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通

高通以手机业务闻名于世,但在过去两年,公司已开启业务多元化征程,将射频(RF)、物联网(IoT)和汽车业务纳入业务之中。2021财年,来自射频、汽车和物联网的业务收入占QCT总收入的38%,汽车业务年化收入达到10亿美元,设计订单总估值达130亿美元,并与所有主流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

 

交易

 

今日,高通宣布与Stellantis达成未来多年内的汽车业务合作,利用高通骁龙数字底盘,为Stellantis的全新数字座舱平台STLA SmartCockpit及其旗下14个汽车品牌的5G车载网联系统提供支持。2024年,该合作将从骁龙座舱平台赋能的玛莎拉蒂信息影音系统起步。此外,相关措辞提及到“战略性零部件”的供应链保障。双方未披露财务条款,高通也未更新其目前130亿美元的订单,我认为公司在4月27日财报发布前不方便谈论财务问题。

 

Stellantis

 

Stellantis于2021年由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FCA)合并成立。旗下14个主要汽车品牌包括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雪铁龙、道奇、DS汽车、菲亚特、Jeep、玛莎拉蒂、欧宝、标致、Ram、沃克斯豪尔、Free2move和Leasys。PSA和FCA曾分别与高通独立合作过,我相信此次与高通的合作将为Stellantis集团旗下品牌带来一个统一且标准化的座舱平台和5G车载网联系统。鉴于PSA和FCA过往与高通的合作经历及双方的彼此熟悉程度,高通和Stellantis的合作伙伴关系具有一些先天优势,我认为这将实现双方的巨大共赢——既有克莱斯勒、道奇和菲亚特的生产批量,又有标志性汽车品牌(比如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和蓝旗亚)的声望。

Stellantis旗下14个汽车品牌 STELLANTIS

如今仪表板即数字座舱

 

几年前,我们习惯将数字座舱称为“仪表板”。“数字座舱”只是市场营销部门发明的一个术语,还是未来发展趋势的标志?我认为是后者。

 

如果你看看司机和乘客期望如何消费内容的,我们会发现内容消费方式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目前的标准是,在多个显示屏上,一个3D沉浸式和可定制的视觉系统,并能够支持定制串流音乐、视频和地图内容。2021年我新买的车具备这一切功能。

 

试想未来的驾乘体验,那时司机的驾驶时间将更少并且自己也成为乘客。同时,数字座舱成为移动办公室、客厅,甚至是卧室。随着汽车的使用寿命达到十年,其功能将取决于软件,我希望硬件也可以升级。更令人兴奋的是,在购买玛莎拉蒂一年后,可为其“下载”额外的100马力或第9个设备不是很棒吗?

 

高通和Stellantis没有使用这些原话,但它确实是我在字里行间读到的。

 

高通汽车业务

 

高通凭借其车载网联、连接、座舱和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在汽车电子业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总体而言,高通握有130亿美元汽车设计订单,在上一季度实现了年化10亿美元的收入。在最近的投资者大会上,高通宣布其汽车业务收入预计在五年内将增长至每年35亿美元、十年内增长到80亿美元。对于高通来说,汽车业务并不陌生。高通一直以某种方式、形态或形式向几乎每个汽车品牌提供产品。凭借其在无线调制解调器技术方面的实力,高通发明了现代车载网联,并将其扩展到仪表板,取代了大量英伟达的设计,且于近年进入ADAS领域。未来,高通将进军全自动驾驶领域。

高通

高通战略

 

如果你在十年前听过所谓“专家”之言,那么高通并不会在汽车领域取得如此成就。“专家”不理解的是,汽车市场将发生如此迅速而彻底的改变。但高通却知道。

 

我认为,高通在数字汽车领域表现出色的原因之一是,汽车领域已经变得与移动领域非常相似。正如智能手机,汽车已变成一项系统性挑战,需要规模化和借力研发才能实现真正盈利。我曾与一些高通的客户交流过,他们也欣赏高通的“开放式”解决方案、全软件栈能力和长期为每个汽车层级服务的合作意愿。

 

此外,高通从呈现出两大动态的汽车行业变化中受益。首先,由于汽车制造商与半导体设计公司或制造商没有达成直接合作关系,汽车行业比其他大多数行业更容易遭受半导体短缺的严重打击。其次,汽车制造商认识到,他们未来的成功与快速且经济地实现汽车电气化、自动化和连接的能力息息相关。其中,除了汽车电气化,高通在其余环节均能提供解决方案。

 

高通和Stellantis标志  高通

 

高通最近敲定的同雷诺、通用汽车和法拉利的合作项目,以及目前与Stellantis的多代合作,均共享同一个主题。这四项合作都始于高通骁龙数字座舱,即开放且可扩展的信息影音系统。

 

敬请关注4月27日的高通公司财报,我们有望看到更新后的汽车业务订单数据,当然,除非这已并入去年十一月投资者大会上公布的数字。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