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司研究 / 作者:安舍尔·塞吉、帕特里克·摩尔黑德

 

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

 

在德国柏林2022年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 2022)上,高通公司CEO安蒙和Meta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在高通IFA 2022新闻发布会期间都谈到了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高通有宣布XR相关事项的历史,我在2016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 2016)上报道过。高通XR平台在行业内已经很常见,是大多数厂商默认选择的XR芯片组。Meta也不例外,在多个XR品类采用高通骁龙。不过,若要理解此次合作为何不同于任何其他类型的合作,我们需要更深入地研究两家公司之间的历史和双方共同建立的合作关系。

 

像我一样长时间跟踪XR领域的人都会知道,Meta与高通的合作或许是业内最长久的关系之一,横跨过去七年。Meta的首款XR产品Oculus Rift是基于PC的解决方案,高通是Meta首款VR一体机Oculus Go的首个芯片合作伙伴。Oculus Go是Meta首次尝试掌控整体用户体验的产品,采用骁龙821移动处理器支持坐式VR体验。随后,Meta还在首款Oculus Quest中采用骁龙835,带来更高保真度的体验和室内空间定位VR。从Oculus Quest到目前的Meta Quest 2,Meta学到了很多东西。Quest 2搭载高通骁龙XR2平台,已出货数百万台。Meta与高通的合作远比VR更深入,Meta联合Luxottica Ray Ban Stories开发的可穿戴产品也采用骁龙平台。

 

今日安蒙和马克宣布达成多年广泛的战略协议,通过面向Meta Quest平台定制的骁龙XR平台打造顶级体验。这意味着Meta在硬件端与高通更深入地合作,获得满足其需求的定制化平台,正如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听到微软和字节跳动宣布与高通进行XR合作一样。两家公司还表示,双方各自的工程和产品团队将更进一步深化技术合作,从而持续加速迈向元宇宙。这里关键的一点是,两家公司早已深入合作,因此这种关系只会变得更强大,意味着我们可以预期未来骁龙XR平台将进一步深入Meta Quest产品。

 

此项合作将带来哪款骁龙XR平台或哪个层级的Meta Quest终端将采用,双方对此没有披露任何详情。人们预期即将发布的Meta Cambria头显将采用高通XR平台,比如XR2或其他平台。对于“定制”一词也有许多不同程度的解读,因为我们看到其他芯片合作伙伴在其他终端形态中对高通的平台在功耗和频率方面进行微调;但是,我怀疑Meta的介入可能更深。高通即将生产的Nuvia CPU设计也可能影响Meta,后者希望在XR中使用更强大的CPU,正如我怀疑高通在第三财季业绩报告会期间宣布与三星合作一样。

 

此项合作针对Meta Quest平台,这是Meta销量最大、最成功的XR平台,但不含AR并且始终专注于VR。许多人预计,随着Meta在十月推出Cambria,Meta将把Meta Quest产品线扩展到更多价位和体验类别。从长期来看,似乎Meta认为Quest平台是面向消费者的主流平台,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是最大的XR业务收入驱动力之一。看着Meta与高通的关系将随着这些定制化VR平台和它所做的选择如何演变将十分有趣。

 

高通和Meta在2022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深化合作,是双方拓展XR领域和赋能元宇宙的必然选择。两家公司已投入巨资进行硬件和软件开发,让行业达到目前的水平。看到合作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延续,这对行业来说是积极的发展趋势。随着其他参与方即将进入XR领域,高通和Meta这样的强强合作对利用市场上最快的商用芯片平台赋能创新体验并支持加速增长至关重要。

 

注:摩尔洞察与战略作者和编辑可能对本文有贡献。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