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蒙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开幕前夕媒体开放日发表演讲,谈到包括5G、合作、Arm电脑、移动平台和汽车平台等多个话题。

 

过去几年高通在汽车行业迅猛发展。正如安蒙在主题演讲中所谈到的,汽车行业其本身在平台开发和集成上已十分成熟。凭借高通在5G和移动终端(智能手机)方面的经验和定位,高通能够从战略上在合适的时刻和时间找准定位。汽车电子和智能手机类似,都是系统级的问题,而业务赢利则需规模化并借力研发。

 

高通宣布了多项汽车方面的新合作和扩展合作,推出Snapdragon Ride平台最新产品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去年十一月,我参加过高通在夏威夷举行的骁龙技术峰会,当时高通推出了下一代旗舰系统级芯片(SoC),并宣布与凯迪拉克展开合作,在凯迪拉克Lyriq中搭载高通数字底盘。此前,高通在投资者大会上宣布扩大与宝马集团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方面的合作关系。高通在2022 CES上宣布了更多合作,因为高通的战略合作不仅能带来长期利益,还能促进汽车行业的创新。高通宣布了与沃尔沃、雷诺集团、本田、阿尔卑斯阿尔派和德赛西威等诸多汽车公司开展新合作和扩展合作。

 

高通数字座舱

 

高通还宣布将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合作,利用第3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增强沃尔沃即将推出的纯电动车的信息影音系统。高通表示,沃尔沃和极星品牌将采用第3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高通将联合沃尔沃汽车集团和谷歌共同为沃尔沃带来可扩展价值和更高性能的路线图。骁龙数字座舱平台的开放式、可扩展特性,让汽车制造商可以面向客户需求定制车内体验。

 

沃尔沃汽车集团力求到2030年成为全电动车企和高档车领域领军企业。沃尔沃采用骁龙数字座舱平台是未来采用高通完整数字底盘产品组合的重要尝试。由于现在每辆汽车都会搭载不同形式的信息影音系统,而在高通整个数字底盘产品组合中,骁龙数字座舱平台是汽车制造商最为熟悉的平台。因此,高通从骁龙数字座舱平台入手,让合作伙伴对高通完整的数字底盘产品组合产生更多兴趣,这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高通还扩展了与本田的合作,为本田提供第3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和Android信息影音系统。高通表示,搭载骁龙数字座舱平台的本田汽车将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在美国商用上市,于2023年在全球上市。

 

数字座舱

 

另一方面,高通联合阿尔卑斯阿尔派增强数字座舱体验。高通表示,数字座舱采用高性能参考架构(HPRA),以及搭载骁龙数字座舱平台的阿尔卑斯阿尔派ECU。高通表示,HPRA通过人机界面(HMI)为数字座舱执行软件处理。阿尔卑斯阿尔派的HPRA支持更安全、更舒适的娱乐解决方案,比如减少盲点的电子后视镜、嵌入车门内衬板的I/O设备、吸顶大显示屏和每个座位单独的声音控制区。保障安全性是提供这些信息影音体验的重要前提,而阿尔卑斯阿尔派HPRA能够兼顾安全性和舒适性。

 

高通还联合德赛西威基于高通第4代骁龙座舱平台共同打造德赛西威第4代智能座舱系统。高通表示,该系统将具备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引擎、多传感器处理和网络连接能力。德赛西威第4代智能座舱系统可支持领先的多屏联动、音效处理和AR等技术,同时满足计算、性能和功能性安全需求。

 

高通还扩展与雷诺集团的合作,以数字化方式变革汽车体验。高通表示公司希望创建基于可扩展、灵活的汽车架构的下一代架构,以满足消费者和企业客户的期望。雷诺与日产和三菱汽车结盟,计划在雷诺汽车中采用骁龙数字底盘。

 

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

 

高通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是高通Snapdragon Ride平台的最新产品,面向先进辅助驾驶系统(ADAS)支持前视、后视和环视摄像头。高通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基于唯一的4纳米ADAS SoC打造而成。高通表示,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拥有Arriver的全新开放式、可扩展、模块化计算机视觉软件栈。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可从单一前置摄像头一直扩展到面向高档车的前视、后视和环视摄像头,利用高通专用的高性能Snapdragon Ride平台在行驶中进行侦测和计算。

 

总结

 

我们可以看到,正如高通此前通过战略合作大力加速5G技术和智能手机发展,高通正在通过相同的方式重演历史,我认为汽车行业数字化的到来将早于人们的预期。更令人关注的是,高通的汽车业务玩法来自移动终端领域。了解汽车行业数字化革命的汽车制造商日益增多,沃尔沃和本田通过与高通的新合作加入该行列。

 

高通与Arriver、德赛西威、阿尔卑斯阿尔派和雷诺等公司合作激发创新,此类例子比比皆是。而高通能够给出这些技术商用的日期和时间,表明了ADAS和AD实现商用指日可待。

 

高通在2022 CES上的重要宣布,力证高通仍是汽车电子领域的主要参与者。从数十年前的车载网联开始,然后进入座舱领域,如今高通与多家名声显赫的大型汽车制造商签订ADAS大单。业务规模、研发实力、系统级解决方案和持久力在汽车电子行业很重要,这也正是高通的优势所在。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