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oogle Project Tango项目是Google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项目之一,但一直都没有出现真正的产品。这一切都源于两年前Google基于英伟达的Project Tango增强现实开发工具包平板电脑。当时,英伟达是开发Project Tango项目设备的唯一合作伙伴,但后来高通和英特尔宣布他们也将开发参考设备。今年年初,联想宣布它们将与Google合作,在夏天率先发布一款Project Tango设备。在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上,关于Project Tango的讨论很多,但并没发布什么新产品。而在联想科技世界大会上,联想终于展示了全新的Tango平板手机PHAB2 Pro

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增强现实(AR)头戴设备和眼镜可以支持AR技术,其中许多应用面向的是企业用户。这其中许多解决方案遇到的问题是使用了大量专利技术,需要你去为一个未来并不明朗的生态系统“买单”。而Google Tango的方式就与之相反,它有一个开放项目可以吸纳企业生态系统中各个领域的企业,还包括了芯片公司和OEM厂商。通过在Tango中聚集众多合作伙伴,让更多伙伴为同一个目标协作,Google让这个项目变得更强大了。这就是Google围绕AR打造新平台和生态系统的方式。不过,AR本身也并不局限于企业应用,像Snapchat这样的app已经全面应用了AR,让用户能切身体会这一技术。企业级的产品只是比更多面向消费者的公司更快看到了AR的优势,并愿意承担早期设备的高成本投入。

Tango比通用的智能手机需要更多的传感器,包括一个鱼眼摄像头和景深传感器。正因为这一点,很多现有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无法与Tango兼容。OEM厂商需要专门生产具备合适传感器的设备来支持Project Tango。这些OEM厂商,比如联想,还需要满足GoogleTango提出的最低要求,例如满足传感器数据的50微秒处理和时间戳。这能在不同摄像头和传感器之间实现流畅的体验,正确地渲染图形数据,并叠加在环境中,从而提供优质、稳定的AR体验。如果不能为所有的子系统提供50微秒时间戳间隔,Tango算法就无法将所有传感器数据适当融合在一起,来提供无缝的AR体验。

联想的PHAB2 Pro是一款具备2560x1440高分辨率显示屏的6.44英寸高端平板手机,应用Tango技术,是Google、联想和高通三方合作的成果。这显然意味着PHAB2 Pro配备了高通骁龙处理器。PHAB2 Pro实际上采用的是骁龙652,它一般都出现在中高端的设备上。骁龙652采用八核CPU配置,四个A72核心+四个A53 核心,使CPU功率更加充足;此外,它还采用了Adreno 510 GPUHexagon DSP

骁龙652处理器还针对Tango进行了优化,这得益于高通与GoogleTango上的合作,帮助满足Tango设备的必要需求。它能在单一的集成SoC上完成Tango所需的一切工作,而不需要任何外部协处理器。与其他非集成的解决方案相比,它实现了更低功耗,更高性能,以及更佳的热表现。正因为联想选择了骁龙652处理器,PHAB2 Pro能够充分满足Tango50微秒时间戳的需求。这得益于高通紧密的软/硬件集成,以及与Google和联想的密切合作。

联想选择骁龙652的部分原因是在为他们的平板手机实现Tango功能的同时,保持了合理的价位。联想对PHAB2 Pro的定价为499美元,低于当今许多不具备Tango功能的旗舰智能手机。这意味着联想希望Tango手机的价位能低于目前市面上旗舰手机的普遍价格,更易于被消费者接受。联想希望为PHAB2 Pro499美元的价位实现最佳的平板手机设计,让这款手机更加引人注目,让骁龙652也能发挥得更恰如其分。这个价位确实非常有吸引力,它降低了AR的门槛,以前每款AR设备可能都需要1000美元以上的花费。这让Tango有了更大的机会进入消费级领域,而不被限制于企业级应用。

联想PHAB2 Pro看起来对于消费者和企业来说都有很大潜力。我能预见到PHAB2 Pro将可以用于目前在AR世界已经很流行的众多应用。由于PHAB2 Pro的尺寸和性能原因,我认为这款设备将会受到需要大屏幕来运行AR应用的用户的欢迎,例如室内地图或者在特定空间内渲染3D物体。AR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阔的,但对于首批设备,我预计最早的使用者将会是那些想要在商用设备中体验完整Tango功能的开发者们。一旦开发者们认识到Tango能在消费级设备中实现什么样的特性,企业和消费者就将开始更多关注使用Tango技术的最佳AR应用了。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