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exus 4开始,许多谷歌的死忠粉丝就都是Nexus的忠实用户。不少人可能已经不记得Nexus One了,那是谷歌的第一台Nexus设备,也是最昂贵的设备之一。Nexus这条产品线最终代表着在Android系统上的经验积累(包括最快速的更新)和极具性价比的表现。Nexus 4Nexus 5Nexus 5X都延续了这一传统。在我看来,Nexus的目标是为了促进Android手机制造商去打造价格实惠、但仍可提供重要价值和性能水准的智能手机。环顾当今的全球市场,我们已经在这类手机上有了诸多不错的选择,所以我认为谷歌已经实现了上述的目标,而这也正是谷歌从Nexus开始转换到Pixel的重要原因。

谷歌可能将通过推出Pixel,来实现他们硬件计划中的第二步。谷歌希望助力提升高端Android手机的品质,通过类似于他们在Nexus项目上所操作的方式来引导他们的客户。然而这次,谷歌希望它的合作伙伴更具竞争力,因为它需要更强的盈利能力。毕竟目前在移动行业中,苹果赚取了绝大部分的利润,而三星是仅有的、获利巨大的Android手机制造商。谷歌绝对不希望Android的成功过分依赖于三星,当有许多颇具竞争力的厂商彼此竞争时,Android生态系统的运作才会是最好的。

通过让其他Android智能手机制造商变得更具竞争力,谷歌还尝试提升合作伙伴的盈利能力,这对谷歌的合作伙伴来说极其重要,因为这决定了它们是否能够继续生存下去。销售高端设备以获得更高利润,这些合作伙伴才能更长时间地生存。谷歌只有拥有了更多这样的合作伙伴,才能有能力维持更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并扩大Android用户群体的基数,也就是其广告服务的受众群。这就是Pixel在所有接受过评测的手机中,获得了最高DxO拍照得分的原因,也是Pixel选择最新的旗舰芯片高通骁龙821处理器的原因。这都是谷歌在过去从未尝试的。

此外,谷歌对Pixel的愿景在短期内还有支持虚拟现实(VR)的考量。我相信谷歌发布Pixel,正是对未来即将支持Daydream的智能手机设定了一个标准。更具体地说,谷歌希望合作伙伴能够打造足够好的旗舰手机,让人们真正想去购买。通过让这些合作伙伴的高端设备兼容Daydream,谷歌能帮助合作伙伴发展Daydream生态系统,并且不影响性能或体验。这反过来会让Daydream对开发者来说更具吸引力。一款支持VR的手机和一款79美元的头盔加在一起,就能让DaydreamVR离主流更近一步。

谷歌在PixelDaydream上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谷歌也非常清楚这是一项长远的事业。我能理解这种做法,因为第一款Pixel手机很可能不像以前的Nexus手机那样成功。许多死忠Android用户根本就不是对这种手机感兴趣的那类客户。他们已经逐渐习惯了谷歌之前的既定状态,所以目前他们正面临着观念上的冲击。当然,他们中的不少人会看到全分辨率的Google Photos无限存储和免费Daydream头盔的价值。但对更多的Android粉丝来说,“最便宜的谷歌手机要卖649美元”,这可能还是超出他们的预想了。谷歌将需要投入大手笔来进行市场推广和教育,以确保消费者能了解到,谷歌已经开始改变了。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