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技术分析师,我经常看自己密切关注的公司的季度财报。这些季报有助于快速了解公司的前景,但通常无法与年度投资者大会上提供的丰富信息相提并论。投资者大会让企业有机会向投资者展示宏观信息,比如上年度的财务表现,以及财务表现如何符合公司的路线图和战略。现有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希望企业有明确的愿景和成功执行的证明。而对于产业分析师而言,在投资者大会上获得信息让我尽可能地了解有关企业的真实表现。

 

2021年11月16日,高通举行年度投资者大会,提供了诸多实用信息:高通的增长领域与多元化、不同战略性业务目标的进展以及主导移动世界的总体规划等洞察。

 

财报

 

首先是高通在2021年的财务表现。高通首席财务官Akash Palkhiwala通报了公司财务的核心信息:营收增长、多元化、经营理念和资本配置。高通的营收来源从技术许可业务(QTL)转向半导体业务(QCT),并大幅超额实现在2019年分析师大会上设定的财务目标(下图)。QCT业务包括高通的智能手机、射频前端、汽车和物联网芯片组解决方案。

 

2019年分析师大会上高通设定的三年财务目标,已提前一年实现 出处:高通

 

在深入分析2021年QTL和QCT的财务表现前,我们先看看2021财年的总体情况。营收增长55%,从2020年的217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35亿美元。公司营业利润猛增98%,从2020年59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118亿美元。当然,高通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公司每股收益,从2020年的4.19美元每股增长到2021年8.54美元每股,增长104%。

 

至于QCT业务的多元化,在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智能手机业务之外,高通的射频前端、汽车和物联网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细分来看,这些细分领域的业务的增长达到了新高:

•         射频前端业务营收增长76%,从2020财年的24亿美元增长到2021财年的42亿美元

•         汽车业务营收增长51%,从2020财年的6.4亿美元增长到2021财年的9.7亿美元

•         物联网业务营收增长67%,从2020财年的30亿美元增长到2021财年的51亿美元

 

在过去两年中,高通在智能手机业务以外的总营收增长翻倍,从2020年的48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02亿美元,占2021财年QCT总收入(270亿美元)的38%。

 

此外,通过在所有产品线打造统一技术路线图,高通实现了营业利润的增长。自2019年实施该方法以来,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营业费用降低11%,从34%降低至23%。而同期QCT税前利润率从15%增长到29%,提高了14%。

 

高通降低对苹果公司的依赖

 

深入分析高通的智能手机业务,我们发现高通正日益减少对苹果公司的依赖。在过去几年,许多评论员推测,苹果公司自主研发5G调制解调器后,将与高通展开竞争。高通一直在有效地推进业务多元化,降低对苹果公司的依赖。

 

高通在2021投资者大会上阐明了这一点,透露在2023年iPhone发布时仅占20%的份额,换句话说,到2024财年底苹果收入在QCT总收入中的百分比将降至低个位数。同时,据称2022年全球近85%的Android手机将搭载高通芯片,约占同年QCT智能手机业务可服务市场(SAM)的87%。总体上,高通预测其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增长将与可服务市场的增长保持一致,但Android智能手机的营收增长率可能会更快。据报道,2021财年高通在Android市场的营收比其主要竞争对手高约40%,因此这并不是势均力敌的竞争,高通在Android市场上一骑绝尘。因此,苹果业务的流失,或许过去十分重要,但现在将不足以阻挡高通的发展势头。

 

高通还宣布获得了未来两年与小米、荣耀、vivo和OPPO在顶级和高端智能手机上的合作承诺,进一步打消了投资者的顾虑。此外,高通还赢得了2022年三星全系智能手机终端的设计订单,包括Galaxy Z Fold系列、Galaxy Z Flip系列的全球份额和Galaxy S系列的大部分份额。如此看来,还会有人认为苹果研发5G调制解调器将阻碍高通的发展前景吗?

 

射频前端业务的增长和潜力

 

射频前端:营收增长机遇   出处:高通

 

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赢得市场份额,全球OEM厂商格局正在转变。高通认为,这些变化以及行业向5G演进的趋势,将在调制解调器之外的其他市场扩大顶级和高端终端市场的机遇。射频前端业务也是高通的优势领域。

 

凭借2021财年39亿美元的收入,高通已是智能手机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市场的领导者。随着全球持续向5G迁移并加速采用毫米波技术,高通认为调制解调器到天线解决方案必将扩大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整体领导力。高通的汽车射频前端业务也大有前景,目前有价值超过6亿美元的设计订单在手。到2024年,预计有70%的汽车将实现联网,每辆车将包含价值高达30美元的5G射频组件,该趋势将为高通带来重要机遇。高通的物联网射频前端解决方案业务也在保持增长,在2021财年为公司创造了近3亿美元的营收。随着5G在PC、XR设备、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和无线光纤中的普及,射频前端市场也将迅速扩张。同时,我们也要关注Wi-Fi 7,这将是高通进入持续增长的Wi-Fi射频前端(RFFE)市场的关键点。

 

高通预计,总体量约为17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可服务市场将以12%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不断扩张,并在2024年达到240亿美元。此外,高通预计其射频前端业务收入(2021财年的42亿美元)将与可服务市场保持同步增长。不过,既然高通已经获得了头部OEM厂商的合作承诺,那么高通超出预期的表现也将不足为奇了。

 

汽车市场营收增长机遇              出处:高通

 

汽车和物联网业务的增长潜力

 

下一代汽车的复杂程度和自动化水平将不断提高,为高通带来了重要市场机遇。随着车载网联与连接、数字座舱、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化的进步,高通预测其汽车业务的可服务市场将从目前的30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150亿美元。目前,高通持有价值130亿美元的设计订单,自2019年分析师大会以来翻了一倍。由于汽车设计订单随时可能在3至5年内实现营收,这些设计订单将变得更为重要。此外,高通预测2021财年高达10亿美元的汽车业务年收入将在五年内激增至约35亿美元,并在10年后增长到约80亿美元。

 

出处:高通

在投资者大会上,高通宣布扩大与宝马集团有关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合作关系,具备该功能的汽车应在2025年面市。同时,高通还将为通用汽车的Super Cruise系统提供支持。

 

出处:通用汽车

 

在物联网领域,高通在2021财年总体量为420亿美元的物联网可服务市场中收益51亿美元。截至2024财年,在边缘网络、消费者终端(PC和XR)和多个行业垂直领域的增长驱动下,物联网业务的可服务市场将大幅增长。在2024年,物联网业务可服务市场体量预计将达到670亿美元,而高通希望在该领域的营收增长到90亿美元。

 

此外,高通基于NUVIA的解决方案将于2022年出样并于2023年通过终端面市。但面对这个规模巨大(出货量达到3亿)、平均销售价格(ASP)高的市场,高通并未过多透露相关计划。

 

总结

 

高通在2021投资者大会上描绘了广阔的前景:以多元化的战略进入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减少对特定公司或单一产品的依赖,在此战略的驱动下,高通正处于上升发展的轨道。高通展示了在智能手机、射频前端、汽车和物联网业务的大幅财务增长,随着公司不断扩展的可服务市场,这些业务的营收也将保持增长势头。未来十年,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向5G的迁移趋势和行业格局变化带来高通在华合作伙伴地位提高等因素的推动下,高通在射频前端、汽车和物联网领域的机遇将显著增加。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