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终端设备来看,高通是5G生态系统中公认的领军企业。许多智能手机和联网终端采用该公司的骁龙芯片。2021年夏季,高通推出第2代面向小基站的5G RAN平台(FSM200xx),顺理成章地强势进入蜂窝基础设施领域。上述平台的设计合作伙伴关系良好,包括Airspan网络、Altiostar和三星等公司。运营商部署同样引人注目,包括乐天移动和Verizon。

 

对于公司所称的“业内首个经优化的虚拟化分布式单元”(vDU),本周高通宣布携手慧与(HPE)开展合作。今天,我要分享对近期发布事项的看法以及我发现最具吸引力的元素。

高通X100 5G RAN加速卡。高通 

分布式单元是什么?

 

鉴于5G NR标准的高度虚拟化和软件定义性质,解耦(以开放式RAN和虚拟化RAN形式)在全球范围颇受运营商欢迎。两者都有望为运营商提供敏捷性,降低资本和运营支出,开创全新颠覆性基础设施供应商生态系统。从历史上看,无线电发射塔上的基带单元是专有的,因此很昂贵。5G NR带来新的灵活性,将基带功能分成集中式单元和分布式单元。分布式单元的优势在于,能够利用行业标准服务器平台进行基带处理。

 

双方坚信,得益于更低成本结构、功率管理改进和性能优化,vDU平台能够为运营商部署5G vRAN降低高达60%的总体拥有成本。这一说法得到了高通公司和慧与委托进行的总体拥有成本分析的支持,我有幸阅读过该分析报告。在我看来,相关假设和理论基础似乎很合理。

 

vDU解决方案结合慧与ProLiant DL 110 Gen 10 Plus电信服务器(面向开放式RAN负载经优化)和高通X100 5G RAN加速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慧与能够在极小的1U服务器空间内支持多达4块加速卡。通过融合慧与服务器和高通加速卡,vDU平台能够从服务器CPU高效地分流通常计算很密集的5G基带处理,从而提升性能、改善功率管理并实现更低时延 – 网络运营商高度重视的三个方面。

 

为什么选择慧与?

 

我认为,慧与是高通选择的优秀首发合作伙伴。慧与有很成熟的电信事业部,几乎每个组织层级都已注入运营商DNA。去年秋季,慧与还宣布雇用Tom Craig出任全球副总裁兼通信技术集团总经理。作为英国电信(BT)全球服务和沃达丰集团前高管,Craig先生为该职务带来丰富的运营商经验。除雄厚后备实力之外,慧与还有广泛的运营商级解决方案和蓝图,以及强大的5G实验室能力。过去我与该团队交流过 — 若有兴趣,你可以在这里阅读我介绍其实验室工作的文章。 

 

总结

 

近期财务业绩证明高通发展势头正劲。基础设施新重点能够为公司的良好财务锦上添花。此项合作或许还包括其他服务器提供商,比如戴尔和联想,它们一向支持高通对vRAN基础设施产生影响。我预计高通将在本月底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宣布更多事项。我计划亲自参会并分享对任何其他重要5G发展的看法和分析。敬请期待!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