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三星发布两款全新的可折叠智能手机,包括Galaxy Z Fold3 5GGalaxy Z Flip3。从几年前三星推出最初的折叠屏概念以来,我一直看好其发展。由于折叠显示屏在同类尺寸的产品中,能够提供比传统终端形态更大的显示面积,我相信折叠屏手机在BToB用例中存在垂直市场。三星并不是BToB移动战中的唯一参与方,但三星全新的Galaxy Z Flip3能够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起售价。

 

考虑到Galaxy Z Flip3颇具竞争力的价格和特性丰富的设计,我对该款智能手机进行了深入评测分析。

 

规格

 

我欣赏三星折叠显示屏的一个原因是它没有牺牲旗舰配置来换取可折叠性。Galaxy Z Flip3配有6.7英寸长FHD+动态AMOLED 2X主显示屏和1.9尺寸Super AMOLED外屏。主屏具有2640 x 1080分辨率和120Hz显示刷新率,1.9英寸外屏具有512 x 260分辨率。最近几年,三星一直在旗舰手机上使用的120Hz显示屏毫无疑问是我最喜欢的特性之一。在商务用例中,由于Galaxy Z Flip3具有高刷新率,可以在手机上顺畅地切换应用。不过,当折叠屏完全合上时,屏幕之间仍有明显缝隙,这是折叠屏终端尚待解决的问题。

 

三星Galaxy Z Flip3搭载高通骁龙888移动平台,配备8GB内存和128GB存储。八核的骁龙888可以畅快运行办公类应用,如TeamsOneNoteWordZoom等。在安装完我需要的全部应用后,手机还剩约60GB的存储空间。我猜想,三星处于价格考虑,把256GB的存储作为最高配置,我会选择256GB机型而非128GB机型,主要因为轻薄的系统设计不支持通过microSD卡增加外部存储。这款手机通过eSIM卡和Nano SIM卡设计支持多个网络,适合我这样的商务出行者。三星Galaxy Z Flip3还配备了高达3300mAh的双电池。

 

 

设计

 

三星Galaxy Z Flip3是三星Z系列“汉堡式”风格的第三款迭代产品。这款终端具有轻薄外形,全新三星装甲铝框架结构在手中的感觉比前代产品更轻。一开始握着这部手机的时候我有些不习惯,我习惯握更厚重的手机。Z Fold手机一般都长得多、薄得多,即便完全折叠放在口袋里看起来也不太明显。好几次我都得伸进裤兜深处才找得到手机。

 

大外屏的尺寸是前代产品的四倍,让我觉得它更像是一块智能手表而非通知栏。我认为三星在外屏上有意为之,三星Galaxy Z Fold3的外屏也采用了类似的设计。不过,我注意到外屏上容易沾指纹。

 

三星提升了Galaxy Z Flip3的耐用性,这一点我很欣赏。三星Galaxy Z Flip3达到IPX8防水等级,采用康宁大猩猩玻璃Victus和三星可伸缩PET保护膜。我注意到在耐用性上,三星Galaxy Z Flip3与三星Galaxy Z Flip 5G相比有所提升,我认为用户会发现在耐用性上,三星Galaxy Z Flip3可以媲美其他品牌的旗舰手机。此外,当合上手机时,主屏幕始终处于受保护状态,钥匙不会刮花主屏,手机摔落时主屏幕不会摔裂,这也提升了手机耐用性。

 

用户体验

 

使用Galaxy Z Flip3时,首先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靠近后置摄像头的小外屏。当手机处于折叠状态时,它能够快速显示一些用户可能需要及时获取的信息。该功能需要手指双击才能激活,激活后便可以显示需要查看的事项,例如定制控件、时间、日期和电池电量。如果启用Bixby助理,它将在屏幕上以文字形式显示我的问题,无需打开和解锁手机即可确认。外屏还可以与Galaxy Watch界面同步,十分别致。

 

对于折叠屏,我最喜欢的应用场景之一就是在弹出窗口中使用OneNote等应用,

同时在Chrome浏览器中后台浏览网页。多任务处理功能让我在边浏览网页边做笔记时,无需在不同应用之间来回切换。上述用例时大折叠屏相较于传统显示屏最大的优势之一。另一个折叠屏独特用例是,不用手扶手机也可以垂直或水平立住,这种功能非常实用。我用Messenger和父亲视频通话时,就可以把Z Flip3立在书桌上、无需手持手机即可交谈,十分方便。

 

 

摄像头

 

Galaxy Z Flip3配备三个摄像头,包括两个后置摄像头和一个前置摄像头。尽管大部分旗舰终端都支持三镜头后置组合,但Z Flip3依然是满足我工作和个人应用的最佳选择。

 

Galaxy Z Flip3摄像头:

超广角摄像头:1200万像素,F2.2

广角摄像头:1200万像素,F1.8

前置摄像头:1000万像素,F2.4

 

广角摄像头支持1.0倍变焦,完全能够应对传统拍摄需求,比如拍摄笔记、扫描二维码或拍风景照。超广角摄像头支持0.5倍变焦,适合以更大角度拍摄注有笔记的整个白板或在几英寸距离拍摄整个显示屏。10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适合视频通话,该性能对商务用户最为重要。我使用TeamsZoomMessenger等几个不同应用进行了测试,发现视频画面非常清晰。手机底部的杜比全景声扬声器发声清晰并且音量适中,不过实际手握时,仍然会出现盖住扬声器的情况。

 

电池续航

 

当评价商务智能手机的电池续航时,我会问自己,这款手机能够支持我全天使用吗?我希望Z Flip3的续航能够用一整天,让用户可以在不同商务软件之间进行多任务处理、进行视频会议电话、收发电子邮件或完成其他重要任务。不过,它的电池充满仅够我平均使用5-6小时。

 

精巧的外形设计没有留下太大的电池空间,同时120Hz显示屏也会加快耗电,如果采用60Hz显示屏应该会提升电池续航,但会降低流畅性。Z Flip3提供15W快充,低于Z Fold3 5G25W快充,因此它的充电速度会稍慢一些。

 

价格

 

如果三星对Z Flip3的定价合理,那么这可能是最畅销的商务和消费智能手机之一。三星努力提升了Z Flip3 5G设计,同时降低了价格。999.99美元的起价还不错,有机会让Z Flip3进入企业获批终端清单(ADL)

 

总结

 

在将Galaxy Z Flip3当作主力机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我更加确信Galaxy Z Flip3应该会对折叠屏手机在消费者群体中和B2B领域日益流行产生重要影响。它有顶级性能的骁龙888、耐用的设计,并且支持在商务应用中进行多任务处理的多屏幕。考虑到入门级配置定价999.99美元,我认为三星正颠覆智能手机市场。随着我们迈向混合工作新时代,我认为现在三星发力折叠屏手机正当时。目前折叠屏手机很火,三星的软件、安全和外设生态系统看起来比以往更好。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