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软Surface Pro X
近期,我参加了在纽约举办的微软年度秋季硬件发布会,时间正好选在西方销售旺季开始之前。由于诸多原因,每年微软Surface产品线都呈现出愈发强劲的发展势头(点击这里查阅我总结的去年Surface活动)。Canalys的报告显示,,整个微软Surface产品线在2019年第2季度的全球出货量为160万台, 同比增长17%,其中Surface平板电脑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3%。考虑到整个市场仅增长了几个百分点,这是很大的增幅。
 
另外,从微软发布会可以看出,Surface仍有很大的增长和扩展空间。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一下发布内容并做简单分析。
 
在此次的Surface系列新品种,全新的Surface Pro X也许是此次发布会的主角。这款采用窄边框显示设计的全新二合一终端重在突出其超便携性,微软称其为“迄今为止最轻薄的Surface”。Surface Pro X重774克(1.7磅),尺寸为11.3 x 8.2 x 0.28英寸。它配备了13英寸PixelSense窄边框显示屏,屏幕高宽比为3:2,分辨率为2,880 x 1,920。此外,它还采用了阳极氧化铝质机身(亚光黑)、165度铰链连接支架和专为键盘折叠稳定性而设计的磁吸条。选配的磁吸键盘可容纳全新的Surface触控笔,后者外形很像木制铅笔。当你用完触控笔后,它可以收纳在键盘铰链内,避免出现丢失的问题。
 
Surface Pro X的另一差异化优势是其处理器,也就是微软与高通联合开发的微软SQ1 SoC。它并非是Xbox One处理器那样的全面定制款SoC ,也不是现成的芯片,而是介于两者之间。微软SQ1采用高达3GHz的CPU(这是Arm架构首次实现的频率),配备Qualcomm Adreno 685 GPU,可实现2.1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TFLOPs),并选配以2.1GHz的8GB或16GB高速低功耗LPDDR4X内存。如果以每秒万亿次运算(TOPs)来衡量机器学习性能,那么SQ1可以实现高达9 TOPs。
 
Surface Pro X支持可拆卸固态硬盘(128、256或512GB),开放给需要可移动存储的政府部门及受监管企业。面向企业级用户,微软在Surface Pro X中提供了Windows 10专业版,同时为个人用户提供了Windows 10家庭版。
 
此外,Surface Pro X还搭载了高通骁龙X24 LTE调制解调器,可提供千兆级LTE Advanced Pro,支持nanoSIM、eSIM和2x2 MIMO。
 
微软表示,Surface Pro X电池支持全天使用,可以实现长达13小时的本地视频播放,并具有快速充电功能。相较于其他终端,Surface Pro X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稳定可靠的电池续航加上LTE连接和“即时启动”特性,这意味着Surface Pro X可在外出时准备好随时启动。至于I/O,Surface Pro X具有两个USB-C端口(最高可外接双4K显示屏)、一个Surface Connect端口、一个Surface键盘连接端口和一个nano-SIM卡端口。
 
简而言之,综合考虑性能、电池续航、便携性和连接性,Surface Pro X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精致的超轻薄二合一终端,我期望可以体验它的出色表现。
 
微软还在此次发布会上预告了两款全新的折叠产品,Surface Neo(Windows终端)和Surface Duo(安卓智能手机),这两款产品将在2020年晚些时候面市。
 
Surface Neo是配备两个9英寸屏幕的双显生产力终端,可展开成一个13.1英寸终端,并运行新版本Windows——Windows 10X。微软表示,该机已经面向双显终端进行了优化,除了屏幕上显示的键盘之外,微软还为Surface Neo设计了实体键盘。微软提前一年预发布的这款产品令我十分期待,不过Surface Neo仍需要大量的应用开发和Windows 10X开发工作来支持,实体键盘和显示屏之间的区域可能也需要重新设计。
 
另外,此次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拥有英特尔和AMD处理器双版本的Surface Laptop 3,以及采用第十代英特尔处理器的Surface Pro 7和可以借助触控手势实现差异化的Surface耳塞,全面拓宽了Surface产品线。
 
总之,此次微软发布会推出的产品确实满足了更多应用场景的需求。Surface Pro X标志着Surface Pro产品线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变,带来始终在线、始终连接的特性,并提升了触控笔体验。总体而言,现在用户可以选择来自高通、AMD和英特尔的全新处理器选项。从活动和发布会角度来看,微软这次的新品发布是成功的,为微软产品线的未来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