个5G标准建立的实质的组成部分。另外,5G不仅仅是移动5G,它将让云、数据中心和边缘端受益并且为其创造机会。在这里的研究报告《5GIT行业硬件支出的全部影响》中,我们已5G机遇分成几个部分进行研究

 

今天将重点讨论5G标准制定过程中的外界认识误区和真实技术创新演进。

 

为此,我们必须明确,移动5G领先地位是什么,以及我们如何从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的角度定义5G。许多公司采用不同衡量标准定义其在5G领域的成功,但实际上,与移动5G领导力相关的主要成功衡量标准是——有多少创新逐渐被纳入3GPP规范和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的IMT-2020标准,以及这些标准是否最终解决了5G创建之前已存在的问题。

 

有关5G标准建立的外界认识“误区”:

 

全行业携手共创这些无线标准和规范,由面向ETSI标准、5G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SEP)组成。该过程从最初3GPP 5G新空口(NR)规范第15版延续而来,目前正进入未来的第16版规范。一些公司统计这些SEP并误导性地将其用作在5G领域成功的衡量标准。并非全部SEP必定生而平等,高通等公司的SEP比其他参与方的专利具有更高质量并且在核心5G规范中占据更大份额。仅仅为了提高数量而申请专利,是一些厂商一直采用的策略,试图以此来展示“可感知的”领导力。但专利和提案计数是评估贡献度的错误方式,公认的领先IP商业媒体机构IAM这里的最近文章中报道过相关问题,强调在标准必要性方面,专利质量是最重要的,而非数量。

 

此外,5G行业的许多参与方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但不混淆研究与开发之间的差异很重要,很少公司做真正的研究。各方都在已完成的研究基础之上通过开发打造产品,但极少公司有深度研究组织开辟新天地并为行业创造条件。这是哪类公司在创新和标准制定方面真正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指标。正在做大量研究的公司正努力解决业内其他公司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个绝妙的类比:这些公司是整个舰队的破冰船。比如,大家公认的移动通讯领军企业高通依靠的是在该领域的持续深度“研究”才得以引领3G4G5G发展,持续的巨资专项研发投入、全面深入的底层测试及由此获得的对该领域(如5G标准建立)产生关键作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是基础;而更多企业会通过积极投入和参与,在以上成果基础上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工作。所以,在标准建立等过程中,需要各类不同企业发挥自己擅长的作用,或“研究”、或“开发”,各有差异或“分工”,最终的贡献程度也不仅仅是仅靠投入多少或低质量成果多少而定,需要更客观辨证来对待。

 

有关5G实技术创新演进:

 

3GPP规范第15版学术性很强,对在下一个十年和更远未来的整个技术过程中为5G奠定基础至关重要。依然以大家熟知的高通为例,作为3GPP成员之一,其已对当今5G发展做出的贡献包括推进随第15版推出的5G新空口标准第1阶段和第2阶段版本,比如近期讨论非常热烈的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 5G网络——此前还有大量谣言称高通会因为国内的SANSA环境受到冲击,但如果我们知道实际上高通是最底层的推动和贡献者,就不会轻信这么毫无根据的谣言了。

 

这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高通奋力争取的两阶段方法,最后得以让我们比原计划的2020年(因此全球标准称为IMT-2020)早一年部署5G新空口(2019年),这是今年我们能看到全球多国5G商用的关键因素。当然,对于高通来说,这只是其在5G标准研究和推动过程当中的重大贡献之一,其他更多方面这里就不多做举例了。

 

3GPP16版关乎把第15版的理念应用于新行的基础,5G正试图满足行业需求并将其纳入蜂窝连接。第16版关乎增加少量新功能以满足那些新行业的需求、同时维持通用平台— 5G网络。我们已看到,在一定程度上,这正在第15版中实现,比如蜂窝车联网(C-V2X)最初作为4G LTE的一部分引入第14版,而目前正把C-V2X纳入5G。这得以实现也是由于高通创建4G LTE中的端到端特性,最终支持C-V2X和创建应急网络,比如AT&TFirstNet

 

3GPP16版所重点关注一个新领域是工业物联网。工业物联网领域中,私有的5G网络对工厂主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参与创建标准的运营商希望这些私有网络能够不出现问题,于是高通正帮助他们弥合二者之间的差距、寻找能够使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高通一直是面向4G LTE可使用免授权频谱(LAA)的先行者,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近期让人所惊叹的LTE速度成为可能。然而,借助5G,人们已经找到了区分授权和免授权载波的方法,那么免许可接入就不需要许可锚点。这些网络很有可能将在60 GHz免授权频段工作,像现如今许可辅助接入(LAA)5 GHz频段工作那样,但它也有可能将在其他频率(比如6 GHz95 GHz)上工作。

 

3GPP组织由许多不同公司组成,包括运营商、基础设施供应商和智能手机OEM厂商,许多公司一起做出较小贡献构成整个标准。极少数公司能够靠自己解决其中一些问题,通常高通这样的专业公司能够解决主要无线问题。提案数量本身不相关,重要的是它们对标准的总体影响和是否被行业采纳。

 

这些创新不是终点,作为3GPP16版的一部分,业界正在讨论很多东西,包括把广播技术纳入5G,拓宽运营商能力并向消费者无缝地提供内容和交互性更丰富的电视服务。第16版尚未完成,所以究竟有哪些将被纳入第16版或最终纳入第17版,如高通等这样的企业又会将5G甚至6G引路向何方,需要我们后面继续关注。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