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通是科技领域最令人兴奋,同时被广泛研究和报道的公司之一,因其正在智能手机、物联网(IoT)和汽车领域推动着众多技术创新。该公司对汽车行业并不陌生,二十多年来它一直在为汽车行业提供技术和产品。目前,该公司持有100亿美元在手汽车订单,26个全球性汽车品牌中有23家将高通作为顶级汽车供应商。高通更是进入了自动驾驶汽车(AV)技术和5G汽车体验领域。

 

本周,高通参加了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安蒙(Cristiano Amon)发表了主旨演讲并阐述了5G和其他先进技术的出现将如何影响汽车行业。我认为这是很有趣的话题,让我们看看安蒙的谈话要点并关注一下昨日高通宣布公司与雷诺和谷歌开展合作的新闻。

 

几个月前,安蒙接任高通首席执行官,我报道过安蒙对高通作为5G和移动系统级芯片(SoC)领军企业的愿景。通过IAA主旨演讲,我们也听到了安蒙谈论汽车行业的未来,我不得不说,这与他以前描绘的愿景非常契合。在我看来,这是好事。参照该愿景,将有助于我们洞察全球正在创造的汽车未来,高通称其为联网智能边缘(CIE)

 

5G和汽车行业

 

实现联网智能边缘的第一步是建立可靠的低时延网络连接。安蒙明确指出,超快5G连接、高性能低功耗计算和终端侧人工智能(AI)技术融合,方能实现联网智能边缘。5G还让我们能够实时连接至云,若如安蒙所展望的,5G像电力那样无处不在,那么5G将通过无数种方式助力汽车行业发展。

 

当我思考5G和车载网联如何应用于汽车行业时,我想到自动驾驶汽车。我多次表示,我认为自动驾驶汽车(AV)将是我们有生之年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之一。安蒙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5G将深入影响的汽车行业垂直领域,以及5G将如何改变人们体验汽车的方式和汽车连接万物的方式。

 

5G将帮助汽车厂商引入全新汽车服务并改变汽车维修和销售的方式。车厂将与云和其他万物相连接,使汽车生产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安蒙详细阐述了智慧工厂在同一生产线上制造多种产品的能力。安蒙表示,这将改变规模经济的概念。换言之,工厂将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并且能够通过云端控制,从而实现效率最大化。

 

以支持5G AR眼镜为代表的下一代个人移动终端将影响汽车维修和销售。经销商已经开始使用相关的模拟,因此我认为AR的作用没有被夸大。汽车将连接至云,连接至智慧城市的交通系统。连接至云将催生全新汽车制造商服务和车内体验。这些是汽车本身之外的体验和变革。令人兴奋的是这些变革将同汽车体验变革一样产生影响深远。我认为,安蒙所说的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全新的客户关系可谓切中要害。

 

车内体验的改变

 

我曾经在报道中提到高通是汽车电子业务的参与者,能够提供车载网联、仪表板和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高通可能收购汽车ADAS技术公司维宁尔,你可以在这里阅读相关内容。安蒙所说的车内体验——“数字座舱”是全新汽车体验的集中体现。我认为未来人们可以享受到和智能手机体验类似的车内体验。

 

驾驶员希望在开车时保持终端的连接。数字座舱模拟智能终端(想想未来的AR终端),我们开始看到各种技术涌现,比如:先进导航、大量显示屏与AR显示支持的沉浸式驾驶体验、优质图形图像、顶级音频和内容相关的智能AI。驾乘人员可以播放视频、音频和甚至玩云端多人游戏,就好像置身于一部“智能手机”中。如果再仔细想想,那些希望“单纯开车”或享受驾车体验的人会怎样?我认为这些体验多半不会有所妨碍。这些只是我的推测,但人们已经觉得舒适的东西不应该影响未来体验。不然就好比人们仍在使用翻笨拙的翻盖手机。

 

目前,汽车驾驶体验包含能够感受汽车、操控汽车和欣赏周围环境。当汽车导航、仪表盘、云计算、AI5G连接让驾乘者超越眼前所见看到更多景象时,这种体验会得到增强。安蒙认为现代导航系统主要关注导航,却很少获取交通报告。未来导航体验将带来与汽车周围环境和驾乘者之间更丰富、更全面的交互。汽车将与其他汽车、行人、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沟通,为驾乘者提供全面的沉浸式体验。AI将参与其中,防止驾乘者过度沉浸。

 

汽车自主性不会局限于汽车驾驶,汽车还将自主地与周围万物沟通,能够识别交通标志,并在同时显示驾乘者附近的其他汽车。汽车可自主地领会交通信号灯信息,同时告诉驾乘者同样在等候信号灯的其他汽车。汽车不仅会进行交通导航,而且支持云连接。

 

汽车的未来在于数字底盘

 

安蒙接着介绍未来数字底盘。骁龙数字底盘是助力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打造网联智能汽车的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车对云、ADAS/自动驾驶、数字座舱和先进车载网联等未来技术皆可互操作和互联。安蒙没有单独描述某一项技术,而是将这些技术视为一个架构或系统。今年初,高通在重新定义汽车线上活动中介绍过该系统。高通骁龙底盘包括车对云、Snapdragon Ride和汽车数字座舱平台,以及骁龙汽车4G5G调制解调器。安蒙强调该平台的优势在于可互操作、开放性和可升级,支持在生态系统层面进行创新。

 

高通骁龙数字底盘十分全面,支持采纳传统汽车创新和集成新技术与整合技术。多年来,高通一直在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目前与26个领先汽车品牌中的23个开展了合作。智能终端和智能汽车体验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高通在智能手机和汽车方面具有业界最丰富的经验。换言之,高通不需要重新发明轮胎,而是将轮胎与智能手机始终连接的沉浸式个性化体验进行集成。正如人们升级智能手机一样,安蒙设想将同类可升级技术集成至智能汽车体验之中。

 

谷歌和雷诺

 

高通在展会上宣布,与雷诺集团和谷歌合作赋能雷诺全新梅甘娜E-TECH纯电动汽车的下一代信息影音系统。它采用高通的第3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今年初高通在“重新定义汽车”线上活动中发布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并宣布已向客户交付第3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我很期待高通和雷诺后期将如何合作让新车升级到第4代平台。集成第3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是整个2021年高通加速发展该平台的一部分。

 

该平台配备Android汽车操作系统(AAOS),包括谷歌应用和服务。Google Maps一直是GPS地图最高标准,我觉得以某种形式提供谷歌和Android应用是理所当然的。新车还有大尺寸触控屏。比较该车内部和安蒙主旨演讲中提及的汽车,在沉浸式显示屏方面有明显差异。尽管人们或许期望海量多屏座舱支持的全面沉浸式体验,但逐渐引入大显示屏实属上策。我认为,鉴于汽车自动驾驶能力尚未达到驾驶员可以分心的级别,更应如此。

 

总结

 

虽然有20多年汽车电子经验,但高通在该领域上的成就仍然没有获得足够的关注,即使它持有100亿美元在手订单并且与26个全球性汽车品牌中的23家有着合作关系。部分原因在于,高通在智能手机领域如此成功以致于任何其他业务的成就都有可能被掩盖。

 

高通未来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的部分方式是,进一步扩展在汽车、物联网和智能手机三大领域的业务。最近高通细分了公司在调制解调器、射频前端(RFFE)、物联网和汽车领域的业务,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另一部分则要更多地介绍公司的汽车实力,正如高通CEO2021年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上的分享。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