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lite x3的体验从“平板手机”开始。惠普喜欢将其称为“移动平台”,因为如果你用全新Windows 10智能手机开始通话,你就会失去所有其他功能。如果你考虑所有不同的软硬件元素,x3的确是一个平台。但我想谈一谈“电话”——这一平台的主要计算元素。

 

我与分析师同行曾就“商务智能手机”细分市场是否存在的问题有过多次争论。我认为一个市场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仍有诸多未获满足的需求存在。他们的回答是“看看黑莓”,“再看看苹果”。但我认为这些说法有失偏颇。黑莓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只注意追逐个人消费者,而忽视了商务市场。苹果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也不是因为他们过度服务了商务市场。黑莓时代商务手机与消费手机的差别很大,企业业务都不得不使用消费型智能手机。

 

商务移动领域存在大量未获满足的需求。简单举例,一谈到商务,人们立刻会想到电话会议。为什么我需要两台终端,一台用来看密码,一台用会议代码和密码来接入?我需要一台打电话,一台查看拨入信息。当手机掉在地上时,为什么会像精美的瓷器一样摔碎,或者当手机进水后,为什么我们需要换台新的?这都是很愚蠢的。

 

惠普Elite x3具有防尘防水功能,通过了MIL-STD 810G标准认证。符合810G标准意味着,它通过了29项不同测试,包括震动、下雨、浸水、灰尘、冰冻到震动和加速等。从4英尺高的地方坠落,它应该能安然无恙。它还具有IP-67级防水防尘功能。

 

x3也是为企业安全而生的。惠普表示,手机内置了虹膜检测仪和指纹识别,支持双硬件MFA(多因素验证)。支持FIPS 140-2加密、Qualcomm Secure Boot128位密钥统一图像加密、256位密钥全盘加密、防回滚和TMP 2.0安全规范。对于Windows 10x3支持Bitlocker加密、企业级VPN128VPN-SSL)和Intune MDM

 

这并不意味这款手机只偏重商务使用。这是一款很有吸引力的手机。AMOLED显示屏几乎是无边框的,只有7.8毫米厚,支持microSD卡槽。还采用了绝对最新最强的高通骁龙820MSM8996),这也意味着它具有了不可思议的性能。

 

以下是其他相关规格:

显示屏

5.96英寸 AMOLED 2560×1440; 康宁大猩猩4.0

摄像头

16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8 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虹膜识别摄像头

LTE

高通骁龙X12 LTECAT 12600M DL/150M UL;支持全网通,支持双卡

CPU

Qualcomm Kryo4核,64位定制内核

GPU

Adreno 530

ISP

Qualcomm Spectra14

WiFi

Qualcomm Atheros 802.11ac 2×2 MU-MIMO

蓝牙

4.0 LE

内存

4GB LPDDR4 SDRAM

存储

64 GB eMMC 5.11microSD卡槽,最高支持2 TB

音频

立体声扬声器,3个降噪麦克风;B&O

尺寸

83.5 x 7.8 x 161.8毫米

重量

195

传感器

环境光传感器,近距离传感器,加速计,陀螺仪,指南针,压力传感器,霍尔效应传感器,NFCGPS

端口

3.5毫米音频端口,USB 3.0 Type C,双nano SIM卡槽,micro SDPogo pins

电池

4,150 mAH

操作系统

微软Windows 10

 

Elite x3通过Desk Dock变身台式机

Elite x3插入Desk Dock,就可以作为全尺寸台式机使用,用户可以连接全尺寸显示屏、键盘、鼠标、千兆级以太网、充电器和USB外接设备。x3手机可以用作第二显示屏,显示较小的项目,如行事历、Twitter,甚至用Live Tiles来显示桌面。这对微软Live Tiles来说是很棒的使用场景。

 

这里的关键是应用以及如何从手机变为台式机。这种转换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微软Windows 10 Continuum,另一种是通过应用虚拟化服务惠普工作站。很多通用应用,如Office 365Edge浏览器和Facebook等,都能与Continuum很好地兼容,但极少数Windows 10应用目前还不能兼容。Twitter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打开Twitter时,它会要求你通过手机使用。针对这类情况,惠普将提供“Infinity”,在云端对所有PC应用进行虚拟化,包括WIN 32。这就是企业日常在传统应用中所做的事情。

 

正如我在一开始说到的,x3扩展用例的成功程度与企业所需的应用多少直接相关,无论这些应用是本地支持,还是通过Continuum及通过Infinity支持。流畅性和速度至关重要。我曾在诺基亚950上使用过Continuum模式,Office 365的体验不错,但并不很出色。我很想知道,搭载了最新的高通骁龙820处理器后会发生什么,这种混合可以使某些用例的性能提高2倍,应当会带来很大的不同。

 

Elite x3通过Mobile Extender变身笔记本电脑

Elite x3还可以通过连接惠普Mobile Extender变身成笔记本电脑。Mobile Extender就是个笔记本“外壳”,带一块大电池,完全由x3智能手机驱动。与Desk Dock一样,Mobile Extender与手机共用处理器、内存、存储和无线连接。

 

用户可通过USB-C连接线将x3连上Extender,“笔记本”就可以使用了,像在刚才说到的“台式机”模式下一样。显示屏为1080P (1920 x 1080) 12.5英寸LED。正如你对任何企业级产品的期望一样,键盘是防水的。

 

Extender有一个大电池组,容量为446.5 WHr,插入后会先给手机充电,再给自身充电。它的连接也很不错,有1USB-C接口可用于x3和充电,2USB-C接口用于外接外设、1microHDMI和耳机插孔,配备Bang & Olufsen立体声扩音器和集成的降噪麦克风。它也很轻,只有2.2磅,又不至于轻得像玩具一样。而带有Mobile Extenderx3也适用于与Desk Dock相同的应用“规则”。

 

总结一下……

我很欣赏惠普通过x3在企业级产品领域所做的工作,我相信这至少是我们未来计算的一个相关用例。到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都很积极正面。正如开始时所说,经验性“信号丢失”将决定Elite x3是否能成功。为此,它必须首先是一款很好的手机,并提供良好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体验。通过Windows 10x3拥有第一个真正的模块化操作系统,搭载强大的高通骁龙820处理器,可以填补很多企业级应用漏洞,还有精心设计的、可支持扩展体验的外接设备。有意思的是,正是像这样的解决方案才为近来较为沉寂的Windows 10移动应用社区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很欣赏惠普为提高x3的企业级性能所做的工作,它所支持的安全性和耐用性,是很多针对普通消费者的手机所没有做到的。智能手机市场的博弈变得更有意思了。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