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多年来,我一直在研究模块化计算用例。模块化和可扩展性方面的发展情况历来喜忧参半,成功与否通常与基础用例及扩展用例的经验性“信号丢失”直接相关。有两个例子:变形本最近市场表现不错,而摩托罗拉的Atrix 4G Lapdock则遭遇了滑铁卢。而惠普做出了一项大胆举措,发布了惠普Elite x3智能手机。通过Desk Dock底座和Mobile Extender配件,这款手机的使用功能将可以扩展为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

 

模块化的复杂历史

这首先有助于定义模块化。当一种设备“融入”另一种设备,能做两种设备所做的事,或利用外接设备来扩展功能时,就会出现模块化。我在研究中发现,模块化的成功与基础和扩展体验的经验性“信号丢失”直接相关。基础体验不能为了融入另一种体验而牺牲自身太多的特性,否则最终就会变成四不像。扩展用例不必是绝对最好的,但也必须是不错的。

 

模块化的一个成功例子就是变形本,也就是可变成笔记本电脑的平板电脑,或可用作平板电脑的笔记本。根据IDC的两份最新跟踪报告,这类产品已成为近期的销售热点。它的基础使用场景是能手持和触控的平板电脑,但在添加键盘后,它就可用作笔记本电脑。其他一些产品开始是作为笔记本电脑,但也可以变形成不错的平板电脑。

 

变形本被人们所接受之前,需要有些前提条件。首先,Windows 10新增了“层叠”模式功能,能快速从台式电脑切换到“平板电脑模式”。还要求平板电脑必须很轻薄,拥有至少8-10小时电池续航时间、多任务处理能力及应用商店。键盘也必须很合适,不会太厚重,但要足够坚固,便于携带使用,按键合适。模块化是一件很难做好的事,业界花了5年时间才在变形本上实现了正常的模块化。

 

行业趋势支持Elite x3的模块化用例

惠普正通过其Elite x3打入企业级智能手机模块化和可扩展性领域。这款产品针对的是大型企业和机构,而不是个人消费者。惠普的基本前提是,终端趋势、用户趋势和软件趋势相互交叉,推动模块化智能手机计算成功实现。

 

惠普准确地发现移动计算能力正快速发展,将带来PC般的性能。高通骁龙820处理器也绝对是个性能怪兽。我之所以说是“PC般”,是因为x3还是无法很好地实现所有的PC使用场景。x3并无意取代所有的PC体验,正如iPad Pro无意取代Mac体验一样。惠普认为,用户都很希望能减少大堆杂乱的终端。我对此没有进行专门研究,但这很有意义。

 

用户趋势肯定是支持x3使用场景的。我们生活在一个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世界,对很多用户来说,智能手机是他们所拥有的最重要的计算终端。我指的不仅是人们可能有手机但没电脑的新兴市场,也包括了传统的发达地区。我们无论在上班、在家里、在车上,还是在任何地方,手机于我们总是一直相伴的。

 

在模块化方面,惠普对软件趋势也把握得不错,就像我们通过摩托罗拉AtrixLapdock所看到的情况一样,你不可能有两三个完全不同的体验。Windows 10带来的操作系统能支持HoloLens到手机、平板电脑、变形本、PC,再到Xbox游戏机等等。通用应用可覆盖所有这些平台。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打造一个通用应用然后应用在任何地方。云端也对此大有帮助,就像企业对应用进行虚拟化一样,你可以将不兼容的应用放到云端。手机应用的标准化是iOS和安卓,而PC则是Windows。由于Windows 10桥接起iOS和安卓,在应用开发环境下,一切都开始变得更有趣了。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