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能手机市场日新月异,这么多年来,似乎没有什么能让它放慢脚步。但现在,情况开始有所变化。除了苹果以外,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再像以前那样的不平衡了,营造出这样的一种市场环境,较少的几家大型厂商争夺几乎同等量级的用户群体,并且他们生产的终端也越来越经济实惠。这一趋势使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持续下降,并且将许多曾经的高端产品功能拓展到了中低端、低成本的智能手机中。因此,许多从未想过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OEM厂商如今也可以与三星电子及苹果同台竞技,直接争夺市场份额和消费者心理份额。为了和三星及苹果竞争,许多新兴的OEM厂商花费了大量成本,制造了太多根本卖不出去的机型。我们为此创建了一个经济模型,该模型显示,通过机型整合以及积极的机型管理,盈利能力可以提升8%。本文只是一个简单的介绍,但你可以从这里得到更多信息。

当前智能手机的盈利格局是,苹果以只占市场份额20%的销量获取了整个行业利润的92%。这跟苹果占据的价格点以及其打造的规模经济有关,但也跟其单一的智能手机产品线有很大关系——机型极少。以iPhone 6为例,只有iPhone 66 Plus两款机型,其他仅仅是存储空间和机身颜色上的差别。这使得iPhone 6iPhone 6 Plus总共只有6款全球机型,这其中还包括了中国专有的两个机型,每个iPhone 6版本各一个。之所以只有6款全球机型,一部分要得益于7种网络模式对20个频段的支持。这让苹果手机能够同时支持多地域使用,同时也让用户能够自由地切换运营商,在出国旅行时也无需担心网络覆盖的问题。

这样的简化与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电子形成了鲜明对比。三星电子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剩余的15%利润份额,目前拥有四种不同的Galaxy S6机型 ,即S6S6 EdgeS6 ActiveS6 Edge+。过去,三星的手机机型更加碎片化,比如在同一款手机中同时拥有采用了ExynosSnapdragon不同SoC的机型,甚至也出现过Galaxy Alpha这样的附加产品。

然而,由于当时的销量更高,多机型带来的问题并不像今天这么突出。如今的三星电子,市场份额已从三年前的32.2%下滑至21.4%,下降率超过了30%。虽然三星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承认市场份额下降成为了公司发展的一大桎梏,但是我们仍然认为他们全球的机型还是太多了。我们的计算显示,即使不算Note 5和其他机型,三星也拥有14Galaxy S6机型、13Galaxy S6 Edge机型、6Edge Plus机型以及1S6 Active机型,总共34个机型。但三星电子上季度手机业务的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跌至23亿美元。而他们本来可以获得更多利润的。

IDC显示的市场现状是这样的,三星电子、苹果、华为、小米和联想总共占据了54%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剩下的小规模智能手机OEM厂商只能分到全球市场份额的46%,每家还不到5%,那么他们对于产品开发和制造的进行就需要更加小心谨慎。如今这一点更加明显,4G发展到现今阶段,全世界有40多种不同的LTE频段需要得到支持。如果中国的OEM厂商希望走向全球市场,扩大出口量,对多频段的支持是成为全球OEM厂商的必要条件。中国和印度的OEM厂商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保持盈利,需要保证他们的机型尽量少,以便合理地分配工程和制造资源。

“机型泛滥是最大的问题之一。OEM厂商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但是到头来做了太多的产品而卖不出去,最终不得不打折甚至倾销这些产品。”

我们创建了一个经济模型,模拟了一家希望参与到目前市场竞争中的OEM厂商的动态指数,目的是解决对过多机型的担忧,并研究机型整合如何带来智能手机的更好盈利。该模型着眼于终端上市的总体端到端成本(总体拥有成本),而并非仅限于工程材料账单(eBOM)费用。

该模型包含了以下费用:

- eBOM (工程材料账单)

- 软硬件NRE (非重复性工程费用)

- 分销

- 软件重写

- 测试和认证

模型还考虑了折扣和注销由于机型变化无法改变用途的库存。

我们的模型为每个市场假设了一定的市场容量和厂商数量,如果单看中国市场,我们设定的销量为近一亿台(不包括苹果)。该模型假设了10OEM厂商,设定每个厂商的平均销量,并剔除了不同OEM厂商的不同定价因素,以反映厂商在采用不同的机型数量时,理论上会有怎样的不同表现。

模型考虑了每位工程师每年的人工成本(NRE),并将其纳入了模型。这会影响我们对以下内容的建模,即:基于构建多款机型与较少机型相比的复杂性,打造首款机型以及功能不同的后续机型需要多少员工工作月,以及它们将如何通过多款机型进行转化。总而言之,机型越少,增加机型所需的额外员工工作月就会越少。而由于开发机型越少,在初始阶段的劳动密集度就越高,所以高端OEM厂商开发首款机型的成本会更低。最终的结果是人力成本的显著降低,当机型数量从15个减少至2个时,该模型的人力成本将减少约一半。

模型还关注了NREeBOM方面的整体开发成本,考虑了开发首款机型的初始NRE成本以及每款后续机型的NRE成本。NRE总体成本被纳入了eBOM成本,与每台终端的NRE成本结合,可以得出所有终端和机型的总体eBOMNRE成本。该模型将这些数据与每个机型的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相结合,最终得到每台设备的有效成本,使我们可以对比基于改变更多/更少机型用途的能力,计算每款机型的滞销仓储成本。

 “最终,我们基于现有成本的模型,假定市场价格不变,可以使毛利率提升8%。这意味着,得益于人工和库存成本的降低,一家销售额为7亿美元的OEM厂商可以获得5,500万美元的利润提升。”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机型整合已为一些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带来了利润增长,而其他一些制造商也还在努力减少全球的机型。现实是,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展望未来,必须通过减少机型来提高效率,以降低蚕食利润率的工程、库存和折扣成本。许多OEM厂商仍然没有意识到,从长远来看,低价的首款机型并不能为他们节省成本,做的太多反而会导致更高的工程和库存管理成本。更不用说如此多的机型还会限制他们的资金,现金流也会更加困难。新兴市场上的新兴OEM厂商想要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必须充分考虑机型成本,致力于用更少的机型确保更高的工程和库存效率,以提高盈利能力,最终帮助他们成长为全球性的企业。

 

如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您联系:patrickmoorhead@sina.com。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